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查监管局限、工会缺席:贵州两起煤矿事故造成22人死亡

2022年04月14日

2022年2月25日,贵州省黔西南贞丰县龙场镇三河顺勋煤矿发生一起顶板事故,14人死亡。五天后,贵州清镇市利民煤矿又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8人死亡,矿方曾瞒报。国务院安委会宣布对两起事故实行挂牌督办。涉事煤矿、地区此前也暴露安全隐患,中国劳工通讯采访了各监察部门及各级工会,认为此次事故揭示了抽查、处罚这种监管方法的局限,工会应在监督安全生产方面担当主要角色。

煤矿产能调整与安全

中国煤矿生产安全问题一直受人关注。21世纪初,中国的煤矿行业被广泛认为是世界上最危险的工作场所。仅2002年一年,就有至少7000名矿工丧生。随着2000年代末矿场的大规模关闭,以及2010年代中国产能过盛,国内煤炭的价格和需求下降,加上大型矿场机械化,工人的死亡人数及死亡率下降。在2014年,中国煤矿事故工人死亡人数已达1000以下。2020年,死亡人数进一步降至225人。

虽然工人死亡人数大幅下降,但中国煤炭开采行业依然是全球最危险行业之一。中国劳工通讯早在2008年的报告指出,事故的一个主因是煤矿过量生产、同时安全设备的投资滞后,这种情况在乡镇小型煤矿尤其严重。煤炭需求与价格随经济周期而变动,虽然政府早有政策关闭安全性较低的乡镇小矿,但这些小矿往往在经济上扬、煤炭紧缺时能够重新生产,事故数量也因此呈周期趋势。《南华早报》2019年的报道指出,由于去产能政策,中国2013至2016年的煤炭产量下降,但2017年的能源荒令煤炭产量再次上升。中国劳工通讯的安全事故地图显示,煤矿事故从2017年的21宗上升至2019年的92宗。

贵州有 “江南煤海”之称,是长江以南最大的产煤区,也是全国第五大产煤区。贵州的事故数量也与中国整体趋势相近。根据《贵州统计年鉴》,煤矿事故死亡人数从2005年的837人逐年下降至2016年的16人。不过,2017年却反弹至58人、2019年达60人。2019年12月发生一起16人死亡的重大事故后,政府要求年产量30万吨以下煤矿立即停止生产,其他煤矿整治。2020年贵州煤矿事故死亡人数降至6人,2021年又回升到23人。

图片来源:AJancso / Shutterstock.com

2021年7至8月全国限电,12月媒体报道称贵州煤炭日产量从前期不足30万吨提升到35万吨以上。2022年春节前,省能源局鼓励煤矿企业不放假或放短假。2月15日,贵州宣布煤矿100%复工复产。不久后,贵州贞丰县和清镇市便发生两起较大及以上煤矿事故,22人死亡。

涉事煤矿、企业的往绩

黔西南贞丰县、贵阳清镇市并不是贵州主要煤矿生产的所在地,基本上只有年生产力90万吨或以下的中小型煤矿,不像六盘水市或毕节市。煤矿开采是贞丰县的主导行业,根据《黔西南州 “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黔西南州仍处于工业化深化阶段,对能源需求仍处在增长期,能源结构长期仍以煤炭为主。《规划》也指会立足贞丰县长期积累的煤矿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煤炭开采、其他采矿、建材等产业。

清镇市产业结构更多元、以第三产业为主,煤矿相对少,只有三到四个,市政府较注重发展生态绿色产业。近年为达关停年产量30万吨以下煤矿的要求,贞丰县有许多兼并重组项目,清镇市则直接关闭了约一半煤矿。

贞丰县三河顺勋煤矿隶属于贵州黔越矿业有限公司。根据财新的工商信息,该公司在2013年成立,注册资本为一千万人民币,经营范围包括矿业投资、煤炭的开采及销售等。根据网上讯息,该公司在贵州贞丰县、兴仁县、盘县有多个小型煤矿(年生产力为30万吨)。在2016年10月14日,其运营的贞丰县挽澜乡荣胜煤矿发生一起瓦斯爆炸事故,造成7死2伤。根据官方通报,事故原因包括不执行停产指令、逃避监管、通风问题等。

三河顺勋煤矿在安全生产方面有前科。信用中国显示,2021年至今,涉事煤矿有3条失信惩戒记录,被执行人的履行情况均为未履行。2021年6月,涉事煤矿因擅自组织回采作业,贞丰县工业和科学技术局7月8日要求其停产一个月、并罚款一百万人民币,至7月22日验收合格才复建。

清镇市利民煤矿则隶属于贵州强盛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根据爱企查信息,该公司于2003年成立,注册资本为两百万人民币,从事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根据其2020年度报告,职工人数88人,但只有5人有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险。

抽查监管的局限

中国的安全生产监管体制主要是依靠行政部门进行抽查。在三河顺勋煤矿发生此次14死的事故前八个月,贞丰县工科局便曾发现其违规生产的问题、并罚款、要求停产。事故前七个月,国家矿山安监局到贵州黔西南州开展煤矿安全生产明察暗访工作。

