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5月电子报:从货拉拉上市财报解析司机接连罢工的根本原因

【编辑有话说】来自中国劳工通讯的电话

中国劳工通讯长期关注工会改革,而我们文章绝大多数的采访都来自和中国第一线基层工会的电话访问所得。这些电话交流不是为了义愤填膺的为工人维权、也不是高高在上的指点江山和问责,我们更想做的是切切实实的和第一线的工会商量、交流,思考工会工作的可能性并讨论解决方案。

上月,我们针对台资嘉兴广越服装厂因为被阿迪达斯减少订单而扣减工人工资,引起近千名工人于4月罢工的问题,和工会商讨了关于使用国际供应链法规的角度展开集体谈判的可能性。也和罢工中的深圳宝安区运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工会主席聊了基层工会应当如何介入罢工的内容。我们相信,每一通电话虽然微小,但都将成为中国工会改革路上重要的参考。

【工会交流日常】基层工会面对官僚体系的有心无力

“街道书记还有劳动局的,工会也派律师,还有工会人员都在场。都有在协商、协调 ,但是到目前为止,没有达成一个共识,没有一个好的方案。”

“我说工会派人要不要送点水啊面包来慰问一下(工人)吧,他们说目前没有这个打打算。我说要不要派人下来和(双方)协调一下吧,他们也没有回复说要派人来协调……”

深圳宝安区运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因“产业结构调整”,转移生产线至同属广东省的江门市开平县,工人不满安排发起罢工,数十人走上楼顶天台抗议,罢工持续逾20日都未有解决。CLB向企业工会蓝主席了解情况,他虽然有愿意“向前一步”代表工人与厂商谈判,但当他请示街道工会协调介入时,却遭到上级拒绝,指“目前没有这个打算。最终蓝主席成为一个受制于官僚体系有心无力的工会主席,面对这样的处境,他应该怎样努力呢?
 

【劳工事件重点】从货拉拉上市财报解析司机接连罢工(却无效)的根本原因

中国劳工通讯本月的重点关注是在货车网约平台“货拉拉”上面,自去年十一月底的罢工之后,今年五月货拉拉的司机再次展开罢工。我们从货拉拉赴港上市的财报中关注到,为了提高企业收入来扩张市场占有率,货拉拉的经营重心便落在如何提升平台变现率,导致近年司机方的压力不断增加。另外,货拉拉的上市计划亦要求它需要在报表上盈利来吸引投资者。两者相加构成了它不断加大力度挤压司机的收入的动力。而货拉拉的工会虽然运作活跃,但是在运价和抽成问题的集体谈判上,却丝毫没有涉及。

【地图数据观察】制造业工人抗议达今年最高

中国劳工通讯集体行动地图上月收录了59起制造业工人抗议事件,是今年以来最高的数字。制造业占所有工人集体行动36%,与上月相约(32%)。

制造业工人抗议逐渐从东南沿海扩展到福建、江苏等其他沿海省份,工人要求企业发放欠薪,并要求搬迁倒闭的工厂支付经济补偿金,行业分布依次为电子(24起)、服装(13起)、石化加工(6起)和金属加工(5起)。

 

【香港劳工经验】香港劳资审裁处判定快递平台Zeek“假自雇” 11项因素考量对雇佣关系有重要参考意义

日前香港劳资审裁处作出了一个关于“平台经济”雇佣关系的重要判决。香港快递平台公司Zeek 去年拖欠员工工资多时,有的为时约半年,欠薪超过十万元。最终香港劳资审裁处根据11项因素综合考量判定 Zeek与6名员工存在雇佣关系,其中包括谁有控制权、谁提供工具、是否可否聘用替工等的综合考量。这一判决将对香港的平台雇佣关系产生强烈影响,其中的判案考量也值得其他地区参考。

图片

【CLB国际行动】韩东方在联合国会议谈全球供应链谈判的新思维

多年来全球品牌宣称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但全球生产供应链上仍存在许多不公,问题在疫情弥漫的三年更加明显。不过,随着欧盟关于企业责任的立法实施,全球供应链新规则开始适用,中国劳工通讯主任韩东方在联合国商业人权论坛会议上就做出发言,全球南方的工人须建立工会持续与资方谈判,并将品牌方拉上谈判桌,以此扭转国际资本寻底竞赛压榨工人的局面。

【宏观行业趋势】平台经济混战:抖音送外卖、美团开直播

外卖平台早年便有布局生活用品的配送,但抖音对外卖和团购的参与使平台竞争更为激烈,生活用品配送的发展因此大为加速。据《界面新闻》的文章,美团在4月开启直播首秀,同时销售外卖和到店折扣券,亦在全国20多个城市上线团购配送业务。抖音和美团分别推出商家营销工具,透过扶持商家来占领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生活用品配送市场的扩张将会使配送员的人数进一步增加,工人具体劳动过程将如何受影响则仍未见有人调查。

【工人求助案例】富士康持续因转岗裁员引起工人抗议

5月9日,位于河南省周口市的富士康员工抗议。这批工人由深圳到周口市支援建厂,但现时iLVG部门(innovative Level V Group,主要生产手机配件)订单不足解散,工人不满企业不允许工人回深圳工作,而强制他们调岗到IPEG金属小件部门。工人不满企业强制调岗,对不服从的工人变相裁员。

上海市的松江富士康则在5月30日发生工人静坐。网上视频及下方留言显示,该厂的NWE(Network Enclosure,网络产品事业处)部门被出售,工人抗议要求支付赔偿款,最终获得发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