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工通讯周报2023/12/03

2023年12月18日

【黑龙江双鸭山一煤矿事故11人遇难 涉事公司今年已被处罚超十次】

11月28日下午,黑龙江龙煤矿业集团双鸭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双阳煤矿发生一起事故,造成11人遇难。事故原因初步判断为冲击地压所致。

据媒体报道,该企业今年以来因违法违规已被处罚超过10次,事发前10多天因违反冲击地压防治相关要求被黑龙江省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 予以行政处罚3万元,处罚原因包括采煤工作面个别液压支架未接顶,相关设备缺少防护栏,未执行每日对架空乘人装置进行检查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双矿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曾于事故发生前一天发布了一篇名为“公司验收组在双阳矿检查验收时强调:提升正规化专业化水平 持续巩固质量达标成果”的文章。

翻阅曾经的安全事故记录,我们发现,经过安全检查,被处以罚金、被要求整改后却仍然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企业并非个案。

2018年11月28日,河北盛华化工厂发生爆炸和火灾,造成22人死亡。2013年和2014年,盛华化工厂就发生过两起生产安全责任事故。2015年,相关部门就曾在检查中指出,该工厂的危险化学品存储设施及安全管理机制不完善的问题。

2019年12月4日,湖南浏阳花炮厂发生爆炸事故,致7死13伤。2017年时,该公司曾因行政违法被当地安监局处罚。

2020年12月4日,重庆市永川区吊水洞煤矿发生一氧化碳超限事故,造成23人死亡。吊水洞煤矿两年内五次遭永川区能源局处罚。事故前9个月,该煤矿曾经因违反《矿山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被罚款人民币壹仟元整。

为何这样的悲剧一再发生?为何罚款和停产整顿并没有收获应有的效果?除了罚款、停产整顿等处罚之外,是否还有其它手段能够帮助改善工作场合安全生产?由上而下的安全监督管理是否存在漏洞?

工作场所的劳资关系必须发生根本改变,鼓励一线工人举报安全生产隐患,防止雇主强迫工人在危险的环境中工作才是关键。从制度设计上,工会需要在安全生产上发挥更加积极的监督作用——事故预防的主体组织应是工会,事故预防的主体人群应是一线工人。

【英国品牌Regatta外套内衬发现疑似中国囚犯的证件】

根据卫报报道,消费者在英国品牌 Regatta 的外套衬里内发现了一张似乎属于中国囚犯的身份证,引发对该服装是由监狱劳工制造的担忧。在消费者向客服反映问题后,品牌客服则建议消费者扔掉证件。

根据 Regatta 的2023年现代奴役声明,供应链中“禁止强迫或监禁劳动”。同时,Regatta是道德贸易联盟的成员,该组织要求成员遵守某些准则,包括禁止“强迫和监禁劳动”。 Regatta 回应报道称这是一桩孤立事件,经过调查发现证件上的员工与工厂签订了雇佣合同,并没有在强迫或监狱条件下工作。

【多地明确“超龄”农民工可参加工伤保险】

根据工人日报消息,安徽、上海、海南、湖北多地发布相关通知和意见,明确进一步扩大工伤保险覆盖范围,拟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就业人员等群体纳入工伤保障,使工伤保险惠及更多特定群体。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显示,未来十年间将有近8000万农民工面临超龄问题。中国现行工伤保险保障制度是建立在劳动关系基础上的,对已经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就业人员因工伤亡能否认定为工伤,实践中各地做法不一。

【考研人数八年首降,国考持续升温】

在连涨八年之后,考研报名人数今年出现了首次下降。据教育部最新披露数据,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438万,同比减少36万人。

考公则持续升温。2024年国考已有303.3万人顺利通过用人单位的资格审查,比2023年多出40多万,平均77人竞争一个岗位。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