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学校辞退18名教师遭上千师生停课抗议

2008年05月06日
1
1


1
事发时,停课师生将学校一位负责人的轿车团团围住。
1

1
电线乱拉、房门破败的学生宿舍。
1
       ■统筹:新快报记者 张小奋

       ■采写: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实习生 许方健 刘远忠

       ■摄影:新快报记者 陈海生

       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下称“珠江技院”)共有约2800名学生,昨天上午,该校1000多名师生以停课集体向学校发难。

       据了解,该校一次性辞退18名教职员工,是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据该校一高层透露,学校高层之间内斗不断、学校管理混乱、教学环境恶劣引起学生强烈不满,则是事件的主要原因。

       170教职员工 一下开掉18人

       据了解,珠江技院共有教职员工170人,但因各种原因近期已经走了30多人,“大多数都是被无故辞退”。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教师告诉记者,该校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有30余人,“在这30名老师中,有些人是中专毕业在给大专班讲课。”

       该校办公室秘书关明燕告诉记者,近日共有18名教职工被“莫名辞退”,其中包括副院长陈海波。“我也是被辞退的,但我们都没有人递交辞职申请,学校却在4月24下发了关於我们这些人的离职批复。”

       关明燕说,得知情况后他们曾往劳动部门反映情况。4月25日,他们又收到学校下发的另外一份离职通知。

       该校一名老师告诉记者,同事陈清云在5月1日当天还参与了假期值班。但在昨日上午11时却收到了学校的离职批复。记者在其离职批复上看到,该档上加盖的公章显示的日期是4月30日。

       干了4个多月 未见分文工资

       一名姓朱的老师告诉记者,去年10月份起,珠江技院老师的工资一直未发齐,“都是打8折,而且还无故扣除教师住房、交通补贴,且不给任何解释。”朱老师说,从今年1月份到现在,他没有领到一分钱工资。

       据一名杨姓老师介绍,去年她与珠江技院签订的合同约定,她的月基本工资为1000元,岗位津贴为800元,伙食补贴为100元,住房补贴为200元。杨老师告诉记者,今年2月份寒假期间,她只领到了640元,“我们一个科长的工资被扣得更多,他的月基本工资为1800左右,但后来只领到了300元。”

       该校多名教师向记者表示,他们一直要求学校给所有教师办理社会保险,但从去年至今,学校未给任何一名教职员工办理养老、医疗和失业等保险,“住房公积金就更没有希望。”朱老师告诉记者,此次事发之前,一部分教师曾联名上书校领导,要求学校为教职员工办理社会保险。但学校领导对此却未作任何正面回应,“倒是我的一名同事无意听到领导说,要炒掉所有联名上书的教职员工”。

       新董事长上任 大幅辞退员工

       据了解,今年4月份,珠江技院董事长任成龙和另一名董事因涉嫌诈骗犯罪,被当地政府於4月30日逮捕。董事长的被抓一度造成珠江技院内人心惶惶,教师无心教学,学生更担心自己的学业。为稳定秩序,学校重新组合了一个新董事会,并推举副董事长温智洺担任董事长,暂时负责学校一切工作。

       昨日下午,珠江技院一位元高层向记者透露,由於之前与任成龙在学校股份以及管理方面存在诸多分歧,任成龙被逮捕后,温智洺便开始大规模辞退之前由任成龙聘请的员工,其中包括学院副院长陈海波。“被辞退的18名职工又都是由陈海波聘请回来的,比较听陈海波的话。”

       这位高层表示,珠江技院自成立至今,几个股东之间就因为控股问题一直在闹矛盾,其中又以原董事长任成龙和副董事长温智洺闹得最厉害,“基本上就是两个帮派一样,都忙著在主要岗位安插自己的人。”

