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彻查2.4万洋快餐员工用工情况

2007年04月03日

  近日报道的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涉嫌违规用工问题,在广东省、广州市劳动保障部门的迅速介入下,目前已经正式进入执法检查阶段。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麦当劳和肯德基有关机构已经向劳动部门提交了详细的用工情况,有关检查部门将在周末加班加点,对大约2.4万名涉及人员劳动用工手续、工资水平等情况进行逐一检查,以尽快向社会公布检查结果。
  2.4万员工情况逐人逐项检查

  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劳动部门已经分别在28日和29日前往广州三元麦当劳食品有限公司和百胜餐饮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并要求两家公司提供有关的工资明细单、用工手续等材料,接受劳动部门的检查。两家公司已经分别在29日和昨天将材料交付广州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记者了解到,麦当劳提供的材料包括全省4000多名员工的工资明细表及用工登记总表等材料。而百胜公司属下肯德基和必胜客两家在广东的员工大约有2万人。

  劳动部门表示,将严格按照程序,依法对上述企业的用工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记者了解到,劳动部门将分别按照“日均工作不超过5个小时每周不超过30小时用工”、“日均工作超过5个小时每周工作超过30小时”以及“在读学生”三种情况,按照不同的身份进行用工手续、劳动合同、工资水平等项目的检查。其中,在读学生不检查参加社保情况。

  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按照各个项目对上述2万多名员工的劳动工资及社保情况逐人逐项进行检查,如果发现存在问题,将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记者看到,光是麦当劳提供的员工工资明细表就约有1.5厘米厚,考虑到逐一检查工作量非常大,有关检查部门已经决定周六周日全员加班加点,争取尽快公布有关检查结果。

  企业若提供虚假材料将受处罚

  该负责人还表示,由於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三家餐饮公司的连锁店遍及全国各大城市,在广东省境内也遍及各个地级市,在广州市则分布在不同的区和县级市。涉及到属地管理等问题,劳动部门往往难以进行全面的检查。而此次由省劳动保障厅来直接督办,则能够实现有效的系统检查。

  对於本报昨天报道“肯德基让员工重签劳务协议”的情况,有关人士表示,根据有关法规,如果企业提供虚假材料的行为得到核实,将受到1万-2万元的行政处罚。

  每天工作7个小时苦干8年仍是兼职

  昨日,在越秀区某肯德基餐厅苦干8年的阿晶(化名)向记者反映,她每天工作7个小时,却一直是兼职员工,不能享受带薪年假等全职员工的福利待遇。而更令她愤怒的是,她自认为在没有任何过错的情况下,公司拒不为将近退休的她续约。

  每天工作7小时仍被当兼职

  因为丈夫患癌症去世,43岁的阿晶这几年一直是独自带著孩子生活。为了有足够的时间照顾孩子,她选择到肯德基餐厅上班。进入公司的时候,阿晶被告知是全职员工,公司也为其买了基本的社会保险。然而后来,阿晶发现自己没有劳动法律规定的带薪年假,向餐厅经理询问才知,自己的身份一直是兼职。

  “按照国家规定,我每天工作时间超过5小时,不属於非全日制(劳动者),应该跟他们全职的员工享受一样的福利待遇,但是我这些年逢年过节或者是想休息的时候,从来没有享受过带薪年假。”阿晶说。

  为避加倍工资擅改当月工时

  阿晶还向记者透露,肯德基餐厅在逃避支付员工加班工资上,另有高招。按照国家相关法律规定,职工月平均工作时间为167.4小时。但由於是餐饮服务业,肯德基餐厅的员工一般周末都会加班。“我一月最多只能休息4天”。

  一个月最少上26天班,一天最少工作7小时,阿晶每个月的工时约在200个小时左右。按照相关规定,超过167个小时应该付给1.5倍的工资,超过206个小时应该付给2倍的工资。“但是餐厅往往会把超过206个小时的部分算到下个月的工时里”。

  干了8年临近退休被拒续约

  “干完这个月,我就整整为肯德基工作八年了。”自认为是餐厅元老级的员工,阿晶在上周末却收到了公司拒绝续约的通知,理由是阿晶已经在餐厅工作“太久了”。

  阿晶说,在这几个月公司的考核中,自己在承担的工作上没有出过任何过错,每次都是满分,自己也从来没有表达过要离开餐厅的意思。年纪已大,独立抚养孩子的阿晶对於突如其来的通知,实在无法接受。“我老了,就把我一脚踢开,有人情味吗?公司经常往贫困山区捐款,但却这样对待员工的……”阿晶说著说著眼眶就湿润起来。

  关心劳动法规的阿晶从报纸上看到,按照自己的条件,新的劳动法草案中规定,“连续签订两次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后续签的以及距法定退休年龄在10年以内的,应当签订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阿晶认为,餐厅现在让自己离开,可能是为了防止新的劳动法通过之后,公司必须按照法律要求聘用阿晶直至退休。

来源:新快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