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成县致8人死亡矿难系一氧化碳中毒

2011年04月28日
中新网甘肃成县4月29日电

甘肃省成县宣传部门29日晚提供消息称,经过救护人员及专家分析,甘肃“4.27”铅锌矿事故原因判定为一氧化碳中毒窒息所致,但其来源不明。此次事故的救援工作已于当日凌晨1时基本结束。

4月27日上午11时许,白银公司厂坝铅锌矿3名职工在厂坝铅锌矿吊坝沟矿区一废弃矿硐巡查时,进入矿硐未及时返回地面,接到硐外留守监护人员报告后,该矿先后组织两批11人入硐营救。27日下午16时20分有5人先后安全升井,但9人被困。

经过近24小时的救援,被困井下的9人先后被发现并救出矿井,除1人生还外,其余全部遇难。先期获救的6名人员生命体征平稳,目前正在厂坝铅锌矿医院接受赶赴支援的天水医疗专家组和矿医院的联合对症治疗,而事故救援工作也于29日凌晨1时基本结束

记者日前在事故现场采访时从数位救援人员口中了解到,该矿在1997年就已经被“封洞”,3名遇难人员为该矿的护矿队员,27日例行巡查时发现该矿出现能容1人进出的洞口,怀疑有人盗矿,于是就入井检查。“本来这种矿是不会出现浓度如此大有毒气体的,但不料出了这样的事情。”现场一位救援人员免责凝重的低声念叨着。

据救援专家29日介绍,由于废井下一氧化碳大量聚集,并且井下路线较长,入井人员佩戴的自救器不能满足呼吸要求,从而造成中毒窒息死亡。同时,官方29日成立了“4.27”事故调查组,旨在进一步查明一氧化碳来源的同时,还将查明该矿是否存在盗采行为。

-0-

中新网甘肃成县4月28日电 甘肃成县宣传部门工作人员28日晚透露,该县厂坝铅锌矿“4.27”矿难中3名失踪人员已于当晚19时许找到,均已遇难。至此,此次矿难被困的9名人员中,除1人救出外,其余全部遇难。

该矿名为白银有色集团公司厂坝铅锌矿,位于甘肃成县境内。4月27日上午11时左右,该矿3名职工在厂坝铅锌矿吊坝沟矿区一废弃矿硐巡查时,进入矿硐未能及时返回地面。接到硐外留守监护人员报告后,白银公司厂坝铅锌矿先后组织两批11人入硐营救。27日16时20分有5人先后安全升井,其余9名被困。28日午时,确定5人遇难,1人生还,3人失踪。19时许,失踪的3名人员遗体找到。

白银有色集团公司负责人和陇南市质检部门表示,事故原因需要进一步调查后才能确认。(完)

-0-

新华网兰州4月28日电

4月28日,记者从甘肃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获悉,4月27日上午,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成县的白银公司厂坝铅锌矿有9名矿工被困井下,目前仍然生死不明。

甘肃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4月27日20时接到白银公司电话报告称:4月27日上午9时,厂坝铅锌矿护矿队3人在该矿吊坝沟上沟一矿洞进行日常巡查,直至下午2时巡查人员仍未升井。

下午4时10分,矿部接到报告后组织公司有关部门6人进洞接应。随后,2人出现气体中毒症状出洞求救。矿方又组织人员下井施救。目前,先后入井巡查、施救共三批14人,升井5人,有9人未升井,且生死不明,初步判断为有毒有害气体中毒。

甘肃省副省长石军要求在专业救护队员未到达前,警戒洞口,不能盲目施救;白银公司要立即核查井下人员,确切确定井下人数;甘肃省安监局立即抽调专业救护队伍赶赴现场救援,坚决防止救援过程中发生次生事故;甘肃陇南市成县做好抢救受伤人员准备,千方百计抢救受伤人员。

目前,甘肃省安监局已派华亭煤业集团公司救护中队于当晚21时30分赴现场施救。甘肃省安监局相关部门人员也连夜赶往事故现场进行现场指挥施救。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