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自由工会致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的信

2002年03月15日

国际自由工会联盟主席盖-里德(GUY RYDER)

致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建行的信



尊敬的尉先生:

您知道,国际自由工会联盟人权与工会权利委员会的中国组,日前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举行它成立以来的第一次会议。正是在会议期间,我们了解到,自三月一日以来,黑龙江省大庆油田的约五万名工人举行集体行动,抗议企业单方面地改变买断工龄的协议。我们的人权与工会权利委员会中国组要求我致信给您,向您通报我们所了解的有关信息,也希望知道您对大庆的形势的分析,并在相互尊重的前提下,向我们通报您对此所将要采取的行动。

在三月一日,大庆油田的三千多工人聚集在大庆石油管理局门前举行抗议,因为大庆石油管理局取消了工人每年的3000元取暖津贴,并将每个工人必须交纳的社会保险基金,由2000年的2600元一年,任意地在2002年提高到4600元。抗议的工人们成立了大庆石油管理局买断管理工人临时工会并选出了他们自己的代表。在三月中旬,约五万名大庆油田的工人加入了抗议行动,新疆油田,胜利油田及辽宁省的辽河油田的工人也举行了支持大庆工人的示威。

十分严重的是,武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坦克团已经部署在大庆,以对工人施加压力,迫使他们放弃抗争。尽管如此,到今天,即三月十五日止,工人的抗议仍在继续。

以武力方式来解决经济调整所带来的社会后果并非恰当的方法, 政府必须和有正当性和代表性的工人组织谈判来调解问题。工人自愿地成立自己的组织以保护他们的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这是国际公认的人权,也是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您的政府是这个组织的成员之一--公约第87条所规定和保障的权利。而且,这项权利也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2001年修订的工会法的保护。

另外,我们也呼吁您的政府,尊重大庆油田工人作出的行使他们的权利,以及他们通过行动表达正当要求的决定。我们也请江泽民主席采取必要的措施,以敦促政府有关部门立即与抗议的工人谈判。同时, 我们也向江泽民主席表示,如果政府对大庆石油管理局买断工龄工人临时工会的成员和领导人采取镇压行动,国际自由工会联盟将向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结社自由委员会提出针对中国政府的控告案。

我们期待您的积极的回应,并极切地希望中华全国总工会,对大庆的工人给予协助,并和政府有关当局共同谋求解决方法,促使工人通过集体行动维护他们的权益。

等待你您的答覆

诚挚的问候

国际自由工会联盟主席 盖-里德(GUY RIDER)

2002年3月15日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新闻和文章

有关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工人抗争的国际回应

大庆、辽阳及四川广元的工人对谈录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