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薪容易讨薪难

2004年08月11日

北京地铁五号线工地 400农民工停工讨薪

8月3日下午,地铁五号线十一标段的工地上,辛苦半年多却未领到分文工资的约400农民工将施工单位的招牌拆下,开始停工讨薪。一工人告诉记者,10天前工地已停发生活费,有的工人已挨饿数顿。

「我们干了半年多的活,至今却未拿到分文工资,而且有10多天没发伙食费,我们不少人都挨饿好几顿了!」天,北京地铁五号线十一标段工地上,约400名农民工将该标段的施工单位招牌卸下,并集体停工讨要工钱。

口头承诺工资分月发放

中午1时,大部分讨薪农民工站在朝阳区樱花西街旁,脸上显得憔悴不堪。来自安徽的马亮伤心地说:「孩子就要开学了,家里正盼著我寄学费……」这些农民工大多来自陕西、安徽、四川、河南等地。他们说今年元月份通过熟人介绍,在地铁五号线十一标段工地上干活。当时双方也未签书面协议,工地负责人口头承诺:「工资分月发放,挖一立方米的坑给1400元钱,5天发一次伙食费(生活费)。」

累计拖欠工钱28万

「至今我们没拿到一分工钱。」讨薪者称,整个工地约有400人,已挖了200多立方米的坑,累计已欠28万余元工资。他们曾多次找工地负责人讨要工钱,但对方总是以“上面没给钱”为由,一次又一次地推脱。来自四川的张某说,「在10天前,工地连生活费也不发了,我们不少人连买饭的钱也没有,我就已经饿了好几顿。」

工人领到百元生活费

据了解,十一标段的施工单位为中铁四局集团北京地铁专案部(讨薪者称是中铁四局第五分公司)。昨天中午1时30分,记者来到施工单位专案部时,在门口的一名中年妇女猛地将铁门堵住,不让记者进入。据讨薪者称,堵门的妇女是工地的“老板娘”。

不一会儿,“老板娘”不见了踪影。而施工队、工程部的办公室均无人上班。昨天下午,记者通过114查询到中铁四局第五分公司北京地铁专案经理部的电话号码,但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

直至下午6时许,一讨薪者打电话告诉记者,工地下午给每人发了100元伙食费,但没有提补发工钱的事。



来源: 北方网

《新京报》

2004年8月4日



北京30农民工讨薪疑遭枪击 包工头雇凶打伤7人

事发海润大厦建筑工地,7人受伤,据称枪伤农民工的是消防枪子弹 。

8月3日晚9时40分左右, “砰”的一声闷响混杂在海淀南路的嘈杂中,没有引起多少人的注意,但围堵在海润大厦建筑工地门口讨要欠薪的30 多个农民工却心有余悸,「不到5分钟,八九个凶徒就用消防枪、砍刀、棍棒等武器打伤了7个讨工钱的人。」

八九人深夜袭击讨薪农民工

据目击农民工马长征描述,9时40左右,大部分的人都已经睡觉了,突然冲过来八九个拿著刀棍的人,其中一人举著一把约一尺的枪,冲人堆里就是一枪,打伤了一起讨薪的胡朋明的左肩。枪响后,大部分人都醒了,那个人拿枪指著我们,不许我们动,然后其他人就用刀棍打我们的人,一共伤了7个。

农民工胡朋明说,我的肩膀就是给枪打的,我还捡到了一个长七八厘米,底座直径 1.5厘米左右的黑色弹壳,110 来了后,就交给他们了。

有关部门人士称曾看到过弹壳

据海淀医院急诊外科左医生开的诊断书:胡朋明左肩皮肤不规则裂伤,长2厘米,深0.4厘米。值班的张医生告诉记者,不规则裂伤指不是横、竖或者十字交叉等可形容的伤,一般都不可能由锐器或钝器致伤,但是否枪伤无法认定。

海淀区公安分局海淀派出所的一位警察告诉记者,受伤的人是他们拉到医院的,目前这个案子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而关於弹壳问题他则表示不便透露。

而昨日参与调解工作的海淀区建设委员会施工管理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员警让他们看了弹壳,还告诉他们,这是一种消防枪的子弹。

海淀建委已介入调查,尚没有结果

昨天早上6时30分左右,40多位农民工在海淀南路的海润大厦工地门口架起 “打工半年血汗钱无”、“刀枪棍棒伤人”等标语。后经各方协调,大概11时左右,农民工拆除了所有的标语。

据农民工们称,他们都来自河南南阳,自3月份以来,由江苏兴化劳务公司高金桂木工队征招,陆续有70 人左右参与了海润大厦的施工建设,但一直没有签订劳务合同。7月27日,在农民工的催促下,包工头高金桂拿出了一份自制的《劳务合同》,提出「工资年终结清,而平日仅按每出工一日发放生活费3元」 等等条款,其中近20名农民工签了字,而剩下的40多位农民工则认为不合理拒绝签字,并从7月28日开始停工。由於包工头迟迟不给答覆,8 月3日晚,30多位农民工集聚在工地门口露宿,然后就发生了伤人事件。

昨日,海淀建委介入进行行政调解,但没有结果。据海淀区建设委员会施工管理科副主任孙艺说,这些农民工均属於零散工,他们的权利很难得到保障,而江苏兴化劳务公司使用零散工则属於违规,将被处罚。

来源: 东方新闻网

作者: 林文龙

《新京报》

2004年8月5日



其他有关拖欠工资的新闻: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