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3%的人赞成国家为遇困中小企业员工垫付社会保险

2008年11月01日
1
1

        有网友留言,如果政府真能实施这样的举措,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不但能保证《劳动合同法》的落实,也能极大地促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

        10月21日闭幕的工会十五大,把推动实施《劳动合同法》、增强维权实效列为今后5年工会关注的焦点。然而今年三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就业压力也有加大趋势,企业会严格执行《劳动合同法》吗?劳动者能用这部法律保护自己吗?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新浪网,对1700名网友的一项调查显示,40.9%的人认为自己的劳动合同符合《劳动合同法》及实施条例规定(其中9.6%的人确信“符合”,31.3%的人表示“大致符合”),33.9%的人认为“不符合”,25.2%的人对此“不清楚”。

        34.9%的人认为今年经济形势比较吃紧,客观上可能加剧中小企业规避新法

        河南省外来务工人员韩立冬,今年6月与北京某国有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令他想不通的是:“一起进来的同事都上了好几个保险,而我只有两个,也不知道哪儿的问题,问管事儿的,他说俺是农民没有本地户口,所以不能上保险。”

        在参加本次调查的人中,52.4%的人表示了解《劳动合同法》,但确信“很了解”的人仅有10.5%,46.6%的人对这部法律及其实施条例根本不了解。

        “进厂时填了一张表和一个合同,内容没仔细看,签了名就被收走了。”深圳市某加工配件企业员工鲁晓兵说,最近宿舍里一个安徽籍小伙子家里出事赶著回去,厂里把工资扣了,押金也扣了,“我们都觉得厂里不对,但是能有什么办法?”

        北京市某高校今年7月毕业的小刘,9月才在一家外企找到了工作,“与公司签的合同,一份交到劳动部门备案,一份公司留底,而我没有。我就是学法律的,当然知道这样不合理。但公司的态度很明显,不愿干走人。我还有同学在其他公司根本就没签合同。这种情况下出了劳动纠纷很难举证。”小刘无奈地说。

        民调显示,当需要用《劳动合同法》保护自己权益时,58.2%的人感觉最大的困难是“现在就业困难,害怕维权不成功反倒丢了饭碗”,54.9%的人“担心孤身独斗,新法出台不久,全面到位的执法监督有待时日”,26.9%的人认为最大的困难在於“对法条不了解,缺乏维权知识”。

        珠江三角洲某政府劳动保障部门职员告诉记者,当地有大量微型企业存在,“比如一些外贸公司,只有一个老板,一个会计,一两个办事员,就能操作几千万的外贸生意。这样的微型公司人员流动性很大,《劳动合同法》在这些企业里执行很有难度。”他说,《劳动合同法》颁布之后又遇上全球经济不景气,很多中小企业遇到资金难题,执行起来也往往有心无力。

        在本次调查中,34.9%的人认为今年经济形势比较吃紧,客观上可能加剧中小企业规避新法,7.4%的人认为完全执行新法将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用工成本。

        专家提议国家财政为遇困中小企业垫付社会保险,73.3%的人表示赞成

        据了解,企业必须交纳的社会保险,按规定是企业缴纳员工工资的40%,个人缴纳工资的15%左右,而个人缴纳的15%实际也是企业的成本,也就是说如果一个受劳动合同保障的员工拿到手3000元现金,那企业实际支付的是4900元。

        有专家认为,从企业角度考虑,《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应该考虑将大型垄断国企、暴利性行业企业和利润率较低的中小企业进行区分,适用不同的标准。

        劳动经济学专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业良说:“即使仅从劳方利益出发,《劳动合同法》也应该对不同行业区别对待,因为每个行业劳动者的利益诉求不同。比如美国,有电影工会、教育工会等各行业不同的工会,有的工会希望缩短劳动时间,有的却希望增长劳动时间,不能一概而论,只有业内人士才知道他们自己需要什么。而由业外的人去制定一个法律或条例要求对所有劳动者一视同仁都保障这些那些,执行起来肯定会遇到问题的。”

        “《劳动合同法》从制定到实施一直争议不断,但是法律一经制定,尤其是公布之后,就是刚性的,就要不打折扣地执行,不执行就是违法。这是法律本身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决定的。”曾任《劳动合同法》(草案)专家课题组组长、中国人事与劳动关系学院教授常凯说。
那么在中国目前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就业压力加大的趋势下,怎么才能更好地促进《劳动合同法》落实到位呢?

        有专家建议,目前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如果在履行《劳动合同法》方面确有困难,可否考虑由国家财政帮助这些企业员工足额“垫付”社会保险,等企业度过难关后再偿还给国家。这需要全总做些可行性的调研论证。如果这个途径可行,眼前也许就是落实《劳动合同法》的最好机遇。

        本次调查显示,73.3%的人赞同这一提议。有网友留言说,如果政府真能实施这样的举措,那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最好体现,不但能保证《劳动合同法》的落实,也能够极大地促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

        此外,对於如何更好地落实《劳动合同法》,公众给出的建议依次是:

        一、把劳动者权益保护作为考察地方政府绩效的重要指标(81.3%);

        二、政府出台更多政策推动执行(49.3%);

        三、充分发挥工会作用,帮助劳动者维权(39.4%);

        四、对劳动者和企业人力资源部门加大普法教育和培训(36.4%)。

1
1

来源    :    2008年10月28日    中青线上-中国青年报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