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网路教育招生纵览 \

25 January 2004

作者: 王运动
<br>
<br>
<br>我在这里记下来的事情,可能会一大部部分网友不相信是真的,假如真有这样的认为的,我会原谅你们的。因为,你们毕竟可能不是从农村出生、长大的。
<br>
<br>我生活的那个村子不大,我离开那个村子的时候,不过千把口人。这个村子不大,但据说地气不错,出了许多的县团级以上的官员。有一个姓赵的,我不知道他叫什麽,村上人都叫他赵猫眼,是由於他的眼睛发黄象猫眼而得的名,他有两个儿子,一个曾任武汉市公安局长、一个在东北某军任师长(这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事情,现在恐怕官又高了。)老赵家的后院有棵苹果树,据说有200年的历史了,只是村上的人根据谁活<<著着>>的时候有这棵树计算的,不一定准的。树要两个大人才能搂住,树□有两丈多高,反正比老赵家的房脊高,树冠足足照了半亩地大,苹果也结得非常大,每个都有半斤八两,我小时候常去偷苹果,称过的。每年,我都和一群淘气的小朋友,从苹果象核桃那样大就开始一直偷到苹果长大,因为有些苹果结得离树□太远,不敢够,怕掉下树来,再者,上得太偏僻,树叶挡不住,老赵会发现。老赵这个人,当过土匪的,镇压反革命时,他跑了出去,直到76年才回来。这个时候,已经没人追究老赵的那些恶迹了,再说,当时,老赵的两个儿子都在外边作官,老大儿子的媳妇也要随丈夫到武汉,这时候村里的人只有羡慕的份儿,那麽大的官,谁还敢为难老赵。
<br>
<br>老赵的两个儿子不在家,他的一个外孙就过来养活老赵两口子,老赵两子不久就下世了。外孙就在老赵家住下来,但宅基地仍归老赵家所有,村上又给外孙打了一处宅基地。
<br>
<br>惹祸的是老赵家后院的那棵苹果树,没想到吧?死去的老赵没想到,村上的人没想到,我更没想到。
<br>那一年徵农业特产税,非要老赵家的苹果树出农业特产税。老赵已死,外孙说,两个舅舅都不在家,我现在也离开了那个院子,院子虽有主,但主不在村上,怎麽徵?徵税的人由乡税所、工商所和派出所组成。徵税的让外孙先垫农业特产税,等以后外孙向舅舅要。外孙问多少,徵税的人说98元,钱不多,一棵树徵98元,真的不多,我们且不论多少,但这个数字是怎样算出来的,我们不知道,徵税的人说是估出来的,但依据什麽估,他们好象没说清楚。外孙一听98元,不垫,说要是10块8块出了就出了,这麽多,我不垫,你们找我舅舅去吧。徵税的人说,不交也可以,把树杀了,你不交税,你就不能得利,你舅舅家的树,你舅舅家又没人在家,结了苹果不都是你卖了吗?外孙一听火了,说谁要是卖过一个苹果,尻死他亲娘。
<br>
<br>这事的结束是,要了百年老苹果树的命。
<br>
<br>还有一件事是,村上有一个铁匠,姓何,人好的很,一百成的好人。谁家有活,早拿来早干,晚拿来晚干,从来没烦过,我小时候,晚上没事,就在他家的铁匠□里听那些大人们讲些<<三叁>>皇五帝的老故事。村上本来有几个铁匠,但分产到户后,那几家铁匠因为人缘不行,就关门大吉了。只剩下何铁匠一家,铁匠家其实赚不到什麽钱,村上的人找铁匠干活时,只是带些煤去,铁匠家有煤烧,这是真的,那时候,村上有煤烧的十户有五户,其他的都是烧柴禾的。铁匠所得的只是人们拿去的铁没用完的,给铁匠留下了,煤烧不完自然也不能拿回去了,还有就是打铁打下来的铁屑归铁匠本人。铁匠人随和,也没什麽烦恼,70多岁了,还有打铁,身体很硬朗的。但那一年工商所的人找铁匠要管理费,每月30元,多不多,不多,真的不多,但凭什麽管一个铁匠要管理费,他又没作什麽大生意,只是家忙时,谁家的锄啊、犁啊、耙啊什麽的家具坏了,铁匠帮忙修一下。
<br>
<br>铁匠想不通,不交,村上的人也想不通,我也想不通。但工商的所的人让铁匠把铁匠炉给扒了,并警告说,如果再垒起来,就是犯法,是要坐牢的。何铁匠从此没有了笑容,人也开始生病,经常不离药的。到秋天,农忙开始后,有几个毛头小伙子,家具坏了,要修家具,没办法,把何铁匠家的铁匠炉又垒起来了,何铁匠害怕,怕坐牢,那几个毛头小伙说,没事,真抓你,我们去替你坐。谁知,刚垒起来<<三叁>>天,又正在农忙的节骨眼上,工商所的人又来了,这回是带<<著着>>派出所的人一起来的,要罚何铁匠款,从春上第一次到何铁匠家来到眼下是五个月吧,每个管理费30元,5个月150元,加上十倍的罚款1500元,共计是1650元。何铁匠说,炉子才垒起来<<三叁>>天,就罚这麽多,讲理不讲理了?
<br>工商所说,早告诉你不要干了,既然干了就交管理费,不交就犯法,你讲不讲法了。今天不交,先说好,派出所跟<<著着>>哩,先把人带走。开始要垒炉的几个毛头小伙说不管何铁匠的事,是他们自己垒的,真的才<<三叁>>天,炉上的泥还没干透哩。工商所说,你们垒的,为何不垒你们自己家里?几个毛头小伙说,我们家里没有家伙啊,垒我们家,怎麽干啊?工商所说不敢,我们是连人带脏一齐捉的。何铁匠当场气得晕倒吐血,人气成这样,工商所和派出所的人走了。第<<三叁>>天,何铁匠吐血身亡。
<br>
<br>税所要了一棵树的命,工商所要了一个人的命。就这样,多年来,我一直想写写那棵苹果树,但一直不知道怎样写,我和那棵苹果树有很独特的感情,小时候偷苹果,让老赵抓住过,但最多的是没少气老赵,他不是不让小孩子吃,而是说没长熟呢,等熟了,都是给你们小孩子吃的。
<br>
<br>还有那个铁匠□,我很想写的,小时候我在那?□旦L多少有趣的故事,但我写不下去,一想起来何铁匠的死法,我就忍不住掉泪。
<br>
<br>我不知道,这是怎麽回事?为什麽会发生这样的事?但是有一句话我听懂了:“妈了可B,你们这些兔崽子,比他妈的国民党还坏。”
<br>
<br>
<br>中青线上 2004-01-25
<br>

Back to Top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hat collect information about your computer.

Please see CLB's privacy policy to understand exactly what data is collected from our website visitors and newsletter subscribers, how it is used and how to contact us if you have any concerns over the use of your d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