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6【明报】十二五倡最低工资,港企叫苦盼支援

2011年03月06日

【明报专讯】总理温家宝表示「解决13亿中国人的吃饭问题始终是头等大事」,「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要求,未来5年,内地各省市最低工资标准,每年平均要增长13%以上,累计5年后的总增幅高达84%,令内地港商成本大增,他们表示希望中央在重视保民生,息民怨的同时,也有扶持政策,息「企怨」。

 

年加13%,5年累增84%

 

香港中小型企业联合会主席刘达邦接受本报访问时,以他在东莞的建筑装修材料厂为例,现有工人220人,每月总薪金开支45万元人民币,按年均增加13%,5年后的开支便达到约83万元人民币,「还未计加班费、社保、医保等支出和人民币升值影响,估计届时开支会超过100万」。

 

刘达邦担忧的是,未来5年,内地港商前景并不看好,「其他内地民企发展迅速,生意竞争大,很难凭增加订单收入来弥补劳动成本的增加」。

 

香港工业总会副主席刘展灏直言,年均增加13%已算保守,自去年5月至今,广东、北京、上海等地已两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每次加幅接近20%,他认为日后的实际增幅至少15%或以上。他表示,「理解国家保障工人有纾缓民怨目的,但也希望国家有其他方面的政策疏导港企困境,平平企怨」。他呼吁内地可以加强对港企出口转内销的优惠,协助港商产品能成功「走进去」。

 

内地港企5年或减半

 

至於内地港商日后的命运,刘展灏承认部分港企会因此被淘汰;刘达邦更认为,「现在内地港企约3.8万间,5年后可能减一半」。

 

港区人大代表田北辰则表示不担心内地大幅加最低工资,以他的公司为例,现时广东省最低工资月薪为1070元人民币,但他们请制衣工人,即使以2000多元人民币招聘,仍难吸引工人,零售的薪金亦近2000元人民币。他相信最低工资即使每年递增超过一成,在未来4至5年内,仍不会对像他这类厂商造成压力。他认为今次温总出招,是要令低增值的企业逐步消失。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