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低收入人群生活压力将加大

2006年08月14日
     国家发改委近日公布的报告显示,高校毕业生和农村劳动力转移成爲就业的“硬骨头”,而以农民和城市低保人群爲代表的低收入者的生活压力将进一步增大。
  但对於人们所担忧的産能过剩可能引发的大规模失业问题,专家表示可能性不大。
  喜忧参半
  这份名爲《上半年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形势分析及建议》报告称,1~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08万人,完成全年900万目标的67%,创出历史新高。同时,城镇失业率保持爲4.2%,与去年底持平。
  但就业压力依然巨大,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和农民工转移任务艰巨。报告称,目前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有效需求仍然明显滞后于毕业生规模的增长,初高中毕业生就业缺乏政策支援,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
  据农业部统计,上半年全国农村外出就业人数约11423万人,比去年底增加600万人。但报告表示,这一趋势将不会持续,由於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服务体系、管理体制、工作机制还未完全建立以及农村劳动力素质偏低等原因,下半年增速将放缓。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中,特殊群体的社会保险扩面进展缓慢。基本养老保险扩面人数不到全年任务的40%,增幅同比减少53万人,完成全年1000万人的扩面任务艰巨。其中城镇灵活就业人员、个体和私营企业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参保率较低。
  低收入者生活压力加大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居民收入情况显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797元,同比实际增长11.9%,增速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报告分析认爲,粮食价格走低、畜産品价格持续下降、主要农业生産资料可能继续上涨,将使下半年农民增收难度继续加大。同时,政策性因素对农民增收的贡献也将有所下降,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速将有可能会减缓。
  虽然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月人均补助75元,较上年末略有增加,但资源价格的上涨把这部分增长抵消殆尽。
  5月份,居住类价格(水电、燃气、房租等)同比上涨4.5%,其中水电及燃料价格上涨6.1%。“下半年居住类价格将继续上扬,影响居民实际收入水平的提高,城镇低收入人群生活压力将加大”,报告谈到。
  産能过剩对就业影响暂不明显
  报告预测,对産能过剩行业的调整、贸易摩擦加剧以及人民币升值等是影响下半年就业形势的主要变数。其中,由於産业过剩行业涉及到大量人员的分流安置显得更加引人瞩目。
  “从理论上说,産业结构调整会对就业産生影响,现实的情况却没有那麽严重。国家资讯中心一位元专家表示:“需要调控的这类企业往往是地方的纳税和就业大户,调控政策常常受到地方政府的抵触,所以地方和中央的博弈中这种对就业的负面影响将减到最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都阳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産能过剩的行业主要是资本密集型行业,它们本身对整体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有限,同时,相对於原材料和固定资産,劳动力对産能过剩的反应要滞后得多。因此,今年下半年不太可能出现大规模裁员的现象。
  都阳也提醒,産能过剩导致企业效益下滑对增量的影响更大,这类企业有可能不再招聘新的员工,这对於整个劳动力市场的影响也是负面的。
2006年08月01日  第一财经日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