另外,在利民煤矿发生8死事故前三个月,国家矿山安监局贵州局发现贵阳、清镇有多项煤矿安全监察问题。贵阳市有正常生产建设煤矿10处,但市级监管部门仅4人直接从事煤矿安全监管工作。全市10处正常生产建设煤矿均与救护队签订救护服务协议,但都达不到《矿山救护规程》和贵州省相关文件要求。其中,为清镇市4处正常生产建设煤矿服务的矿山救护队到达煤矿时间均大于30分钟,未达到不少于两个救护小队驻矿服务的要求。

究竟抽查的频率、人手编配是如何决定?中国劳工通讯采访了相关部门。贞丰县工业和科学技术局(以下简称贞丰县工科局)工作人员表示,安全检查是按照月度、年度计划进行,这些计划由上级决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以下简称国家矿山安监局)的政策法规和科技装备司科信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监察、督导工作由局党委安排,监察时会带地方安监部门和专家参与。

最近两起造成22人死亡的事故显示,现时的监管方式在防止事故上有很大局限。监管部门人手未达标的地方自然应该整治,不过监管部门的主要方法是抽查、处罚,不能也不可能经常监督各个煤矿的生产情况。处罚款、停产也未必能起到警惕作用,企业可能在监管人员离开后,以各种手段增加产量和利润来弥补罚款,且依旧忽视安全。

工会缺席

监管安全生产更有效的方式是依靠工会。工会是一个能够下沉到企业、接触到基层职工的组织,可以向职工宣传安全生产讯息,可以更直接了解到工人面对的情况,发现安全隐患也可立刻要求企业改善,或组织职工撤离危险现场。《安全生产法》《矿山安全法》《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工会法》等法律法规都订明了工会在这方面的职责。

既然法律订明了工会职责包括监察安全生产、督促企业提供安全保障,以及在发现企业违规时要求政府处理,那么为何事后工会没有被问责,工会到底有没有在平日监督企业的安全生产?为解答以上种种问题,中国劳工通讯负责人韩东方致电贵州各级工会、相关部门,询问两个涉事煤矿有没有工会、工会有没有履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事故调查是否包括调查工会履责,但所有工会和部门都表示不清楚。

关于三河顺勋煤矿的情况,贞丰县工会、黔西南州总工会宣传部均表示不清楚有没有工会,更有工会工作者认为安全生产监督不属于工会职责。黔西南州总工会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指煤矿的基层管理在县单位,又推说有些外地来企业、分公司不愿在这建工会。实际上,事故公司是在黔西南首府兴义市注册的,并非外来企业。根据黔西南州总工会2021年工作综述,州工会在全州成立了一千多个村级工会、入会农民工超过35万人,那么三河村有没有工会?三河顺勋煤矿的农民工有没有入会?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需要再检查。工作人员指建工会需要考虑经济来源,又指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不是工会工作、主要是应急局负责。工会做的是安康杯、知识竞赛,工作人员认为这就是接触企业一线职工。

关于利民煤矿的情况,清镇市总工会、应急局、工信局、市政府热线均表示不清楚有没有工会。贵阳市工信局、应急局也表示不清楚。

贵州省总工会的经济技术和劳动保护部表示有同事出去参与事故调查,没去的人不清楚情况。贵州省应急厅综合协调处也表示不清楚煤矿情况。

除了地方工会,中国劳工通讯还联络了行业工会。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表示,虽然监察安全是工会工作一项,但中国的工会体制以地方总工会为主,监督具体工作是地方工会来做、企业地方建会也是他们来做,“我们不过是协同领导/指导”。至于指导方式是什么,工作人员表示包括宣传、文件、调研等,但具体工作由地方安监局、地方总工会负责,并再次强调产业工会只是 “指导”,“所谓指导你也知道是什么意思啦”。言下之意,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认为自己在安全生产监督方面没有什么角色,将责任推给地方工会。

图片来源:humphery / Shutterstock.com

关于日常监察会否要求工会参与的问题,国家矿山安监局的科信处工作人员表示,监察会带地方安监部门和专家,不清楚带不带工会。国家矿山安监局的发展规划处表示,其负责的执法人员培训是针对政府部门,而不是企业或企业工会。工作人员又表示,不清楚工会的职权,工会能否参与监察这个问题太大、涉及组织结构,回答不了。

安监局贵州局的工作人员表示,涉事两个煤矿都是民营、暂时不清楚情况。不是所有民营企业都需要成立工会,而且也要了解工会有没有被授权监察安全。尽管法律条文明言工会有监督安全生产的职责,工作人员仍表示,法律条款是原则性的,具体如何实施要看地方政府的配套,贵州省在这方面没有配套。他又指,贵州局只是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的派出机构,工会参与安全监察的问题太大,回答不了。

建议

工会应在生产安全第一线,尤其企业工会能直接接触职工,但从访谈来看,各级工会都未认识到其在安全生产监督的重要作用,不了解基层企业工会的情况,甚至互相推脱责任。中国劳工通讯建议,政府应督促工会落实安全检察责任,应急局、矿山安监局等部门与工会有更多信息交流与合作,监察生产安全时应包括监察企业有没有建立工会、工会有没有落实安全生产相关责任。另外,现时中国的行业工会与职工距离远,也容易推脱生产安全等工会应当担负的职能。行业工会在涵盖流动性工人、提出行业建议方面有重要作用,我们建议行业工会应归入全国总工会,让工人自由加入。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1. 贵州贞丰县三河顺勋煤矿事故2. 贵州清镇市利民煤矿事故3. 国家矿山安监局)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