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农民工挨冻讨回百万欠薪 开发商曾欲以房抵薪

2011年12月14日
燕赵都市报讯 石家庄已经飘了两场雪,工地水管被冻住,居住的房屋“漏风”严重,半夜里经常被冻得瑟瑟发抖……但近200名来自南方的农民工还是坚守在石家庄,因为他们有近400万元的工资尚未拿到手。讨薪期间,工程的承包商和开发商皆以无钱为由推诿,而开发商还曾提出以房子充抵工资,农民工苦笑应之:“这根本不现实,难道我们要把房子大卸八块运回家?”所幸老天不负“挨冻人”,截至昨日,他们终于讨回其中的100万元工资,剩余的近300万元,绝大部分将有望年底结清。

挨冻讨要近400万元被拖欠工钱


单薄的外衣,笼在衣袖中的双手,冻红的鼻头,时不时跺跺脚……从12月6日起,100多名农民工聚集在一起,为要回拖欠的工资而进行着努力。此时的元氏县雪未融化,寒风阵阵,“冻得受不了了,真想早点拿到钱早点回家。”很多农民工都是这句话。

据了解,被拖欠工资的近200名农民工来自河北、河南、山东、湖北等地,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南方地区。“以前没来过北方,生活也不习惯,尤其是在冬天,冻得实在受不了。”来自湖北的宋先生说。

来自湖北武汉的农民工谭先生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天山龙湖湾一期、二期工程的工人,主要负责毛坯房的室内外、屋顶等的装修,“今年3月8号,我们来了一百多人,后来慢慢增加,总共有将近200来人。”起初,他们只是负责天山龙湖湾二期工程,后来工程的承包商觉得他们的工作质量不错,由此将一期工程也托付给他们。

目前,以上两期工程已经基本完工。根据所签合同,付款按月进度付完工程量的75%,待竣工验收合格后,付到完成工程量的97%,余下3%一年后无质量问题一次付清。

但直到12月6日,近200名农民工热盼的近400万元工资仍没有踪影。

开发商曾欲“以房抵薪”

谭先生告诉记者,两期工程总的工资在500万元左右,其中有100来万元在施工期间支付了,其中包含部分生活费。谭先生透露,除去后来支付的款项,截至12月6日,仍有400来万元的工资被拖欠,拖欠方分别是河北森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衡水胜达建筑有限公司、河北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所拖欠金额分别为:300多万元、30来万元、60来万元。

在两期工程基本完工后,谭先生等人在11月17日、18日开始找承包商协商发工资一事。11月23日,河北森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支付了11万元;11月25日,衡水胜达建筑有限公司支付了6万元;其后,开发商河北天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承诺在11月28日支付50万元至100万元,但这笔款项后来并没有按期支付。

据了解,在农民工讨要工钱期间,以上三家承包商皆以开发商没给钱为由推诿不予支付,找到开发商,其理由是“资金紧张”,最后对方竟想出一招:给一部分钱,剩余的钱以几套房子来充抵。衡水胜达建筑有限公司的提先生说,因为开发商拖欠工程款,公司没钱支付工资,而开发商期间曾提出以房子充抵,他们没有同意,“现在房地产市场疲软,40万的房子,30万也卖不出去。”

对此,谭先生等人也感到愤慨:大多数农民工被欠薪2万至3万元,多的4万至5万元,开发商提供的房子都需要30多万元,“这压根不现实,谁买得起?房子又不像蛋糕,想切几块就切几块,难道要我们把房子大卸八块运回家?开发商能每人给一套吗?”

绝大部分工资将于年底前结清

几经“拉锯”,农民工的讨薪行动终见成效。谭先生告诉记者,12月10日,河北森雅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已向他们支付了100万工资,已有四五十名农民工拿钱回家了。他透露,该公司在近期将继续筹措50万元以支付工资,而剩余的150来万元将于年底结清。昨日,记者联系上该公司的陈先生,他对以上信息予以了证实,“十天半个月内筹措到50万元,剩下的将于年底结清。”

谭先生透露,工程开发部的杨经理昨日承诺,在13日以河北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的名义给农民工一张承兑支票,金额为20万元,用以支付部分农民工的工资,而剩下的40来万元将在一周左右筹措完成后支付给他们。

与此同时,衡水胜达建筑有限公司目前正在核对工程量。但上述的提先生表示,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支付工资的信息,因为他们实在是没钱了,为了支付农民工工资,他们中的一些人把房子都抵押出去了,“按照合同,我们把该垫的都垫了。”他表示,自己也很想尽快给农民工支付工资,但如果开发商还是不给钱,他们也很难给农民工支付工资。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