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初矿难已逾五起致38人死亡或下落不明

2011年03月14日
国家安全监管局发言人黄毅于上周五(3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媒体通报了2010年安全生产的总体情况时介绍,2010年我国的事故死亡人数为79552人,煤矿死亡人数为2,433起,仅比2009年少198起。

然而,就在安全生产监管局宣布最新统计数据之时,又有两起矿难在湖南、贵州相继发生。


贵州六盘水煤矿被爆炸破坏的矿洞。CFP

贵州六盘水矿长私采已关矿井引发爆炸致19死
3月12日凌晨,贵州省六盘水市盘县发生一起煤矿瓦斯爆炸事故,井下当班34人中19人遇难,15人受伤。经查,这次矿难系矿主私自启封已关闭矿井开采所致。目前,矿长应华四已被警方控制;盘县分管安全的副县长引咎辞职,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和松河乡乡长被撤职。

湖南冷水江一家煤矿瓦斯爆炸6人死亡3人失踪
湖南省冷水江市政府12日透露,当地3月11日发生的一起煤矿瓦斯爆炸事故,确证9人死亡,5名伤员已脱离生命危险。经查,事故矿井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煤炭生产许可证均已过期。据了解,岩口镇镇长和分管副镇长已被就地免职。煤矿出资人、法人代表和矿长被控制。

另外,根据国家安监局资料,已有三起因瓦斯问题而引发的矿难:

3月3日,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肖家镇水花岭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6人死亡。该矿为私营企业,技改矿井,设计生产能力6万吨/年,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事故前已经复工验收。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事故地点没有实施瓦斯抽放,作业人员违章维修电铃时产生火花,引起瓦斯爆炸。

3月5日,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鑫友经贸中心伊吗图西部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5人死亡、8人受伤。该矿为国有地方煤矿,技改矿井,设计生产能力4万吨/年,属低瓦斯矿井,事故发生时该矿未经复工验收。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之中。

3月9日,贵州省毕节地区百里杜鹃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普底乡广木煤矿发生一起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造成9人死亡。该矿为私营企业,技改矿井,设计生产能力15万吨/年,属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事故前该矿已经复工验收。初步分析,事故原因是“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落实不到位,作业过程中诱发煤与瓦斯突出。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