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2023年11月电子报:纺织企业罢工增加 传统鞋厂及纺织厂搬迁、欠薪

【编辑有话说】相隔三十年的两场大火

1993年11月19日,在深圳的港资致丽玩具厂发生特大火灾事故,造成87名工人死亡、51人受伤。在工人缺乏安全保护、企业缺乏工会监督的八九十年代,这场大火是珠三角工厂众多事故中最令外界所痛心和铭记的一个。CLB在事故30周年之际,将此次火灾和2022年的安阳大火做出对比,显示出无论是从事故成因还是在监督管理方面,这两个事故仍然存在着诸多相似。

怎料,2023年11月20日,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天天润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天润公司)的大楼发生火灾,7人死亡,遇难者均为来自四层车间的女工。而初步发现逃生困难的原因则是“仓库与车间挤在一栋大楼里、地面仓库着火、上层职工来不及逃生。”

长期以来,中国工人的悲剧在“发生、调查、整改、再发生”的漩涡中不断循环重复,相隔30年这两场大火只是其中一个被外界关注到的,更多的悲剧还发生在矿井下、车间里和道路上。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