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铁破产职工致辽宁省长薄熙来的一封公开信

2002年03月05日

尊敬的薄省长您好!

新春佳节已过,改革的春风吹拂了省城大地,辽宁的形势一片大好,人民安居乐业,生活蒸蒸日上。从省广播电视节目上看到我省各市乘改革开放的东风,政府给人民群众做很多好事,实事上,使人们生活不断提高,城镇和社区工作不断加强。特别是工矿企业的社会保障工作也做的很有成就,省内大多数下岗职工都得到了规定的最底生活保障金,破产企业的工人既给了保障金,又给找了相适应的工作岗位,各市政府给广大城镇居民提供了一个安居乐业,稳定发展的大好局面。这都是省政府和各地落实江总书记"三个代表"的具体表现,只有这样广大人民群众才能称赞和信服人民政府,也推动了社会性进步,促进了社会稳定,安定了一方水土,逐渐加快了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步伐,也能促使我们的现代化社会早日来到。

尊敬的薄省长,在此,遗憾的告诉您,我们辽阳市政府却不是这么做的。特别是对待不景气企业的下岗职工的做法更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请省长大人在了解具体事实真相后,给我们一个相应的回覆,以解咱们工人心中的不惑和忧虑。

我们是辽阳铁合金厂全体职工,本厂原是一个大中型国有企业,所产产品曾畅销国内外市场,每年给国家创得利税上千万元人民币,职工们的工资也不断增加,生活水平不断提高。

自从前任厂长、书记范一成上任以来,企业就遭了厄运。他为满足自己的私欲,排除异己,胡搞乱弄,在原市长、现人大主任龚尚武的指使教唆下,折腾出一个亚矿公司,贪污倾吞厂里几亿元人民币。在经营上怠忽职守,厂矿财产跑、冒、滴、漏无人管理,大小蛀虫明抢暗夺,致使国有资产流失10数亿元人民币,国家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本厂自1995-1999年均为亏损,他们为分贪巨额奖金却假报赢利,厂子的财会帐让他们一伙蛀虫搞得乱七八糟,一塌糊涂,以各种借贷名义使厂里大小亲信爪牙搂个沟满壕平。他们一个个脑满肠肥,拿国家的财产和工人的血汗挥霍无度,百无顾忌,至使好端端的一个大中型国有企业消失殆尽。更为严重的是,由於范一成在1995-2001年间故意拒交全厂职工的医疗、养老保险,至使厂子破产后广大工人群众断了今后的衣食来源,绝了将来的生存之路。现在我厂被市政府强行破产了,工人同志的生活山穷水尽,凄风苦雨,度日如年。群众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自1998年到2001年间曾到市-省-京城先后上访了纪检委、法院、检察院、劳动保障部、国务院信访办公室等有关部门,控告了范一成一伙腐败分子的滔天罪行,对福利待遇也进行谘询。广大工人们望眼欲穿,至今也没啥回音和结果。

非但如此,现市政府领导人对我们职工所干的事简直匪夷所思,令人发指!总结起来有几件事如下:

  1. 厂矿企业的破产应按《破产法》程式办理,首先组织职工代表开大会讨论通过,要清偿职工工资,保证发放养老金、医疗保障金,安排再就业。可市政府却违背国家法律的规定,干出令广大工人群众极为愤慨的事来。在破产讨论投票会招开的前一天,市政府指令市公安局抓走三名工人代表,还有五位工人代表由於群众、家属的阻拦抗争下才未被如愿抓走。破产投票讨论大会当天,厂门前警员林立,警车横行,严阵以待,如临大敌。破产领导小组负责人操纵我厂(因特殊情况)不参加破产的工人投赞成破产票,唆使厂工会干部想方设法让赞成票超过半数,手段极其卑鄙下流,方法叫人作呕、唾弃!

  2. 对於厂子里以范一成为首的一伙腐败分子,市政府却百般包庇、掩盖。只是在群众斗争高涨的时侯才把范一成关了几天,说是双规,春节前范一成已回家,安然无恙,逍遥法外。破产后这伙蛀虫认为万事大吉,平安度关,大摆宴席,弹冠相庆。

  3. 破产后按国家法律的规定应该向职工发布一个公文,说明厂财务结算成果,宣布厂领导人因造成破产所负的法律责任。相反这些都没能做到,连破产前政府拟文要清欠职工拖欠工资及所承诺的各种福利待遇都不能兑现!他们在破产前连蒙带骗,好言相劝告诉职工们,只要同意破产,就有优惠条件,好处多多,一经破产后就变了脸,违背承诺,毫无信义,一破了之!这哪是政府官员的尊容,分明是一副骗子的嘴脸!

