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建筑工人频繁欠薪,寒冬下讨薪受阻上网求助

2021年01月29日

长期以来,中国劳工通讯工人集体行动地图在新疆地区录得的抗议均较其他省份少。不过,自从添加了工人求助地图后,我们在网上搜索到不少新疆地区的求助事件。由求助地图正式设立的3个月以来,共录得178起事件,当中新疆有18起,约占一成,绝大多数事件均与建筑行业欠薪相关。

且看这位建筑工人在微博上的自述

本人于2020年3月17日,到新疆凌云设计有限公司德港万达广场工地在中亚南路与厦门路交界处,我们是做幕墙的农民工。 2020年7月16日因疫情影响隔离至2020年8月31日,凌云公司项目经理(…)就各种理由不要我上班了。公司以各种理由拒付我工资66258元工资还恐吓,我们也到劳动监察去了,也是同样的恐吓,也去了信访局,最后公司说考勤是假的,就拿考勤说事,一到劳动局,劳动部门负责人人就说让我走仲裁,一个不想给工人工资的公司我们农民工在哪里去找那一大堆所说的资料证据。

一个月的讨薪之路,很辛苦,有的时候一天吃一桶方便面,最后没钱吃饭就在没钱吃饭的同时暂停了讨薪之路,在社区领导的劝导之下一边上班一边等通知,就到朋友介绍的工地上班,现在又要回到乌鲁木齐继续讨薪之路(…)

除了去新疆打工的建筑工人,包工头也在网上求助

我在乌鲁木齐市的广汇房产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于2014年至2016年的9月,分别在火车南站的鸦山郡干4.5.6楼及车库和商铺,及东大梁香悦湾工地13楼的所有支模板承包人工劳务和耗材,共计是:482.8万元。公司工程建筑大包老板(…),我合同签定人及工程技术负责人(…),公司工程建筑会计(…)长期拖欠我农民工劳务费:121万元。

我在这3年里找遍乌鲁木齐市的相关部门及兵团相关部门和领导,迟迟得不到解决,它们的关系背景黑实力强大,并且还恶人先告状把我多次告上法庭,法院的法官们不调查实际情况查明实际证据,还误判决我倒欠几十万元,我经过几次上诉法院法官都维持了原判,法官们都不采纳我提交的领条和银行流水正[证]据,请问我们拿劳务费的人还能提供什么正[证]据才是正确的呢? (...)

从工人的自述可见,中国建筑行业在20世纪80年代后形成的层层分包所造成的欠薪问题,同样在新疆发生。而且,考虑到新疆整体的维稳压力较其他地方来得更大,这些工人要有效解决问题可能更难。

中国在改革开放前,一般迁移到新疆的汉族工人均是来自上海等大城市的青年和工人。他们加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集中在北疆地区开垦土地、耕作、建屋等生产活动,以及守卫边境。到了上世纪90年代,由于苏联解体,早期对外开放的新疆便成为新成立的中亚国家的重要经济联系。设立了对外贸易企业的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当地的维吾尔人均增加向中亚国家出售消费品,并输入这些国家的钢材、石油和其他工业原材料。新疆的陆港、铁路、机场和高速公路等运输仓储设施得以发展,城市里的餐厅、商铺等服务零售业也同步增加。

来新疆打工的汉族工人成为了各类高楼大厦的建筑工、运输货物的货车司机和餐厅员工。新疆城市的旧社区在这个过程中则被连根拔起,塔里木盆地的一些巴扎(集市)也在城市更新中被清除,成为新式购物中心和住宅。兵团农业同样在此时急速发展,经济作物如棉花和蕃茄的种植规模愈大愈大,吸引了更多农业工人来到当地定居和耕作。

