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起世界500强在沈企业都实行工资协商制度

2011年06月23日
辽宁日报讯  6月2日,可口可乐辽宁(北)饮料有限公司在可口可乐中国实业有限公司的旗下企业中率先签订了集体合同。合同规定:职工最低工资为1100元,工资年增长幅度为9.5%。这是继沃尔玛和肯德基之后,第三家世界500强在沈企业签订集体合同。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沈阳市总工会将推进世界500强在沈企业签订集体合同并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其具体工作目标是:凡是在沈阳市境内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都要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到2012年底实现世界500强在沈企业全部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总部设在沈阳的世界500强企业,要开展总部工资集体协商,签订覆盖在沈企业的总部工资集体合同。下属子公司要结合实际,在总部工资集体合同基础上进行二次工资集体协商,签订本企业工资集体合同,标准不得低于总部工资集体合同确定的标准。
   
在加大推进力度的同时,各级工会部门从实际出发,遵循各企业的特点规律,在深入探索实践中,依计划、分阶段、有步骤地加以推进。 3月份,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的指导下,可口可乐辽宁(北)饮料有限公司工会向行政方发出签订集体合同的要约,得到了行政方的响应。初次协商时,公司行政方依据成本增长、物价指数上升及岗位工资标准等,提出今年工资按CPI+1%的幅度增长。为推动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能够签订一份职工满意的集体合同,沈阳市总工会领导先后两次约见了企业行政方代表,要求企业认真落实沈阳市八部门联合下发的 《关于进一步推进集体协商、集体合同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企业利税增长情况重新协商确定职工工资增长幅度。

郑州1.1万企业实行工资集体协商

本月中,记者从市总工会获悉,通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全市集中推广实施,今年一年,全市约76.9万职工工资将增加70亿元,人均收入提高9107元,年平均工资增幅达17%.
   
为了实现职工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的目标,今年年初,市委、市政府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计划两年内实现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全覆盖。
   
今年2月,登封市27家煤炭企业职工率先联手向资方争取工资“话语权”。经过双方几轮谈判协商,最终,当地煤炭职工月人均工资上调1000元。此后,我市交通运输、建筑工程等多个领域也相继启动实施职工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截至目前,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在建会企业中已基本达到全覆盖,全市已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协议签订率达97.3%,11076家企业的768580名职工已实现工资集体协商要约率、协商率、签订率、备案率全覆盖。
   
按照计划,下一步,我市将集中在非建会企业中推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年底前,全市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企业要达到85%。

北京海淀区花园路建立家政行业工会、推进工资集体协商

从去年起,市总工会通过确定试点单位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动工资集体协商。去年12月,市总工会发布了《北京市工会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行动计划》,根据计划,2013年全市八成以上建会企业实行工资集体协商。

“在本企业去年职工平均工资的基础上,本年度职工平均工资增长率为10%。”《花园路地区家政服务行业工资协商协议书》明确写有这样的条款。

记者看到,《协议书》根据家政服务员在北京服务的年限和经验,实行“岗位评级协商制度”,规定了月嫂、育婴嫂、室外保洁、小时工、保姆的最低工资标准。以月嫂为例,初级月嫂为每月工资不得低于2400元,星级月嫂则不得低于6400元。

2400元或6400元的标准是怎样制定出来的呢?工作人员说道,此前,他们首先对地区的家政企业进行“地毯式”的摸底调查,确定共有8家家政企业,并动员还未入会的企业成立工会组织,向其发放《花园路地区家政企业基本情况调查表》,进行分析、归纳整理,对企业现行的工资发放标准进行综合平衡。

朝阳将聘“外脑”助企业谈薪水,年内七成建会企业推行工资集体协商

今后,朝阳区的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将有专家进行指导。昨天,记者从朝阳区总工会获悉,朝阳区将聘请工会、劳动、经济、法律等方面的专家担任工资集体协商的“外脑”。

据朝阳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5月,为推动工资集体协商的开展,朝阳区总工会制订了《朝阳区推进工资集体协商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年)》。根据《行动计划》,朝阳区用三年时间在建会企业中建立健全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规模以上企业将独立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规模以下企业通过签订区域、行业工资专项协议建立协商制度。

朝阳区将在今年底实现70%的建会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2012年底实现80%的建会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2013年底实现85%的建会企业建立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为实现这一计划,解决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不会谈”的问题,朝阳区总工会将整合多方资源,成立专家指导组,采取季度例会、专题研讨会、专项调研重点指导等方式,研究区域内收入分配状况;同时对工资集体协商中出现的重点问题、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制定解决方案和措施;指导重点区域、行业、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对协商指导员进行培训。

此外,朝阳区还将建立街乡总工会领导工作分析汇报制度,通过季度分析会听取各街乡工资集体协商进度情况汇报,并就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分析研讨,提出意见和建议。

朝阳区总工会还将把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作为评审“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的必备条件,实行一票否决制。

以上文章均来自于中工网

以下为CLB制作的2011年工资集体协商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CLB中国工资集体协商地图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