  4. 破产前就有省市个别领导大插黑手。原省长张国光来辽阳到厂大门前还没下车,就大放厥词:"这样的厂子不破产,还等什么?"率先定了辽铁破产先音,原市长龚尚武更是遥相呼应,从中帮忙。因为范一成贪污的钱也流入了他们的腰包,怕长期不破产漏了馅,被群众揭了底!对於职工们反腐败、求福利的合理、合法要求,现政府领导人为了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坐稳金交椅,蝇营狗苟,随波逐流。当面好话说尽,背后坏事做绝,先是哄骗敷衍,百般推脱,后是威胁利诱,无情镇压,强制执行破产,包庇一伙腐败分子,把广大工人群众推进了火坑,也制造了很大的不安定因素。

  5. 现政府领导人,知法犯法,不顾舆论,为少数人的私利,对上蒙骗中央及省政府,对下镇压工人群众。身为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的刘大民在厂反腐败新闻发布会上说,腐败行为,在国外屡见不鲜,司空见惯,我们改革开放了,腐败行为更不是稀奇之事,无足见怪。言外之意,是说搞改革开放应先大搞腐败,否则会不见成效。这是地道的混蛋逻辑,是和党中央一贯提倡的反腐倡廉的指示精神大唱反调,彻底违背了江总书记"三个代表"和"七一"讲话的指示精神。

    我们不禁要问,这位党的纪委官员说出如此烂调,你的党性那里去了,你做为一个普通人的良心那里去了。这样的官僚混子、混蛋、庸才却做上了我们市的党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真是令人可怕、寒心、忧心忡忡。可想而知我市反腐败工作能有什么好结果,真叫人扼腕叹首,嗤之以鼻!

  6. 对此种破产程式,我们工人决不答应,决不接受。腐败分子酿成的苦水让我们工人饱尝,我们工人不干。


本市发生了许多起因政府强制破产,买断不公的事件,走投无路的工人们纷纷组织游行、示威,甚至进行卧轨抗议,这样就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的政治影响和巨大的经济损失。对此市里领导人毫不在乎,事出了官照做,大不了狠狠治一治闹事的人就行啦,赔偿又不掏自己腰包。真是混蛋官干混蛋事,轻而易举,糊涂官干混蛋事,手拿把掐!加个横批-----迟早完蛋!好了,到此为止吧,说起这些贪官蛀虫的罪行罄竹难书,唠起现市里领导人的行径令人寒心发指。被强制破产的广大工人群众无法压住心头怒火,但又没啥门路出这口恶气,如果正式向高中级法院起诉,无奈费用高昂,我们连饭都快要吃不上了,那里付得起这笔钱。即使能付得起,也未见得能打赢官司。薄省长,我们在被迫无奈之际,想起您这位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大清官,尽为人民做好事、实事的好党员。望能及早派人来详细调查了解一下我厂破产的实际清况,能为我们做个主,说句公道话,做个公正的判断,相信能改变我们目前的悲惨状况。

我们知道开放以来,由於各种原因,厂矿企业破产,买断、并轨是大势所趋,事在必行。但我们厂破产不是因为市场经济的冲击,产品无法销售或改制造成的,而是一伙罪大恶极的腐败分子一手造成的。他们相互勾结,上通下联,狼狈为奸,侵吞公款数亿元人民币,国有资产大量流失。破产、破产,一破了之,腐败分子哈哈笑,广大工人泪横流。本市政府这样强制破产,就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和江总书记"七一"讲话的具体行动吗?我们厂工人反腐败求福利的行动真的不对吗?我们没有这个权利吗?我们清醒的认识到,为此而作的一切都没有错,按照宪法和相应法律,工人有权利为自己福利待遇而努力争取,更有义务帮助党和国家挖清坑害国家利益吸摄人民血汗的大小蛀虫,可我们的遭遇和本市政府对广大工人群众蛮横无理的态度让人费解和难以接受。

我国目前动用警力强行破产的,实在鲜有其例,市政府把事做绝啦!我们广大工人群众坚信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不会干这种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我们更相信您能关注此事,随了我们的两大心愿,就是严惩范一成为首的一伙腐败分子,和得到政府承诺的种种福利以及中央早已规定但市政府没答应的生活保障金。急切盼望得到一个回覆,打扰您了,为了全省的大好形势,望您能关注此事。


最后我们全厂职工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让我们共同为建设一个美好的辽宁而努力奋斗!

辽铁破产职工

2002年3月5日

转先驱论坛2002-04-25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新闻和文章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国际回应

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的工人对谈录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