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白领妈妈书城外举牌恳求“六一”放假陪孩子

2011年05月25日

在天河购书中心门口,白领郝女士举牌。

昨日,在天河购书中心门口,白领郝女士用举牌子的方式,表达“六一我也想放假,我也想陪陪孩子”的愿望。

再过一周就是六一儿童节,广州市内大多数幼儿园和小学将放假一天。南都记者采访发现,由于六一正值工作日,有家长希望老板也能放假一天,让大人陪孩子过节,同时还有网友建议将六一设为法定节假日。不过,有广州市人大代表,称六一入法定节假日的可能性与可行性不大。

多些时间陪孩子

郝女士自称有一个6岁女儿,收集路人签名后,说会将愿望反映给自己的老板。郝女士说,自己从事IT业,是一名销售经理,平日加班频繁休息时间少,希望老板可以在六一儿童节放假一天,让自己多些陪孩子的时间。

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郝女士有关六一放假的愿望是否得到老板的同意尚未得知,不过记者了解到,本地一间饮料企业的女员工从今年开始儿童节可以放假半天。

据悉,该公司约2/3的员工是女性。一名女性员工表示,现代职业女性工作辛苦,“既要在社会上工作,同时又要照顾家庭”。按照公司最新实行的放假制度,公司女性每年除了法定公众假期外,还会有额外9天的女性专属假期,其中就包括六一儿童节。

该名女员工说,儿童节能够放假的人不多,公司能给自己放半天假,避免了公众假期的拥挤,孩子想去哪里就带他去哪里。“公司尊重员工的需求,员工对公司的归宿感也更加强烈。”

私企放假看老板

对于请假陪孩子过节的员工愿望,本地企业能否网开一面?南都记者昨日走访获悉,私企放不放假基本都是老板说了算;而在一些大企业或外资公司,由于公司制度不同,员工“六一放假陪孩子”的愿望基本没有可能实现。

在天河软件园一间私人企业,公司总经理张先生表示,自己亦为人父母,非常理解员工想陪孩子的心情。虽然出于公司利益考虑,他不会主动提出在儿童节这天给员工放假,“但是如果有个别员工提出想请假半天,作为老板我也会同意的”。

在另一家金融投资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则提议妈妈放假,爸爸不放假,以保证企业的业务不受影响,儿童节当日孩子又有人陪。

而越秀区一家世界五百强的外资公司,人力资源部员工A m y表示,公司有明确的规章制度,如果并非制度上规定的国家法定假期,员工是不可能以此为由带薪休假的。

设为法定假日可能性不大

昨日记者在新浪微博上看到,有网友提议“六一设为法定假日”并引起讨论。网友sweetmiqi称,六一学校放假了,可是正好是星期三,父母要上班,孩子们还是没人陪。“现在增加了很多法定假日,何不再进一步,让六一节也设为法定假日?”

该网友的说法得到许多人的支持。但广州市人大代表曾德雄表示,虽然有网友建议将六一儿童节设为法定假日,不过具体操作起来的可能性和可行性并不大。

曾德雄打趣说,如果像网友所说六一变为法定假期,那岂不是没有孩子的大人也可以放假,“想必老板也不会同意吧”。

曾德雄建议,鉴于大多数六一儿童节是工作日,许多家长不能放假,那么,小学、幼儿园可以改变形式,除了在儿童节不要上课和布置作业,还可以组织让孩子们参加集体活动,例如参观博物馆等。“比起孩子放假单独留在家中,让孩子们参加集体活动说不定更有意义。”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