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月报

中国劳工通讯每月向订阅读者发送电子报,重点关注工人集体行动以及安全生产的最新趋势和发展。

共同富裕从保障工资做起

2021年12月09日

今年6月,来自贵州的建筑木工杨发章在网上发贴,投诉其在盘州工作的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存在非法转包和欠薪问题,杨找盘州市劳动仲裁委,仲裁委以“无法找到包工头”为由不给办理。中国劳工通讯致电贵州六盘水市总工会,请工会协助工人讨薪,六盘水市总工会主动答应,并且转达盘州市总工会跟进,立即与杨发章联系。在工会介入下,杨发章讨薪案得到了解决。

9月,四川广安建筑工人杨明辉投诉被拖欠42万工钱长达一年以上,还有工人受伤无人管,多次讨薪无果。此次事件中,广安工会基层维权部表示工会可以代表工人维权,主动打电话给工人了解情况。工会其后为杨明辉提供了法律援助律师,广安市总工会亦帮受伤工人在工伤认定一年时效到期前,启动申请程序。

要推动工人阶级群体实现共同富裕,工会维护工人权利、保障工人不被欠薪是第一步,盘州市总工会及广安市总工会等工会已经迈出了这重要的一步。下一步工会应代表工人与老板谈判,签订保障劳动合同和工资保险福利待遇的集体合同,并同意双方应在条件许可时就涨薪展开集体谈判,推动工人的收入提升。

山东菏泽工人讨薪被碾压:工人紧急需求在眼前 工会怎能等上级领导?

10月21日,五名农民工在山东省菏泽市碧桂园一项目讨薪时,发生被老板车轮碾压的血案,造成其中一名工人全身多处骨折、内脏损伤,眼睛有失明可能,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菏泽市牡丹区委、区政府责令碧桂园项目部支付应由承包方支付的工程款13余万元,并垫付相关救治费用。

中国劳工通讯就此事致电该市工会,希望工会能够介入帮助工人维权,却被工作人员告知由于讨薪工人不是工会会员,没有来找工会,因此“不归我们工会负责”。而关于组织建筑工人入会,工会人员明确表示他们正积极组织新业态工人入会,建筑工人不是工作重点,也因此无暇顾及眼前这位讨薪受重伤的工人。工会人员的回应,展示了不少人仍习惯从上而下的指引工作逻辑,面对工人求助不敢也不愿主动作为。假如工会继续上述作风,将脱离工人,被工人唾弃。

天津工人高处堕下致瘫痪 工会介入欠主动

中国劳工通讯就天津市武清区一家建筑公司的安全生产事故致电了当地工会。工人郭强在拆卸维修厢式房屋期间从高处堕下,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胸椎骨折、高位截瘫。事发后,法利来公司既不依法支付工伤费、工人工资,也没有帮郭强申请工伤认定。

对于此事,武清区应急管理局已作出调查,对公司处以罚款并提出生产安全改善建议,也尽职尽责详细回应采访,但当地工会始终处于状况外,既不了解发生在辖区的安全事故,也不愿意主动联系工伤工人家属协助维权并代表郭强申请工伤认定。工会作为职工的代表,有责任主动介入工伤事故,保障工人利益,同时确保安全生产的建议得到落实。

香港foodpanda罢工谈判成功,背后的历程和隐忧

上月中,香港外卖平台foodpanda的员工发起了两天罢工,要求公司提高下降多时的单价,中止无理关停外卖员帐号,以及解决工人面对问题无处申诉等情况。经过两天谈判,公司暂时停止了平台的降价,不少长期困扰工人的平台系统问题,例如以直线距离而非实际送递距离计价、无理封号等情况亦获承诺改善。

这是今年香港发生的最大型的工业行动,至少有300多名工人参与,而且是由很多人认为难以组织的外卖员发起。罢工过程中,不少以往鲜为人知的外卖员群组浮出水面,工人之间有了更多联系的机会,而且发掘了平台以往掩盖的营运情况。本文回顾了整场罢工和谈判的历程,以及讨论工人在组织上面临的一些难题。我们在podcast节目中则请来参与罢工和谈判的foodpanda外卖员嘉泳,让她讲解这次罢工中工人群体内部的各种想法、谈判代表如何结合意见等经验,欢迎大家在Apple PodcastSoundCloudSpotify收听、订阅。

中国各地延长产假,引发新一轮职场性别歧视担忧

中国多个省份出台新的生育政策,延长女性产假,在已经通过和正在审议中的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女性产假延长30天至半年不等。一些地方亦增加了男性陪产假/护理假及育儿假。其中,宁夏(草案)男性陪产假将达到35天,安徽、江西、甘肃、云南等地达到30天。

整体而言,延长产假和陪产假将有利愿意生育的家庭。但值得留意的是,此次生育假期的调整仍将大部分生产与抚育责任落在女性身上。中国女性可享受的生育假期远长于男性,相比之下,主要发达经济体,如G7各国的男女双方产假与陪产假长度较为相当。除此之外,生育假期政策需要与消除职场性别歧视措施相配合,否则企业在招聘和就业上对女性的歧视,例如因婚育状况而被拒聘、解雇及丧失晋升机会等问题将更严重。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