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个别改制企业不兑现承诺、协议变成一纸空文的现象时有发生

2004年07月22日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企业改制了,改制企业不兑现承诺,协议成了一纸空文,改制企业职工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要解决问题找谁都不管。这些遗留问题成了改制企业职工反映的焦点问题,也是即将改制企业职工最担心的事。

企业改制,职工档案不见了。某环保设备厂职工宋玲,1986年调到该厂工作,由於厂子效益不好,1988年放假回家,无生活费。2000年,该厂被卖掉了,新接收单位没有同她签合同,也没有安置,她到单位去要求上班。单位说没有她的档案,她的档案哪里去了,没有档案“>金”怎麽缴,到了退休时怎麽办,她为此而犯愁。
\ \ \ \ \ \ \ \ \ \ \ \ \

企业改制,拖欠退休职工养老金不兑现。马先萍等12人是某皮件厂退休职工,厂子欠她们的退休费未给、医疗保险未办,现在厂子被人兼并,她们的合法权益得不到保证,故而集体联名写信向有关方面反映,并派代表上访要求解决问题。

企业改制,原企业法人不交接手续。某饭店职工郭肖德等5人反映,他们饭店改制已结束,原店主管上级饮食公司宣布原法人代表不再担任工作。可是,原来的法人代表不交接手续,饭店开不了业,职工为此很>急,派代表到饮食公司要求解决问题,饮食公司说,和饭店已脱钩不再管理;又到区政府反映,让找饮食公司,找谁都不管。

改制企业不落实协议。某区工业除尘厂职工马姜明等人反映,2003年,该厂被私营企业某置业有限公司兼并。按照协议,要给原厂职工提工资、缴养老统筹、承担债务。可是企业没有这样做。他们原有职工60多名,除40多名职工被一次性安置外,还有13名职工没有安置,放假回家,不发生活费、不缴养老统筹、不退还原厂借的款。他们这些人中,年龄最小的42岁,最大59岁,马姜明本人已58岁,马上就要退休。他们心里很>急,找厂子不解决问题,他们到处跑>询问相关政策。

就改制企业职工所反映的问题,国家经贸委等八部委《关於国有大中型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分流安置富馀人员的实施办法》明确规定:「改制企业对所欠原主体企业的债务,要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还款计画,按期偿还;原主体企业要按照规定妥善处理拖欠职工的集资款、工资、医疗费和欠缴社会保险费等债务问题」;「改制企业要及时为职工接续养老、待业、医疗等各项社会保险关系」;「各级人民政府要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及时将非国有法人控股后改制企业中党团等组织关系、职工的各项社会保险关系以及职工档案管理、职称评定移交接收工作,进行统一归口管理。原企业要积极做好改制企业属地管理的接交工作。」

但是,目前存在的问题是:改制企业不按协议办事,职工要解决问题找原企业已不存在,找原主管上级也已脱钩不管,即使有主管上级也只管党团组织,没有隶属关系。究竟找谁解决问题,职工心中作难。职工们说,企业改制了,出现问题无人管,私营企业正好把土地、厂房拿到手,协议写在纸上不执行,光受益不尽义务,白白把国有资产拿走,坑了职工。
\ \ \ \ \ \ \ \ \ \ \ \ \ \

要改变这种现状,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对企业改制协议的落实及遗留问题予以妥善解决,以避免职工上访,保持社会稳定。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焦晓宁 刘树茂

《工人日报》

2004年7月16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