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 第四期 四川省 (第8/8个案例)

2019年03月29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8年11月30日,四川省绵阳市,远成运输有限公司拖欠员工半年工资,工人集体讨薪

致电详情:我们致电给两个地方总工会:
——绵阳市总工会(办公室、法律工作部)
——游仙区总工会(办公室)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绵阳市总工会及游仙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两地工会对于发生在本地的货车司机欠薪事件均不了解。

虽然绵阳市总工会及游仙区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对于发生在本地的罢工事件不知情,更没听说过发生罢工的远成运输公司,也不知道有没有公司工会。但是,绵阳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表示,工人可以过来申请法律援助。游仙区总工会也表示,可以帮助工人维权。

绵阳市总工会及游仙区总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改善良好。

增“三性”方面:

绵阳市总工会、游仙区总工会仍然欠缺政治性、欠缺群众性、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远成运输公司工人在集体讨薪维权之前以及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

绵阳市总工会一方面愿意向工人提供法律援助,“我们整个四川省,我们每个市都有我们的工会法律援助,包括我们的腾讯微博和新浪微博,上面都有反复提到我们有资讯的。”但另一方面,工会仍然是被动地等工人来找,“只要他有相应的证据,他可以来找我们。我们有职工维权律师,根据他提供的资料,我们再看”。“你那里如果有他相关的信息,你可以告诉他,可以带上他相关的资料来我们总工会,我们这边了解情况后再说。”

值得称赞的是,游仙区总工会目前在探索建立行业工会联合会,并表示货车司机已经有了行业工会联合会。但不知为什么,对行业工会联合会组建的进展情况却“不方便透露”。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绵阳市工人们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

2 建议撤销绵阳市总工会,工会法律援助工作可以并入司法部门。

3 建议游仙区总工会,对于新建立的货车司机行业工会联合会,在发展司机入会的同时,协助工会会员选举产生具有代表性的工会委员会,使货车司机工会联合会具备与运输公司企业协会进行集体谈判的能力。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