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首批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名单公示共1000人

2011年08月01日
南方日报讯 今日,2011年上半年广州市第一批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城镇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名单对外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此次公示名单共有1000名,这批未来的“新广州人”入户积分最高314分,最低130分。申请人员可通过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入围人员姓名、受理号和身份证信息。

上半年受理申请2901人

2010年11月4日,广州市出台《印发广州市农民工及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城镇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办法(试行)的通知》、《印发关于广州市农民工非本市十城区居民户口城镇户籍人员积分制入户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今年上半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共受理申请2901人。

经过初审、会审,广州市人社局请求省市就业、发改、公安、人口计生等部门,逐一对申请人就业登记、劳动合同、无犯罪记录、居住证、计生等情况进行详细复查,并对社保、房产、奖励项目等积分项目资料和计算机档案登记记录反复复核、算分,最终,1000名入围者脱颖而出。

据悉,在此次公示名单中,有在抗击非典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的护士,有多次获得市政府表彰的城市美容师,也有在平凡岗位上好学上进、勤奋工作、乐于奉献的各行各业农民工及其他外来务工人员,他们为广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和文明城市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有望成为首批实现积分制入户的“新广州人”。

学历和技能积分是两大得分重头

“申请者的学历、技能能力和品行,是考核的重中之重”,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从基本得分上来说,学历得分很高,本科有80分,大专有60分;技能也是得分的重头,拥有相关技能证书,能获得60积分;在申请人的品行方面,“无犯罪记录”是一条生死线,必须符合才有资格。此外,申请人参加社保的分数也很重要,社保5个险种,每年每个险种得1分。

记者查阅了部分申请人的档案发现,高分者不仅学历和技能都得到了理想的分数,各种省市政府的表彰和获得的荣誉称号为他们成功入围加上了最重要的砝码。高分入围者,仅仅表彰一项,就获得了180分的积分。

据悉,1000人名单将公示十天,申请人员可通过广州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入围人员姓名、受理号和身份证信息。“出于隐私考虑,具体积分和供职单位等信息不予公示”,该负责人表示,对公示名单有疑问者,可以向纪检和人社部门举报。公示完毕后,最终确定的入户名单将公布,获得资格者就可以等待通知办理手续。

130分最低线有60多人面临同分竞争

此次申请人中,最高积分是来自广西梧州的李会成,是一名司机,曾经两次获得广州市表彰的优秀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1000名入围者中,最低分是130分。“申请人这么多,名额又实在有限”,人社部门负责人透露,130分的最低线有60多人面临着同分竞争,但是只能有30人左右入围。也就是说,同样是130分,有一半的申请者无缘落户。同分如何排序决定入围与否?对此,该负责人解释,最终判断的标准是按照居住证办理的时间长短,“也许有的申请者在广州的时间更长,但是,我们只能按照这个统一的标准,以居住证时间为准”。

入围者档案

来自广西梧州的李会成:

得了最高分的城市美容师


来自广西梧州的李会成,出生于1959年,供职于荔湾区环境卫生车队,是一名司机,曾经两次获得广州市表彰的优秀城市美容师荣誉称号,他的总分是314分,是本次积分制入户申请者中的最高分。其中,中级职称80分,社保积分33分,拥有产权住房20分,两次表彰他得了180分。在广州生活了20多年,两个儿子都快大学毕业了,“落户广州,是对城市的感情,更是寻找在这个生活多年地方的归属感”。

来自湖南的湘妹子陈实:

抗击非典的白衣天使


来自湖南的湘妹子陈实,出生于1982年,她供职于广医二院,学历是大专,专业是护理。在抗击非典的战役中,她因为表现出色被授予“广州市抗击非典先进个人”称号。此次她申请积分制入户广州,得了223分,荣誉称号为她贡献了120分的积分。

来自广东潮州的唐洁菲:

自评马虎差1分幸被初审纠错


对于唐洁菲来说,幸运的1分补得真是太及时了。来自广东潮州的她是一名汽车维修电工,在申请人自评分的表格中,她给自己评的总分是129分,初审之后,她的得分是130分,就是这1分的差距,决定了她入围的资格。“因为对社保5个险种的评分不熟悉,所以她自评的时候有点马虎,给自己社保评了24分,经过初审的严格复核,她的实际得分应该是25分,因此,我们给她补上了1分”。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