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委书记就新塘事件表态:停止粗暴管理外来务工人员

2011年06月30日

张广宁

人民日报讯 要停止管、控、压、罚等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更加善于运用文明的方式、服务的方式,尽可能通过对话、沟通、协商、协调等面对面、心贴心的办法来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

广州作为一座开放、务实、包容、充满大爱的城市,吸引了600多万来自五湖四海的外来务工人员,为广州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市委、市政府一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把外来工当兄弟姐妹、新广州人,努力让他们分享改革发展成果,但由于一些地方社会管理服务未能适应经济快速发展、人口快速增加的需要,在服务与管理的观念、方式和手段上仍存在薄弱环节。

最近发生在增城市新塘镇大敦村的聚众滋事事件让人十分痛心,既暴露了我们在镇村社会管理服务上存在的不足,也凸显了加强和改善镇村社会管理服务的重要和紧迫性。我们要认真查找原因,深刻吸取教训,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切实维护外来工的合法权益和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痛定思痛,接下来,我们要认真梳理,尤其要在人性化、精细化、规范化、法制化、高效化服务管理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服务管理水平。

首先要切实转变观念,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切实转变“重经济建设、轻社会管理,重户籍人口服务、轻外来人口服务”的思想观念,坚持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服务“两手抓”,健全新型农村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体制,把人力、物力、财力更多投放到基层,不能再搞“小马拉大车”,或者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

要规范管理方式,停止管、控、压、罚等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更加善于运用文明的方式、服务的方式,尽可能通过对话、沟通、协商、协调等面对面、心贴心的办法来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要注重源头治理,从根本上讲,就是要着力解决好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和流动人口在内的群众基本需求,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

还要督促企业落实好管理服务员工的社会责任,加强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在外来工数量多的镇村,探索建立专门管理服务机构,引导外来工理性合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帮助外来工把广州视为第二故乡,大家和谐共处,和衷共济,共建共享幸福广州。

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日前就加强和改善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时说。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