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2023年12月电子报:沿海制造业工人罢工达高峰 品牌如何处理抗议事件将成供应链法试金石

Photograph: Pinar Alver / Shutterstock.com

【编辑有话说】制造业工人已行动起来 供应链的新法旧规能有所用吗?

中国制造业工人已经行动起来,供应链的新法旧规能有所用吗?2023年这一年,中国劳工通讯的集体行动地图收集到436起制造业工人的集体行动,是2017年以来数量最多的一年。436起案例中,以电子业最多,有146起(约40%),其次为服饰业,有94起(约26%)。沿海工厂搬迁或倒闭衍生的补偿或欠薪问题,是工人发起罢工和抗议的主因。

沿海制造业的工人抗议事件也成为了中国劳工通讯的工作重点。

简单列举近期我们跟进的一些重要案例,包括:广东省中山市美资Bel Fuse辖下的永明厂,厂方涉嫌早有计划搬迁到广西但却不想按劳动法规定赔偿工人,且有长期拖欠社保行为;深圳艾礼富厂,厂方同样涉嫌计划搬迁且不想合法赔偿经济补偿金,此外,厂方在应对工人抗议时涉嫌建立私人武装队;苏州佳世达厂,有工人长期加夜班后猝死;广州中山欧科电子厂,厂方涉嫌以管理规章侵犯工人权益引发罢工……

针对这些事件,中国劳工通讯搜索工人企业和品牌等多层次的资料、致电当地工会和地方政府部门,同时尝试找到应负责任的跨国品牌或企业母公司……我们期望,在跟进这些案例的时候,能够运用到国外供应链新法例及既有商业组织的规条,促使跨国品牌关注正在中国发生的大量侵权事件。

我们期望,供应链法规内维护工人权益的工具能够真正被工人所用。为此,我们会与包括工会、企业、商会在内的不同持份者对话交流,一方面推动这些供应链法规的使用,一方面也希望全球南方的工会能够一同努力,推动这些法规和工具在当地落地、改善全世界工人的权益。

借着这些案例的跟进,我们将会一一实践供应链法及各类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和认证。未来一年,欧盟各国将会制定新的供应链法。中国劳工通讯希望全球工人组织一起推进这些新法的使用,推动法例在地方落实。

祝大家新年愉快!

CLB编辑部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