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行动]蛇口万名职工示威计划可能被迫流产

2006年11月16日

2006-11-16

深圳蛇口工业区数以万计的职工,怀疑被官员侵吞数以百亿元的社会保险金,计划本周六发起万人游行示威,但在当局的恐吓威胁下,游行可能被迫流产。有受影响的退休职工认为,只有中央介入,问题才可解决。

蛇口工业区近5万名职工,怀疑他们的社会保险金被官员侵吞,数目更可能涉及过百亿元。过去三年,职工们向当局多个单位反映,但问题仍未得到解决。他们计划於周六发起游行示威活动,希望藉此引起中央关注,展开调查。


一名职工代表周五表示,深圳市公安局至今仍未回覆他们的游行申请,而且在过去两日,他都被叫到公安局 “谈话”,期间更遭恐吓不要再搞游行,否则会被拘捕。

该名代表说,现时心情很矛盾,未能决定是否如期举行游行,担心当局真的拘捕他们当中的活跃份子,会导致其他人不敢再参与维权。他说,目前只好边走边看。

深圳市公安局拒绝回应为何迟迟不回覆职工的游行申请,但就否认有对职工代表作出恐吓。

一名受影响的退休职工表示,10年前他退休时只拿到一万多元的社保金,他相信与实际的数目相差很远。他认为,只有中央介入,问题才可解决。

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率先试行社会保险制度作为改革试点,在廿年前注册成立《蛇口社会保险公司》,负责管理、经营蛇口工业区近5万名员工,按月上交的社会保险供款。《蛇口社会保险公司》成立三年后,注资成立《平安保险公司》,占五成一股份。但至2001年公司的账目报告显示,蛇保公司拥有平保的股权竟下降至一成四,蛇保公司不但没有澄清股权无故减少的原因,并在翌年以20亿出售了全部股份。

来源:维权网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