       不少学生反映学习生活环境较为恶劣

       新快报讯 学生反映及记者实地观察的情况均显示,珠江技院的学习生活环境较为恶劣。

       多间宿舍长期漏水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来到珠江技院的学生宿舍楼区。在编号为“I”的宿舍楼103房间,记者发现靠窗的墙上布满黑色霉点,宿舍墙上一条很长的裂缝特别显眼。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她们宿舍一到下雨天墙上就会有雨水滴下来,睡觉都没法睡。“我们有时候还要在床上放个桶接水,要不被子都会湿掉。”住在C栋2楼商务英语专业的一名女生说,该宿舍楼2楼的卫生间一直漏水,“每次上厕所我们都要2个人一起,其中1个是专门去打伞的。”该女生说,她们就此情况已向学校方面反映过多次,但一直未得到学校方面的重视。据学生们介绍,他们每学年的住宿费为1500元,另外每个学年每人还要交300元水电费。“交这么多钱,住这么差的地方,真是不值得。我们都不敢让父母知道我们在学校的情况。”

       学校禁止外出吃饭

       小黄是该校商务英语班的学生,他告诉记者他们班69名同学已经很长时间没到学校的食堂吃饭了。“食堂的饭菜太难吃了,米饭经常是黄色的,有时还夹杂一些黑色的米粒,我们都吃不下。”

       小黄说,同学们为了能填饱肚子,只能跑到学校后门的速食店就餐,但遭到了学校的制止。“学校不让我们到外面吃,谁要是从外面打饭回来被发现后他们就会把饭盒踩烂。”小黄说,今年4月份就曾发生过一起类似事件。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珠江技院食堂。当时食堂里见不到一名工作人员。在食堂旁边的学校后门,记者发现一把新锁已经焊好,而且还有很多尖利铁器焊在门上。小黄说,这是为防止学生爬门出去吃饭。

       外教一直不见踪影

       该校商务英语专业学生告诉记者,在他们进校时,学校承诺将聘请外教为他们讲授专业课,“但到现在我们都没有见到外教的影子。”

       该校经管系会计专业几名学生介绍,他们已报名参加今年6月份举行的电脑考试,但到目前为止,他们大专班的学生还没有电脑室。一名姓陈的同学说,“我们入校时学校说这些是有的,但到现在我们只是去年用了中专部的电脑室上了几次课。”

        在采访中,大多数学生对珠江技院都满腹怨言,并表示想转学,但学校方面都不让他们拿走档案,“招生的时候说什么都好,现在进来了才发现和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样,我们都感觉是被骗到这里的。”

       校方高层:努力稳定教学秩序

      
新快报讯珠江技院一位元现任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学院正积极开展工作,配合当地政府部门,努力稳定学校的教学秩序。

       该负责人承认,学生和老师反映的问题都存在。他表示:“目前最主要的工作是稳住学校的老师,如果连老师都乱套了,学校还怎么开展教学?”

       该负责人还说,学校方面正在努力引进资金,以保持学校的正常运作。他透露说,目前他们正积极与当地一个知名企业商谈融资问题,“如果能成功引进新的资金,相信学院的很多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有关部门:被辞教工煽动停课

       新快报讯珠江技院所在地有关部门发给本报的传真说,昨日上午,珠江技院被开除的原副院长和被辞退的2名教工回校煽动部分师生停课。

       该传真说,珠江技院原副院长陈海波和被辞退的教工在珠江技院期间,由於违反工作纪律於4月30日被辞退。昨日上午,陈海波和被辞退的教师回校煽动部分师生停课。事件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即成立由市教育局牵头的协调处理小组,组织学校有关管理人员对有关情况进行排查,并加强对停课师生的教育。下午,停课的师生已回到课室正常上课。

       资料链结 珠江技院刚办一年

       广州珠江职业技术学院前身是华粤科技专修学院,由四川鑫蜀置业有限公司(法人代表:任成龙)与原华粤科技专修学院董事长温智洺共同筹办,并於2007年4月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是国家教育部备案的一所民办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属广东省教育厅管理,同时接受广州市教育局的业务指导,董事长是任成龙。

       2007年秋季,珠江技院开始招生,目前有学生约2800人,教职工170多人。其中2007年秋季招收普通大专学生965人,原华粤科技专修学院与广州通用技工学校联合办学中技生815人以及日语培训班学生近1000人。(来源:新快报)

1
1

来源:    2008年05月06日    中国新闻网
1
1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