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白领过劳状况调查 八成人为高奖金自愿过劳

15 May 2007

 [提要] 调查显示逾6成被调查者认为自己已经过劳,逾6成每天工作超过8小时,逾2成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过劳死问题日益凸显。       

  白领过劳:一场生命与金钱的赛跑

  今年劳动节,一个全新的词语进入人们的视野——“过劳模”。
 
    平均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基本没有休息日,睡眠不足、三餐不定……他们的工作强度可能比“劳模”有过之而无不及。2007年3月7日,延吉市北山小学年仅33岁的骨干教师杜继春忍住剧烈腹痛,坚持上完那最后一堂课殉职在三尺讲台上……3月20日,常海面色灰暗地走出了协和医院的大门,医生建议他在家服药静养,只有6年职场经历的他,将在很长时间里不能从事软件开发了,在他之前,已经有3名同事因过劳被迫辞职了……在过劳死高发人群中,科技教育和IT行业一直排在前面,五一节期间,记者对这些行业里过劳程度不同人员的进行了深入调查,试图探究过劳背后的心理和经济原因。

  患者讲述

  我拿生命赌前程

  在过劳高发人群中,科技、教育和IT行业一直排在前面,为此,记者采访了这些行业里过劳程度不同人员的切身感受。

  ■超十万年薪背后的危机

  孙宁雨,女,29岁,原中图公关公司客服经理

  ●过劳之前:工作起来有些自虐

  ●健康状况:整个人都垮掉了

  ●职业状况:正式辞职,专心治病

  “我记得大概是在非典结束两个月后的样子,有一天早上起来,我突然开始腹泻,看东西模模糊糊的,怕见到亮光的东西,然后接二连三的失眠,大脑晕乎乎的,说话很费劲,上气不接下气,走十来步就冒汗,脚跟发颤……姐姐把我送到医院,医生也说不出所以然来,只要我好好休息,说眼睛的问题得找眼科看看,眼科的医生看了看,给我开了点眼药水,滴了两三天,东西又能看清楚了,但身体的其他症状一直没有改善,其间找了几个中医老专家,开了不少药,没见什么效果。刚生病那段时间,我整个人一下子垮掉了,精、气、神全消失了……”尽管过去了3年多,说起当初生病时的感受,孙宁雨依然眉头紧锁,一只手不停地拨弄面前的咖啡杯,另一只手握成拳头状,那段时间的痛苦可想而知。

  作为一名精英白领,孙宁雨无疑有著太多骄傲的资本,大学一毕业就被这家有著外资背景的公司录用,经过两年的打拼就坐到了客服经理的位置上,超过10万的年薪更是让不少人羡慕,所以来自自身和周边的压力可想而知:“工作起来有些自虐。我每天醒来的第一件事情,不是洗脸刷牙,而是看头天夜里记的备忘录,下班前的最后一件事情,是看看哪些东西夜里必须做完,明天有哪些工作要做。早上我第一个到公司,晚上我最后一个下班,别人对我的工作上稍有不满意,我就会紧张半天,老总一个脸色变化,我都得琢磨是否跟我有关。应酬时,哪怕快吐了也得喝下面前的酒后跑到卫生间再吐。只要你一不做,第二天立即就会有人取代你的位置。最忙的时候,我都是淩晨两三点回到家。没有周末,每个星期都要写很多报告,而且很多时候都是孤军奋战。尽管我每天都回家,却很少见到家里人……知道心累是什么感觉吗?就是身体好好的,而心里却是软绵绵的,没有丝毫力气……真的没法完全用语言来形容,有点像得了重感冒几天没有进食的感觉,太让人难受了,灵魂出窍了,但你却感觉到自己明明还好好地活著。”

  “第一次准确知道自己得了过劳病,是在三个月后,协和医院的一位主治医生告诉我,按照医学上的解释,你的身体状态介於健康与疾病之间。由於工作压力繁重,已经超出了身体所能承受的负荷。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把这种状态诊断为‘慢性疲劳综合征’,日本叫‘过劳死’。从那天开始,我经常上网搜索这方面的信息,各种相关的数据和理论越来越多,但实际治疗效果始终不理想。由於病况没有明显改善,一年后,我决定正式辞职,全心治病。1年多时间,已经花了十多万了。”

  “生病后,我经常一个人躲在房间角落里想:我这一辈子已经完了,再也回不到以前的生活和状态了,心里越想越难受,很多时候甚至觉得死比活著好,就是在那段时间里,我明白了日本当初为什么有那么多年轻人会从楼上跳下去、会‘过劳死’。如今,过劳死在中国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词了,大部分的年轻人在选择职业时,以能够进入高级写字楼为荣,以在外企、跨国公司工作为荣,以高收入为荣,这些依然绝大多数年轻人无可非议的人生追求,就算因此受伤,也丝毫不会改变。”

  ■站著就能睡著的工程师

  潘海,男,34岁,富通科技公司工程师

  ●过劳之前:每天工作16小时以上

  ●健康状况:经常发火,颈椎病严重

  ●职业状况:多数时间在旅途和工地

  “我不能呆太久,明天早上8点的火车到山西。今天连续在电脑前呆了13个小时,这会儿脑袋麻木僵硬,说错了,你也别见怪。工作累不累?这样说吧,我目前的工作主要是设计一套全新的GPS定位系统,主要是用於矿产企业。你是搞新闻的,应该经常看见哪里出现矿难,连尸体都没找到。如果那些工人佩戴有我们公司研发的地下GPS定位系统,就能在第一时间找到他们的具体位置,及时救助。我们是一个小组整体研发,每人负责一道程序,如果别人都完成了就等你,你说怎么办?只能没日没夜地加班赶进度。你要是不能干,等著接你位置的人马上就扑了上来。那段时间我每天工作16个小时以上,连洗头的时间都没有,多数时间睡在公司的沙发上,等到我取得突破进展回家时,老婆说我全身都臭了。现在的状态稍微好点,每天工作十一二个小时,但出差的时间更多了,大半时间在旅途和工地上。有几次,我在公交车上站著就睡著了。”3月31日,星期六,晚上10点,簋街“边城小镇”,一脸疲惫的潘海终於出现在记者的面前。

  “跟你说实话吧,从小到大,周围的亲人朋友都公认我性情温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单位我依然是一副心态平和的样子,但只要没有同事在场时,我经常为一些小事情发火,遇到一点事情就烦躁不安,不想好好跟人说话。我看过不少过劳死的症状和判断标准,我知道自己肯定有问题了,但这又能怎么样呢?辞职?开玩笑,一家老小谁养?每月两千多的房贷谁还?换份轻松的工作?我干硬件开发12年了,在这家公司就工作了6年。除了硬件开发,别的我什么都不会,干我们这行的,到哪里的工作强度都差不多。再说目前我们公司在行业里算佼佼者,想进来的人一大把。”潘海说,他原本约好了明天要去301医院看颈椎的,最近3年来,他的颈椎病十分严重,脖子以上的地方经常动弹不了,一到变天,就更加严重,酸痛难忍,虽然断断续续地看了不少医生,但一直没有得到系统的治疗,情况越来越严重了,目前只能是熬一天算一天了。

来源:北京晨报

Tags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