到了2000年,西部大开发的计划推动了更多基建项目上马。新疆的能源开发是其中最主要的一环。石油气田以往集中在北方的克拉玛依,该地亦是石化中心。上世纪90年代,由于在塔里木盆地发现了大量石油资源,石油开发向南疆扩展,严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开始了高速公路的铺设。石油的开发打通后,该地的油管、天然气管建设又持续进展。现时,该地已经成为重要的石油和天然气供应地,天然气产出占全国产出六分一。据称,塔里木盆地的石油现时只是探明了22%,而且不少藏有石油的地层极深,超过地下1万米。不过,中国石油上年宣称已经能开采到这个深度的石油,可见该地的能源开采将更为扩大。

更多基础建设工程向南疆深入,使这个地带的汉族居民明显增长。例如连上喀什的铁路通车后,汉族人的住所、市场便在当地不断落成。政府与发展商就发展问题上达成协议,各种售卖酒精、汉族食物和其他现代化商品的商场和购物中心落户,小型商店主的利益往往在这一过程中被牺牲。

新一波的经济发展对于汉族、维吾尔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影响各异。对不少维吾尔族人而言,他们的生活成本不断增加,但基建计划,特别是能源项目,却将他们排除在外。即使在南疆一带的大量建筑计划以往亦被指排斥维吾尔工人。

或许由于以上原因,中国劳工通讯在网上找到的求助讯息基本上是来自汉族工人的自述。这些工人从其他省份到当地短期打工,但在工作过程中,发现公司以各种理由拖欠工人的生活费和工资。一些工人停工抗议后,公司有时会发放一部分工资,然而剩下的部分却不断拖延。新疆到了11、12月份,气温便急剧下降,但工地往往没有什么供暖器材。此时,当工人在劳动部门继续碰壁,零下十几度的天气迫使很多人放弃离开……

新疆数十年来的经济开发,除了成为了当地民族矛盾加深的背景,同时也造就了一班用完即弃的工人。新疆的建筑工人在欠薪时共同行动,但当地维稳的局面、缺乏与劳动部门周旋的余裕,均使他们屡受挫折。工人求助地图记录到,一名在昌吉市讨薪的建筑工人家属在微博上表示,由于老板拒绝执行工资调解的结果,迫不得已把父亲的经历放上网。结果,公安局三番四次打电话给他的父亲,要求将帖子删除,否则会向其子女(发帖人)报复,使工人的家人相当恐惧。不过,由于拖欠的工资相当重要,他们仍不得不继续在网上求助。

2017年,自由亚洲电台《劳工通讯》便曾因为一名在新疆吐鲁番工作的湖北司机在工作期间病倒身亡而致电当地工会。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当地工会并未自行组织到企业检查劳动合同的签订情况,而是与劳动行政机关共同每年执行两次检查。因此,这位身亡的工人在过身前仍然没有劳动合同,相关工资也没有得到发放。

同一时间,由于涉事的吐鲁番托克逊县神华黑山露天煤矿并非实际聘请该工人,而是把工作承包给中铁十九局矿业投资公司,再由后者聘请工人。中铁十九局矿业投资公司总部实际位于北京,在承包新疆的工程时亦没有向当地工会备案相关的项目和工人资料,因此当地工会对事情完全蒙在鼓里。中铁虽然设有工会,但该位司机是否加入了工会仍然留有疑问。由此可见,在建筑公司于省际之间穿梭,以及层层分包的结构里,工人不仅不被当地工会所组织,也被企业工会忽视,即使出意外要寻求帮助仍然相当困难。

现时,中国劳工通讯的求助地图只能找到新疆汉族工人的求助事件,但相信当地不同民族的工人亦遇上同样的问题,或许情况只会来得更严重。碍于工人的分隔状态、语言隔阂及各种民族的压迫、冲突和偏见,我们将需要更多这方面的消息使工人之间相互理解。

*中国劳工通讯工人求助地图的事件均来自工人在网上的自述。不少事件会附有工人的联络方式,以此寻求协助和支持。欢迎关注中国工人状况的记者、律师和工会人士联络这些工人,并关注求助地图的更新消息。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