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确保环卫工人防护,工会组织大有可为

2020年02月20日

新冠肺炎疫情下,经济生产和人民生活都受到影响,而部分劳动者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环卫工人正是其中一个一直在一线工作的群体。在停工、停学的特殊时刻,环卫工人的工作非但不能停止,还因人手不足、处理医疗垃圾等问题,面临更多挑战。

北京一群志愿者在东城、西城、海淀、朝阳、房山、石景山、丰台等多区调查显示,仅有1/4受访环卫工人的用人单位提供了符合标准的外科口罩或KN95口罩,1/3的环卫工人拿到的是不具备病毒防护作用的棉布口罩。对于每天清扫垃圾的环卫工人来说,用人单位分发的口罩数量远远不够,完全不能满足“四小时一换”的要求。

根据志愿团体口罩广州的调查, 广州多区(包括越秀区、天河区、海珠区、荔湾区、番禺区)受访环卫工人仅有30.77%口罩完全由用人单位派发,27.88%的环卫工人必须完全由自己购买口罩;近70%的环卫工人平均下来一天只有不到一个口罩;36%的工人确认单位派发的不是防疫标准的口罩,不少工友佩戴劳保棉纱口罩进行清洁作业。另有多地志愿团体组织了对一线环卫工人的调查走访,揭示了口罩、手套、消毒免洗洗手液等物资缺乏,环卫工人防护不足的问题。

就此情况,中国劳工通讯致电北京市、广州市各区工会,讨论工会是否可以行动起来代表环卫工争取足够的防疫保护。北京市多个区工会表示不了解环卫工人防疫用品不足的情况。就工会是否可以主动走出去与民间志愿行动合作,或者工会可否借鉴志愿者行动的做法,推出“北京工会环卫工口罩行动”,海淀区总工会、东城区总工会、朝阳区望京街道工会都表示可以把这个提议向上级领导反映。广州市荔湾区总工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不了解情况,认为环卫工人的主管单位是城管局,具体情况应向城管局了解。工会作为工人利益的代表者,却主动将环卫工人推向城管部门。

与工会的态度相比,民间自发的组织不但反应快,而且更有创意和行动力。各地口罩小组通过线下走访、线上问卷的方式了解了环卫工人在疫情下防护不足的情况,并积极组织众筹和防护物资采购,其中广州口罩小组对接越秀区街道环卫站、越秀区环卫行业工会联合会,将口罩等防护物资发放给一线环卫工人。 

从口罩广州发布的信息来看,民间组织主动找上门与工会合作,将防疫物资发放给了一线环卫工人。然而,工会对此讳莫如深,通话中,越秀区总工会表示非公开信息(尽管广州市总工会网站上有关于在疫情下慰问环卫工的新闻,且口罩小组发布的信息完全是公开的)须向上级主管部门——市总工会、省总工会、区宣传部了解而拒绝回答。北京市东城区总工会工作人员更直接表示,她没有资格对外回复。我们就疫情期间工会是否可以有所作为跟北京、广州两地工会的谈话,一方面反映出工会组织运作不公开不透明仍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工会工作人员对工会在防疫中作用的理解进一步凸显了工会职责的模糊不清。换句话说,平时工会不作为或不知如何作为也许后果并不明显,但疫情当前,各地企业复工在即,工会如果继续不作为,企业复工后防疫措施的落实得不到有效监督,后果不堪设想。

疫情下,工人更需要工会的代表。环卫工人普遍年纪较大,工作时间长,露天工作且需处理使用过的口罩等医疗用品,既加大了一线工人的感染风险,也增加了疫情再扩大的可能性。据调查,部分环卫工人对垃圾中的口罩并没有进行专门的处理和分类,也没有意识到用过的口罩存在的危险性,用人单位提供的防疫保护和安全培训不足。此时更需要工会代表工人,尽早与用人单位进行谈判协商,加强对工人的劳动和防疫保护。

不可否认的是,工会在此次新冠疫情中站到了防疫一线。通过采访我们了解到,工会工作人员下沉到社区,进行疫情摸查、测量体温、登记报告、检查值守等工作。有工会人员坦言,目前工会采购防疫物资也非常困难,防护用品只能优先供给一线员工。然而,应该强调的是,工会组织在疫情期间的工作重点应该是代表始终坚守岗位的易感人群(环卫工、医生、护士、医院清洁工和护工、快递员、送餐员等),确保这些一线劳动者有足够防护用品,同时尽早与当地政府和企业或企业协会协商制定复工后的防疫措施,讨论和确定防疫产生的额外成本由政府提供财政补贴的可行性,从而减轻企业防疫成本,使劳资共同度过疫情难关。

疫情中,自发的民间组织已经走在了工会的前面。面对防疫的紧急情况,各地工会应该放下架子,担起责任,不再等待上级指示或仅向上级领导反映情况,要急一线工人之所急,想防疫之所想,走到复工企业的生产现场,代表工人与企业和政府共同协商解决实际问题。如此,疫情的考验可以成为推进工会改革的最佳动力。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