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扩大,反歧视活动人士被拘两个月

2019年09月26日

知名反歧视社会活动人士程渊和他的两名同事刘大志、吴葛健雄被关押在长沙市国家安全局看守所已有两个月。

三位维权人士在非政府组织长沙富能工作,于7月22日被拘留,并于8月26日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目前,他们仍不能会见律师。

在要求信息公开并发布程渊被捕的消息后,他的妻子施明磊和哥哥程浩均遭到警方的骚扰和威胁

照片:程渊、刘大志、吴葛健雄

长沙公益仨是公民社会活动人士被捕的最新案例。当局进一步收紧公民社会空间,许多过去十数年间为中国普通民众和工人提供可贵具体帮助的组织和个人遭到打压。

其他仍被拘留的公民社会人士包括公民记者危志立、柯成兵和杨郑君。他们积极帮助建筑行业的尘肺病农民工维权,于今年1月和2月被捕,在被监视居住到8月5日后,以寻衅滋事罪正式被捕,后转移到看守所。今年5月,警方突击了北京、广州、深圳的多个服务农民工的非政府组织,拘留了至少四名社会工作者。8月30日,两次入狱的资深劳工积极分子孟晗在其广州的家中被警察带走。

2016年,程渊成立了长沙富能,长期致力于反歧视案件,尤其关注基于乙肝、艾滋病的就业歧视。作为一名自学成才的赤脚律师,程渊是中国最早一批为数千万饱受就业歧视的乙肝患者奔走的公益人士。尽管疾病歧视在今天仍是一个问题,程渊和其他人的多年工作为进一步了解乙肝和社会宽容打下了基础。

程渊参与了2013年中国第一起成功的反艾滋就业歧视诉讼案。该案件中,艾滋病感染者小齐(化名)在被江西省进贤县教育体育局拒绝录用后,成功调解,获得4.5万元赔偿。

根据新华社报道,小齐报考进贤县教育体育局组织的中小学教师招聘考试,并以优异的成绩顺利通过笔试、面试。然而,在入职前体检中发现HIV-1抗体阳性而未被录用。

“被拒录时非常愤慨,获得赔偿说明了法律对我们(艾滋病感染者)权利的肯定。”当事人小齐告诉新华社。

程渊还帮助数名身体残障人士就其就业权和受教育权提起诉讼。其中一起诉讼得到了广泛的媒体报道,一名残疾学生要求提供住宿,以使其能够参加考试。实际上,在被拘留前,中国官方媒体经常赞赏程渊的工作。

有关长沙公益仨的更多信息,请参见中国人权维护者简介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