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500军工堵街示威有隐情

2002年10月18日

西安军企工人示威事端已持续两天。十七日下午六时,三五一三厂门前只有少数工人和看热闹的市民还未散去。但工厂所在的含光路全段因工人静坐示威中断的交通仍未恢复。当滞留现场的工人得知记者前来采访时显得很激动,哗地一下子围了过来。一位年龄较大的女工抢著说:当时确定分流人员时,很多干了多年的工人都想不通。

日前有传媒报导称,工人抗议的原因是由於这家军工厂濒临倒闭,但工厂的资产疑已被管理层掏空,五百多名面临失业而又没有任何补偿的军工厂工人,愤而走上街头,本星期一起连续占据市中心的陵园路,示威抗议。过去军工企业工人很少闹事,但近年军企大改革,不少军工厂因效益差而要倒闭或转让,军企工人上街示威的事件增多。

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报导称,部份工人举起横额,高呼「我要吃饭,我要生存」、「要求反贪局进驻我厂」、以及「严惩腐败、还我三五一三厂」等口号,令交通大受影响。与此同时,另一批工人在工厂门外静坐。公安只是在场戒备,并未采取任何驱散或拘捕行动。西安市委负责国企的女官员证实有工人上街抗议,并指示威行动有高度组织性。她说:「他们轮流每朝七时上街(示威),到晚上九时便回家休息。」

已有五十三年历史的西安市三五一三军工厂,原隶属解放军总后勤部,以生产皮革军需品为主,全厂有二千八百多名工人,一九九九年因军方推动将所有企业单位「私营化」,改由一间新成立的公司经营,但由於管理不善,正面临破产。工厂原答应以每年二千元「买断费」,补偿给愿意脱离工厂的工人,却不肯承诺替他们交纳每年二千元的养老及社会保险,令不少工人担心将来的生活会有问题。

当这群四、五十岁并无其它技能的人来到社会上,才发现「谋生」并非想像中简单,许多人感到了后悔,对前途感到悲观。於是,在一些人的组织下,工人开始在厂门口静坐,举著大横幅在市区游行,要求与厂方领导对话,解决面临的生存之懮。

香港文汇报报导说,经记者深挖背景后发现,引发矛盾的深层原因是厂方「卖地」。按照相关规定,工厂做出重大决策,须经职工代表大会通过。而工厂领导今年七月将工厂一百八十亩土地以低於市价两倍的一百七十万元人民币卖给当地一家颇具影响的地产公司,并未召开任何形式的职工代表会议通过。因此,工人们有理由认为,此桩交易必有隐情,可能涉嫌贪污。於是引发五百军企工人示威事件。

但厂方领导在作动员时告诉大家:如今厂子就像一艘将要沉没的「泰坦尼克」号,若不能分流,只能大家一起「死」;若分流减轻工厂压力,工厂还可能复生,大家也许会另谋活路,绝处逢生。面对去与留的两难选择,一些工人同意分流。他们拿到一年区区二千元「买断工龄费」后,含泪离开工厂。

据多维网

2002-10-18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