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东工会组织周记(十):通过透明沟通,保护工人代表不被骚扰、顺利开展工会工作

2023年04月19日

本篇重点:在第八篇周记里,阿东向大家分享了工会如何通过与厂方、品牌方三方的透明沟通,有效阻止了厂方试图将工会赶出工厂的“小动作”。事实上,通过透明沟通,工会还能够有效保护一线的工人代表,避免工人代表被企业骚扰,让他们能够在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下开展工会工作。

工人代表遭到工厂骚扰,工会却因缺乏透明沟通未能及时施以援手

前一次我们与印度工友们的会议上,我们听到了非常不幸和令人愤怒的消息:德宝制衣厂的一名女性工人代表遭到厂方骚扰、威胁,精神状态处于崩溃边缘。其实,早在2018年,我们与皇家制衣厂展开集体谈判时,类似的事情也有发生,厂方用这种手段试图扼杀工会运动,但是最终却在工会的积极介入做出了妥协。遗憾的是,这一次,工会却没有及时对遭到厂方骚扰的工人代表伸出援手,让我们身处一线的工人代表白白遭受了两周无端的羞辱。

组织工会运动,难免“被侮辱与被损害”,遭到相关利益方的各种攻击。作为工会工作者,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利用工会手上的“武器”,让厂方不敢这么肆无忌惮地继续骚扰工友。在目前的情况下,最为有力的武器,就是透明的沟通。

试想一下,当工会收到德宝制衣厂的工人代表遭到骚扰的消息后,第一时间就起草声明向工厂管理方提出抗议,同时将相关情况告知品牌方,敦促品牌方干预,情况会是怎样?受到国际法律规管的品牌方会对无端骚扰工人代表,破坏品牌形象,将品牌置于违法处境的企业坐视不管吗?而在品牌方介入压力下的企业难道又会在品牌知悉相关情况后依然我行我素,继续骚扰工人代表吗?

阿东认为,工会需要及时制止厂方的行为,一方面需要对工人代表的遭遇有第一时间的了解,另一方面,则需要尽可能将工人代表的遭遇对工人、对品牌和对国际社会及时传播出去。这样,一方面,受到国际法规监管的品牌方不会允许自己的供应链上出现打压工会、迫害工人代表的“丑闻”出现,会出面制止厂方的无理行为;另一方面,厂区工友们也会对工人代表的遭遇加以声援。厂方在面对来自工人,品牌方和国际社会的多方压力下,自然会“三思而后行”,不敢再犯下类似的错误。这不仅在当下对改善工人代表的处境,对我们未来开展集体谈判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厂方不断制造谣言,工会想要制止,需要透明沟通

当下,德宝制衣厂趁着厂区工会组织较为薄弱,不断地在厂区造谣说:工会在窃夺工人的收入和工作,工会没有权利也无法为工人涨工资,涨工资是厂方的权利,并借此威胁不要让工人接收工会发的任何传单。

阿东认为,想要壮大德宝制衣厂内的工会力量,关键仍然在透明的沟通,工会要将自己的工作和对工人有利的信息——例如与厂方、品牌方就工人权益问题的沟通,开展集体谈判如何为工人争取涨工资,受到国际法规监管的国际品牌怎样能够帮助工人维权等及时做成宣传材料散发给工人。工人在厂方的威胁下不接受,我们就用嘴说,厂方不允许工人代表们在工作时间与工人接触,我们就利用午休时间、班车通勤时间与更多的工人沟通,让工友们知道工会运动对为工人谋福利的意义。这样,一方面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积极透明的沟通吸引更多的工人加入工会,壮大我们的工会力量,另一方面,厂方的谣言也在我们对工人公开透明的态度所赢得的信心和信任下不攻自破。工会在与工友们的沟通下不断壮大自己,集体谈判进程也能够更快推进;集体谈判进程越快推进,工人福利越快在工会的支持下得以提高,自然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工友会相信工会,加入工会,壮大工会的力量。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下,工厂便很难再肆意折辱工会代表,阻碍工会运动,工人福利也有了集体谈判这个稳定的制度保障。

沟通是最有力的武器,透过沟通,工会在与工厂的博弈中就能在获得更多力量的支持下得以壮大自己,在集体谈判中取得更有利的位置,更好地为工人们争取权益。阿东希望我们在德宝制衣厂的工会朋友们能够更好地抓住这个武器,让我们集体谈判的议程得以尽早实现。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