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工调查]全国妇联调查显示:半数女农民工属非正规就业

2006年11月22日

[女工调查]全国妇联调查显示:

半数女农民工属非正规就业
约两成办理医疗保险 逾六成没有产假工资


2006-11-22
     
    今天全国妇联副主席莫文秀在京发布“全国农村妇女权益状况和维权需求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半数女性农民工属於非正规就业。大部分女农民工就业层次和技术含量较低,对体力和年龄的依赖性较大,工作条件差、收入不稳定。

    据介绍,目前有12个突出问题影响著我国农村妇女权益,主要包括:村委会选举参选率性别差异明显,农村妇女选举意愿的自主性较弱;女性担任负责人的意愿不强、参政意识相对淡薄,在有机会的情况下,想当村委会干部的农村妇女只有32.9%;没有个人承包地份额的农村妇女中,“结婚后失去”和“离婚后失去”的占29.2%,婚姻状况变化是农村妇女失去土地的主要原因,外嫁女、离婚女土地受侵犯的现象明显。

    调查显示,农村妇女的收入较男性偏低,被调查的女性农民工月平均收入859.01元,男性收入为1033.68元,男性收入比女性收入高20%。女性农民工工资支付状况较差,加班加点、拖欠工资和不支付加班工资的现象比较普遍。

    女性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享受社会保险的比例低,只有40%的女性农民工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办理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养老保险、失业、生育保险的仅占23.8%、19.1%、15.8%、8.1%、6.7%。大多数女性农民工未能享受产假待遇,64.5%的女性农民工没有任何产假工资,能给予女职工90天以上产假的单位只有36.4%,能报销生育医药费用的单位仅占12.8%。

    据悉,全国妇联组织的本次调查范围包括浙江、福建、吉林、湖北、河南、宁夏、陕西和贵州等8个省份的416个村(居委会、社区),以及北京、广州、武汉、成都4个城市的53个农民工主要聚集地,调查对象6596人。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