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安县造纸厂罢工,昨天遭到抓捕,今天100余人到成都上访

2005年11月07日
今天上午听朋友说,安县造纸厂的400工人已经罢工了一周,昨天遭到镇压。今天有100多人,下午将在省政府信访办上访。我和朋友两点半来到走马街省政府信访办,见到约7、80人。几个代表已经进了接待室。一些人向我讲述了昨天的情况。安县造纸厂改制,他们的职工按每年899元乘以工龄计算安置补偿费,另外社会保险每人大约有两万左右。而职工内部集资的股份共约900多万,大约占企业股本的20%,但县上一句话说不合法,就被否定了,也没退。几个月前开职工大会时,来了几车警察围住会场。现在改制结束一个多月,补偿费和保险费一直没有兑现,一拖再拖。10月25日,全厂职工400余人开始在厂区罢工。昨天下午5点,现场来了5、6辆警车,大约3、40个警察,开始抓人。
    几个青年小伙子和姑娘说到这里,已经泪流满面。他们说,警察把躺在地上的人抬起来,甩到车上去。“他们打起人来,根本不把我们当人看”。一个40多岁的妇女说,"从前只在电视上看土匪和日本鬼子,见过这种局面"。一部分开始逃跑,决定去省城上访。因为县里有指示,安县的所有客车见到他们厂的人,凡超过5人,都不准搭载。他们走的走路,爬的爬车,翻山越过了县境,到了不属於绵阳市的绵竹县。在那里的一个镇上住了一晚上。今天一大早,有100多人陆续来到了成都。
    我离开时准备拍照,被一个警察和便衣查询。我质问他们以什么身份、什么事由问我。我拍照不需要任何人批准。后来我给了一个上访代表我的名片,那便衣(他们怀疑是从安县赶来的)伸手把名片拿过去看,我一把抢了回来,还给那个小伙子。和那个便衣口舌了几句,我们就离开了现场。
    我对他们说,我是绵阳人,从小就知道你们纸厂。这些人都算是我的小同乡。我们复印了一些资料,希望能够海内外媒体的朋友能够帮助他们发出声音。
2005年11月03日  博讯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