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抑郁症患者超过三千万 病人自杀率高达15%

2007年05月21日

   “我国抑郁症发病率约为2%-5%,由於得不到及时专业的治疗,抑郁症病的复发率高达85%,抑郁症病人自杀率高达15%!”昨日,在郑州参加市八院举行的“精神卫生新进展学术研讨会”的专家们呼吁,抑郁症问题已上升为公共卫生问题,公众必须重视抑郁症的危害,提高对抑郁症的关注度,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让更多的抑郁症患者能得到及时专业的治疗。 

  抑郁症患者与日俱增

  我国著名精神病专家、北京回龙观医院的吉中孚教授介绍,抑郁症是精神科领域的常见疾病,是以情绪低落为主要特徵的一类心理疾病,轻型病人外表如常,内心有痛苦体验。稍重的人可表现为情绪低落、愁眉苦脸、唉声叹气、自卑等,有些患者常常伴有神经官能症症状,如:记忆力减退、失眠多梦等症状。重性抑郁症患者会出现悲观厌世、绝望、自责自罪、幻觉妄想、食欲不振、体重锐减并伴有严重的自杀企图。

  吉中孚提醒,随著现代社会竞争压力的进一步加大,遭受抑郁症困扰的人数与日俱增。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抑郁症的发病率约为2%-5%,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疾病,预计到2020年可能成为仅次於心血管疾病的人类第二大疾患。在我国,目前估计有超过3000万人患病,由於没有得到及时专业的治疗,有85%的抑郁症患者病情会复发,有10%-15%的患者最终有可能死於自杀,50%-70%的自杀者存在精神问题。

  吉中孚教授忧虑地说,由於就业、工作、学习压力等因素,近年来抑郁症呈年轻化的趋势,白领、大学生等患病率也在持续升高。

  九成患者缺乏专业治疗

  与抑郁症的高患病率和高危害形成巨大反差的是,公众对抑郁症的认知度和关注度还远远不够。

  吉中孚教授说,全球有66%的抑郁症患者没有接受治疗,而在接受治疗的人群中,34%的抑郁症患者中有65%就诊於综合医院,就诊於精神专科医院的只占35%。而综合医院确诊率只有50%。据调查,在我国,62.9%的患者在出现抑郁症状后从未就医;综合医院门诊对抑郁的识别率仅为20%,只有10%的抑郁患者接受正规的药物治疗。

  针对我国抑郁症的患病率高,疾病负担重,就诊率低,识别率低,治疗率低,而复发率及自杀率高等特点,吉中孚教授提醒,患有抑郁症必须接受规范的治疗,即便是轻度的抑郁症患者也要经常接受心理诊疗,否则不仅会给自己带来病痛,还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负担。同时,全社会都应关注精神卫生事业,消除社会偏见,帮助患者战胜病魔、回归社会。

  精神科医生缺口大

  尽管精神卫生的需求逐年增加,但我国的精神卫生医疗资源,特别是人力资源还是显得十分匮乏。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的精神科医师总数约为1.7万人,平均每10万人中才有一位精神科医师,而在西方一些发达国家,每一万人中就有一名精神科医生。如果以全国人口为基数来算,国内的精神科医师缺口为十多万。

  与会专家呼吁,政府卫生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对精神疾病治疗从业人员资格及机构的管理和认证,让更多的抑郁症患者接受专业治疗。

来源:郑州日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