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香港劳工新闻综述:外卖员再度展开罢工;最低工资争议甚嚣尘上

2022年11月03日

受疫情影响,香港的外卖平台生意增加,更多人成为兼职或全职外送员,平台却以各种手段降低工资/服务费,触发外送员罢工行动。疫情下航空业、餐饮业等多个行业受挫,导致减薪、欠薪、失业等问题。香港航空业最近形势好转,开始招聘,薪酬却比以往低,有员工流失。另外,香港最低工资检讨结果增加至40港币每小时,冻薪四年后,其加幅仅仅追上部分通胀,保安表示难养活自己。

一、外送平台foodpanda屡减工资 工人再次罢工抗议

外卖平台foodpanda工人继去年罢工后,今年10月再次因为送餐费减少等问题发起罢工。

在疫情、在家工作潮流下,外卖平台在港发展蓬勃,同时吸引不少人入行。疫情开始后,foodpanda开始削减基本服务费(又称底价),工人亦不满距离服务费的计算方法、系统无理暂停员工帐号,于是在2021年11月发起罢工。最终,资方不愿意提升底价,只是表示暂时不降低底价,以及给予工人更多的繁忙时间附加费。另外,资方答应以道路地图(实际送递距离)取代直线距离计算单价,并且在新地图系统生效前,对于直线距离和实际送递距离差距高于1公里的订单,每单提供额外服务费。

新地图系统于今年9月底开始运行。10月,“一群foodpanda外卖员”发声明指,地图系统所计算的工资较以往少,而且很多外卖员实际所获工资较系统所显示更少,形容為“二重減薪”、“形同詐騙”。香港01访问的外卖员指出,新系统推出后,会出现相同距离但不同服务费的情况,而且有时较长的路程,服务费竟与短路程相若。

资方回应指,去年11月至今未有调低基本服务费,而且增加了17%距离服务费,不过承认新系统有些问题尚待改善,会在10月12日前调整。唯问题持续,外卖员指所谓「调整」几乎只调低工资而不调高,减幅起伏不定,于是在10月15日至16日发起罢工。

外卖员有十项诉求,除了要求foodpanda立即停止减薪,也要求增加意外保险补偿金额,公司与各屋苑及机构协商停车问题、每月支付外卖员2次违章停车罚款等。根据独立媒体的罢工现场报道,罢工行动发言人Boss表示,foodpanda以新系统计算距离后,外卖员的服务费跌幅达10%至20%,甚或高达50%,斥公司「玩数字游戏」。他亦指以往曾有不少车手因送餐时发生意外而受伤甚至离世,但公司仅提供一万元恩恤金,“连一啲尊重都冇! 巴基斯坦籍发言人Ahmad则表示,外卖员经常在送餐泊车时被罚款,但公司至今未有就此提供补偿。另外,参与罢工的步兵陈先生表示,自己在罢工前三日被「无理解雇」,因为在提取订单后未有按「确认订单」。他不满Foodpanda未有在员工守则中列明有关要求及未有发任何警告下解雇他。

二、最低工资冻结四年终加至40元 保安表示难以养活自己

香港自2011年5月1日实施《最低工资条例》,每两年作一次检讨调整,上一次检讨为2019年5月1日,法定最低工资为时薪37.5元。香港01报道,近日最低工资委员会就明年工资调整达成共识,建议政府将最低工资调整至为40元,若获接纳将于2023年5月1日生效。

统计,假如下年将最低工资上调至40元,预期有8.5万名时薪现低于40元的雇员受惠。根据2021年统计,有约14,300人时薪只有37.5元(现时最低工资水平),当中六成来自「物业管理、保安及清洁服务」行业。香港01采访的一位保安员表示,最低工资上调后每月薪金多500,难以追上通涨。社区组织协会组织干事吴卫东表示,不少较年长人士正领取最低工资,他们大多从事单幢大厦保安,由于缺乏议价能力,亦难以另觅工作,即使人工偏低也只能无奈接受。

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代表、劳工界立法会议员郭伟强批评最低工资只是“追通涨”,无助改善生活,又指未来会争取将最低工资检讨年期由两年一检变成一年一检,并建议政府参考英国的机制,将本港最低工资厘定机制,改为按时薪工资中位数的60%计算。工联会亦指出,政府许多部门雇用保安和清洁工,却非直接聘用,而是招标方式外判给私人公司,招标评分有“价低者得”的元素,压低员工薪酬。工联会促政府取消外判。

乐施会亦发表报告指,疫情下贫富差距扩大,最贫穷10%住户与最富有10%住户的月入中位数差距由33倍扩大至46倍,乐施会形容差距已达临界点,希望政府可以延长、加强纾困措施,并调高最低工资至45.4元,这样最少惠及近34万低薪工人。

三、国泰重新招人  空服员薪酬低  机师人手不足

今年九月末,香港政府撤销抵港强制检疫要求,入境人士不需在指定酒店隔离,可直接回家或赴住宿酒店。出入境人次回升,多间航空机构举办招聘会

国泰航空亦招聘机舱服务员和其他前线员工,这间航空公司两年前裁去多于20%员工,并要求员工自愿减薪、放无薪假。今年10月,国泰航空以底薪9100元招聘初级机舱服务员,这个数额虽与疫情前底薪相约,但现时航班量少,加上国泰两年前更改合约条款,员工所得飞行时数薪酬和津贴减少,变相整体薪酬下降。

国泰声称如飞行时数达90小时,连同津贴,月薪可达17,000元。不过,据香港01报道,有空服员在社交媒体上贴出收入,表示今年上半年月入只有9400元至9700元。国泰空中服务员工会外务副主席萧咏恩指出,2020年前,员工之间可以自行调配飞行时数,多劳多得,努力的员工可获17,000元月薪,但国泰在20年裁员后更改了合约,即使调更亦不会有额外收入。疫情下获编90小时更和津贴较高的长途机亦十分困难。香港2021年收入中位数(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为19,500元,2022年楼宇保安员收入中位数为14000元,国泰底薪实在不理想。

另外,国泰机师工会指现时人手短缺情况史无前例。国泰机师由2020年裁员前的4000人,剧减至现在2500人,有许多资深机师持续离职。工会指,离职潮源于国泰大裁员时,管理层单方面强行永久削减机师的薪酬待遇,令机师深感不满。一名资深机长批评,“公司清楚地表明,我们并非团队中的一员”。

四、饮食业爆欠薪、欠强积金

近来,多间餐饮企业结业,员工被拖欠薪金及强积金。强积金全名为强制性公积金,是香港的退休保障计划,2000年开始实施。该计划要求雇员和雇主每个月分别向强积金受托人(金融机构),注入雇员入息的5%或以上作为供款。受托人会为雇员作投资计划(可能亏损或盈利),雇员一般年届65岁退休才能提取强积金户口款项。

香港01报道,香港老牌饼店“凯施饼店”母公司拖欠员工8月份薪金及强积金供款,涉及约580名员工,同时欠税1400万、欠租540万。凯施饼店发声明指,公司受疫情冲击,经营面对严峻考研,管理层积极跟进欠薪事件。另一间连锁意大利糕点店Crostini突然在9月结业,工会指逾百名员工被拖欠薪金,涉及300万至500万元。Crostini亦拖欠员工8月的强积金供款,影响120名员工,涉款12万元。另外,工联会接获高银餐饮集团员工的求助,指集团旗下5间餐厅结业,涉及员工近50人。有员工表示公司拖欠9月的强积金、10月上半月薪金。高银贴出的公告指,高银餐饮已于10月14日终止营业,鉴于集团目前财政状况未能容许即时发放相关劳工补偿。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