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 第6/8个案例:云南墨江水电站爆炸六死五伤

2020年08月25日

安全事故中,工会在哪里?

安全事故 2020年5月29日11时10分,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泗南江水电站发生疑似爆炸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5人受伤。据当地初步消息,泗南江水电站是在5月29日上午对大坝通风洞(电站泄洪道前端)开展清淤作业过程中发生疑似爆炸事故的。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云南普洱市总工会(服务中心、档案室、办公室、劳动经济部)

地方总工会对安全事故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普洱市总工会,服务中心、档案室、办公室、劳动经济部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普洱总工会办公室和劳动经济部的工作人员都听说过这起发生在本地的安全生产事故,工会有参与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会副主席是调查组成员之一。不过事故调查的具体结果还要等省里报批后才能公布。

不过,普洱市总工会各部门的电话号码并不好找到。网上公开的电话是由服务中心接听,其后提供的办公室电话其实是档案室的工作人员接听,档案室提供的办公室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通过查询电话找到的办公室电话也多次无人接听。费了好一番功夫,最后我们才成功联系到办公室。此外,我们多次尝试联系墨江县总工会,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普洱市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改善良好。

增“三性”方面:

从普洱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感受到了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体现了一定的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值得赞扬的是,对于这起造成六死五伤的水电站安全事故,普洱市总工会派出了工会副主席,工会全程参与了事故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会工作人员认同,工会应该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

全国各省、市、区县、街道、工业区分别设立工会组织,一方面增加了工会内部的沟通障碍,另一方面各级工会更可以“属地管理”为由推脱责任。发生事故的水电站属于国企,存在工会,但普洱市总工会跟企业工会没有工作联系,对企业工会如何监督安全生产也并不了解。普洱市总工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认为,该水电站属于墨江县总工会管;劳动经济部的工作人员则认为可能归省工会管,“国企,就基本上都是省管,我们地方上的很少”。

尽管发生了严重的安全生产事故,各地工会负责人没有一人被问责,企业工会、县市工会也都没有被上一级工会问责。据云南省应急管理厅通报,“事故发生后,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立即要求普洱市、墨江县全力开展救援工作,抢救受伤人员,做好善后工作;科学施救,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同时要求省应急管理厅加强指导,迅速查清事故原因,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依法追究责任。”然而,在追究安全事故责任时,没有一个工会工作人员、工会干部因此被问责。在追究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力时,无论是企业工会还是县市级总工会,没有一个工会因为履责不力而被追究,也没有一个工会因此被要求进行全面检查和整治安全生产工作。

普洱市总工会工作人员认为工会没有执法权,对于监督安全生产所能起到的作用有限。“像追究责任,我们也没有这个权力”。平时工会虽然重视安全生产,会通过安全生产月和安康杯知识竞赛来宣传安全生产意识,高危企业需要签署安全生产责任书,企业里也各有安全员。但工会工作者意识到,这些都不能阻止企业不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工会也无法对企业进行惩处,往往只是通报批评,以及“评优啊、推优啊这一块,可能如果你发生安全事故的话,我们工会这边可能就不再推送了嘛”。其实,工会并不是行政执法单位,不需要通过执法权来对安全生产进行监督。工会抱怨自己没有执法权,其实是认为“有了行政执法权才可作为”。但作为工人利益的代表者,工会不需要通过行政执法的方式,而是可以通过组织工人、代表工人、赢得工人信任并被授权进行集体谈判的方式来保障工作现场的安全生产,让集体合同、工伤意外保险得到落实。

令人欣慰的是,普洱市总工会劳动经济部负责人虽然没有想过相关工会和工会人员如未对安全生产监督履责也应该被追责,但认同工会工作可以考虑这个方面,并表示会和领导探讨。针对发动普通的工人加入工会,并让工人从一线生产场所去监督安全生产的建议,负责人也赞同并会跟领导汇报,“看看能不能提出一些积极的措施”。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普洱市工人,应该主动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有事找工会求助,工作时确保能够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监督工会依法履行安全生产方面的监督责任。
  2. 建议普洱市总工会,以这次安全事故为开始,组织水电行业工人以个人身份加入工会,成立水电行业工人工会。同时,对于存有事故隐患、安全培训不到位、工会监督安全生产不力的企业,市级工会应追究出相应的企业工会和工会工作人员的责任。
  3. 建议普洱市水电行业工会,由行业工会代表会员,落实安全生产培训,确保企业为工人登记缴纳工伤保险,并通过年度集体谈判确保市内所有水电工人受到劳动合同的保障。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