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劳工新闻重点:货拉拉罢工获广泛响应;深圳两名保洁员自杀,处境艰辛

2022年12月06日

一、货运平台司机罢工三天,由珠三角蔓延全国

11月16日到18日,货车网约平台「货拉拉」司机连续发起三日罢工,抗议平台的抽成比例过高、多因素订单等一系列损害司机利益的措施。其中广东深圳、东莞和佛山司机最为踊跃,司机开着货拉拉车包围各地总部,要求公司给予回应。官方出动特警包围工人,并要求工人离开。媒体香港01指,湖北武汉、湖南长沙、福建泉州、浙江温州都有司机响应。河南郑州亦有司机罢工。

银柿财经获得的一张名为“货拉拉司机的诉求”照片显示,司机向货拉拉平台提出了16条诉求,包括取消多因素订单、特惠顺路单,取消微面车型,平台会员费跟订单抽成“二选一”等。司机向记者解释,司机可以看到正常订单的里程数和价格,以此来判断是否选择接单,但“多因素订单”只显示价格,没有里程数,最终导致司机赔本。例如接单后才知道180元要跑100公里,算下来平均每公里只收1.8元。

停运第二天,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货拉拉公司进行约谈,并对满帮集团、滴滴货运、快狗打车3家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公司进行提醒。监管部门要求货拉拉立即对相关恶意压价竞争行为进行整改,合理确定收费标准,消除违规运营行为,全面排查企业自身存在问题。

据司机的观察所得,货拉拉司机罢工的结果,是公司的多因素订单数量从之前的10单中有9单减为了10单中只有一两单,“虽有些地方效果还是不明显,但我们这边这几天明显好多了”。

二、深圳两名保洁员自杀 引发社会关注

在11月,深圳接连有两位保洁女工自杀坠楼身亡。

11月2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的保洁女工胡某从住院部跳下身亡,终年55岁。事后,其子在网络控诉,母亲是因不堪忍受医院护士长和组长的刁难和投诉而自杀。有传言指,死者工作期间被科室安排在消防通道内休息。自杀当天,胡某因再次被投诉,要罚款五百元,而她每月工资含加班费也才四千多元。事后,自称院方法务顾问打电话给死者家属,要求删除网络言论,并称“港大医院经历的事情太多了,这点事都不算个事。”

两周后,一张女工坠楼前留在天台上的个人物品的照片在微博上被多次转载,其生前的艰辛境遇引发社会关注。死者生前是深圳大学的一位保洁女工,于11月11日跳楼身亡。有学生在微博上指称,因为学校的疫情封控,保洁阿姨已经被强制留校一个月,而学校不给女工提供宿舍,使得阿姨只能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打地铺。同时,还有同学表示,保洁阿姨一个人打三份工,既要保洁还要去饭堂兼职,经常会工作到深夜。为了保住工作机会,有的月份还需要给物业方中航物业倒贴钱。深圳大学在之后的声明中表示,对“网友反映的女工所在的中航物业管理公司的问题,将积极配合政府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图片

《北大后勤工人调研报告》曾经指出,高校后勤工友多由劳务中介公司招工,派遣到各个用人单位去工作,缺乏劳动合同以及相对应劳动保障。两位负责保洁工作的女工的工作关系也都是在第三方物业公司,虽是被劳务派遣到大学和医院,和大学和医院并无直接劳动关系,但其工作直接受到医院科室护士长的领导和学校管理层的决策影响。 今年严苛的疫情封控更是加剧了他们工作的不稳定性,而物业公司、高校和医院在此期间对后勤保洁人员基本生活保障的忽视,正是悲剧发生的原因。

三、广州康乐村封控 大量工人遭隔离迁移

10月23日起,广州珠海区出现首例新冠病毒感染,及后疫情在康乐、鹭江等多条城中村迅速扩大。这些城中村的建筑密度很高,每座楼内分成多个单位,楼与楼之间距离短得被人称为”握手楼”,同时当地多制衣厂,厂商因为成本考虑都不用使用长工,而是改为日结工,因此当地很多日结工集中居住在这些城中村中,结果密集的人口令疫情迅速爆发。

一篇來自北青深一度的文章,就指出疫情下的物资短缺令大量餐厅停业,工人只能依靠政府派的食物,同时因为疫情消息传递时有混乱,工人往往不知道什么时候应该做核酸、也不知道来的旅游巴是否接走阳性病患,甚至工人时会有村被围封而无法回家,而流浪在外的工人亦时与当地居民发生矛盾。

