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么是“爱国”?

2001年07月16日

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办,就跟眼下中国共产党还在中国当政一样,无论你有多少个理由不喜欢、不高兴,都得面对这个现实。

现在,面对2008年奥运将在北京举行这一几乎无可改变的事实,如果不想看著共产党的贪官污吏们变本加厉的把国家和人民的钱揣进私人腰包的话,我们就必须做点甚么。那么,做甚么?又怎么做呢?

首先,我们应该反省。

二十世纪上半页,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候,我们中国人民相信了中共对民主和自由的承诺,用鲜血和宝贵生命帮著中共夺取了政权。可数千万中华儿女抛家舍命三十年,到手的却是几乎每个人脖子上一条锁链,而且一套就是五十多年。那时,我们中国人以为,跟中共走就是为国家民族的将来而奋斗,热爱共产党就是爱国。

半个多世纪后的今天,中国人民面对自己将付出巨大代价的北京奥运,要么以沉默,要么用狂热,再次在自己脖子上套了一条绳索。那就是,最少在今后7年里,无论是没钱上学的失学儿童,还是没钱看病在家等死的退休老人,无论是被政府踢出工厂后没米下锅的数千万下岗工人;还是在苛捐杂税盘剥下走投无路的几亿农民;无论是已经少的可怜的教育经费,还是急需大笔资金的西部开发,全部都得给奥运让路。

爱国凌驾了一切,政府推动的爱国就更加不容质疑。怀疑者由於担心被爱国者的唾沫淹死,便只好选择沉默。而这时候,窃国者便可以为所欲为了。

在反省甚么是爱国的同时,面对假借爱国名义的窃国者,我们便不应沉默。我们说过,奥运是富人家里的鸡尾酒会,本不是穷人办得起的。但是,现在中共为了一党私利,不惜慷全国人民之慨来装扮自己的脸面。既然如此,作为国家主人的中国人民,也应该拿出做主人的样子来。首先,政府既然有钱主办奥运这场鸡尾酒会,就应该有钱兑现九年义务教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二章第十八条规定:"国家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制度。各级人民政府采取各种措施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就学。" 也就说,全国学龄儿童的家长们,有权拒绝缴交目前政府和学校在自己子女九年义务教育期间向家长收取的任何非法收费。

另外,《劳动法》第五十条规定:"工资应当以货币形式按月支付给劳动者本人。不得克扣或者无故拖欠劳动者的工资。" 被拖欠工资的国有企业在职职工们,既然政府能花数千亿元办奥运,就绝对没有理由再拖欠工资。《劳动法》第七十条规定:"国家发展社会保险事业,建立社会保险制度,设立社会保险基金,使劳动者在年老、患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获得帮助和补偿。", 第七十三条规定:"劳动者在退休、患病、负伤、因工伤残或者患职业病、失业、生育的情况下享受社会保险。劳动者享受的社会保险金必须按时足额支付。" 被拖欠下岗生活费的下岗工人们,以及被拖欠养老金的退休工人们。既然政府有能力一掷数千亿元办奥运,就绝对不应该违法拖欠养老金和下岗生活费。

另外,按中共中央国务院九六年发出《关於切实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决定》要求:村提留乡统筹费不超过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5%;严禁一切要农民出钱出物出工的达标升级活动;严禁在农村搞法律规定外的任何形式集资活动;严禁对农民的一切乱收费、乱涨价、乱罚款;严禁各种摊派行为;严禁动用专政工具和手段向农民收取钱物。至今依然饱受上述苦难的农民们,既然政府有钱办奥运,便绝对有能力立即兑现上述承诺。从现在开始,我们应该拒绝任何非法集资、摊派、收费、罚款,包括很有可能出现的以奥运名义的摊派和集资。

也就说,中共政府想办奥运没关系,但不能违法挪用工人的工资和福利,不能违法挪用下一代的教育经费,不能靠各种持续了五十年的对农民的盘剥来办奥运。

记得有人说过:"就算不办奥运,这几千亿也轮不到失学儿童和下岗工人,农民就更别想了"。我却不这么看,无论办不办奥运,中共作为执政党,其政府都有绝对责任兑现承诺,更必须保证法律规定的拨款按时足额到位。不过有一点我绝对相信,无论办不办奥运,如果人民不争取的话,中共政府绝不会自动兑现承诺。



韩东方2001年7月16日


北京办"奥运" 意味著甚么?

狂欢的申奥和无声的石家庄中毒工人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