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透水铁矿24名被困人员方位不明,存在生存空间

2011年07月11日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11日电 山东潍坊坊子区铁矿透水事故救援工作仍在紧张的进行当中,由于井下淤泥堆积严重,排水清淤工作比预想要困难得多,截至记者发稿时,21名(最新消息,被困人员已增至24人)被困井下的人员仍然情况不明。

夜幕之下,救援现场灯火通明,医疗、抢险、公安人员仍在原地待命,晚10时左右多辆大型挖掘机驶入透水事故铁矿救援现场。这些车辆将对事故周边的道路施工,为后续救援创造便利条件。此时距离事故发生已接近24个小时。

一位现场救援人员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前当地频繁降雨,造成矿井上方一个石坑严重积水后发生坍塌。这些积水涌入矿井后迅速淹没了井下的多个作业平台,导致正在作业的21名工人无法及时逃生。

据潍坊市峡山区政治工作部主任刘传胜介绍,当地已从龙口矿业集团、胜利油田、莱钢集团、新汶矿业集团等地调集8台水泵,吊车2辆,铲车2辆,救护车7辆,组织专家及公安、消防、救护人员等300余人,全力抢险救援。

目前,事发铁矿主井、副井分别有3台、4台水泵开始排水,原本预计在今天就能将水位抽至地下-30米,救援人员就能下井对被困人员进行施救,但巨量的淤泥拖慢了整个救援节奏。

记者在发生事故的主矿井看到,几台抽水泵正在加紧往外排水,但水量并不稳定,部分水管排水时断时续。一位现场救援人员表示,事发时水裹挟著石头和大量泥沙涌入矿井,估计有两三万方之多,给救援造成很大困难。

7名幸存者之一曾凡坚说:“事故发生时,我正在主井井下用挂钩将几节矿车连接在一起。当时听到一声巨响,紧接著就看到一股大水裹著石头涌进二号作业面,在平台里形成一股水雾。我叫上平台上的两个工友赶紧跑了出去,中途还发现了另外一个工友,我们一起逃了出来。”

刘传胜表示,被困人员具体方位目前仍未确定,但井下存在一定的生存空间,他们仍有生还的希望。救援人员采取了围堰、抽水、打通风口、专家组专业队联合科学施救等措施,全力抢救井下矿工。

记者看到,透水事故救援现场还集结著许多身著橙红色服装的人员。当地政府部门表示,一旦排水达到救援条件,这些人员就将立即进入矿井展开救援。

10日晚11时左右,山东潍坊市坊子区正东矿业有限公司发生井下透水事故。经初步查明,事故发生时井下有28人现场作业,后有7人安全升井,有21名工人被困井下。

潍坊坊子区正东矿业有限公司设计生产规模为每年10万吨,2009年2月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发生事故时,这个矿正组织人员对矿山设备设施、巷道进行检修,计划于今年10月份投产。(完)


新华网济南7月11日电 山东省潍坊市政府11日晨通报,10日晚11时左右,潍坊市坊子区正东矿业有限公司发生井下透水事故。经初步查明,事故发生时井下有28人现场作业,后有7人安全升井,截至11日8时30分,仍有21人被困井下。

事故发生后,潍坊市、区领导及公安、安监等部门的负责人立即赶赴事故现场指挥处置,并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全力组织抢险救援。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