四、郑州富士康现第二轮疫情,工人不满合约更改爆冲突

一个多月内,河南省郑州市的富士康连续发生了两起令外界瞠目结舌的工人群体性事件。十月末,富士康厂房隐瞒疫情、管理混乱并强迫确诊工人继续上班,最终引发工人逃离潮。为了解决工人急速流失的问题,富士康在11月初发布通知,要“逐步恢复有序生产”,将出勤补贴提高至400元/天,全勤奖超过15000元奖金。

另一边厢,当地政府和工会在未有彻底了解和处理富士康的用工状况下,以政府之名为富士康在全国招工。结果,十多万人工人进入富士康工作,却要面对受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

11月23日,由于富士康内部再次出现感染个案,工人担心染病,以及由染病隔离而来的奖金损失,厂内出现鼓躁。此外,员工早前统一收到富士康的通知,新员工需要签订一份全新的合约,与招聘时富士康出具的合约完全不符,导致员工认为富士康是故意欺骗,让他们上当受骗,最终引发冲突。更多有关郑州富士康事件的资料和工会的作为可参考中国劳工通讯文章

图片来源:nomad1988 / Shutterstock.com

五、双11购物节趋低调 工人因追赶疫情损失只能加班工作

今年双11未有如往年一样大肆宣传,但依然有消费潮,在10月31日天猫的预售中,有2000多个服饰品牌不到1小时销售额就超过去年同期。在双11下,卡车司机加班工作,希望可以追回上半年疫情下停工的经济打击,有司机甚至在上海解封后,在车上56天不洗澡加班工作。

双11亦大幅提高快递人员工作量。不同快递商为吸引消费者,推出如“超200城最快分钟到达”、提供21-24点期间的夜间送货上门服务,对快递员造成压力。不同快递站出现“哄抢”,透过“平均月薪9000元”试图招来快递员,有刚入行的快递员指刚上岗一个月单量就由每日200票增至400票;同时有快递员为多赚钱每日只睡4小时。

此外,拉勾招聘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发现,往往被认为薪金最高的带货主播中,在2022年中,有51%主播月薪不足10000元,3成月薪在10000-30000,30000-50000和50000元以上分别各佔一成,而幕后的直播策划或直播运营薪酬比主播为高,报告指有4成6直播运营月薪超过30000元。

六、房地产行业裁员持续,赔偿条件愈来愈差

第一财经引述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去年全年近60%的房地产从业者薪资原地踏步,22%经历降薪,2022年春节后房地产行业招聘职位数同比减少了29%,降幅远高于所有行业平均值,而房地产行业平均招聘薪酬也不再具备明显优势。一名被解雇的员工表示,企业“就连裁员赔偿条件都比去年年底那一波更差,不再同意按照全年综合年薪赔偿,赔偿金还要延期支付”,但员工仍无奈接受。

另外,据时代周报,建业集团于本月14日大裁员,规模达7000人,赔偿标准为“N+1”。其中,11月15日之前签字(离职协议)的,补偿分12个月支付;11月15日之后签字的,补偿分18个月支付。员工向媒体表示,“房子卖不动,这两个月行情非常差。之前可以月销20套左右,这几个月只有6、7套。”建业地产发布的销售数据亦指出,今年前10月,其合约销售额为206.98亿元,同比减少56.0%,合约销售面积294.18万平方米,同比减少53.4%。

七、主动延毕,当保安,做宿管:就业压力下年轻人的新选择

根据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近日共同发布的《2022年三季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一直攀升的青年失业率在第三季度出现了回落的态势,但随着新一届毕业生进入求职市场,就业市场压力仍然巨大。在青年就业形式严峻的大环境之下,原来被视为带有负面色彩的职业选择和人生规划,正成为大学生们主动选择的新可能。

Tech星球报道,为了积累实习经验,探索职业方向,留住应届毕业生的身份以进入体制内或参加秋招,一些大学生主动选择延迟毕业,希望利用曾被认为是简历上污点的“延毕”的一年时间,更好地进行职业和人生规划。

“00后大学生当保安“、”应届生当宿管“也登上了各大新闻热搜。根据三联生活实验室36氪的报道,一些大学生一毕业就成为了宿管、家政工人和保安,他们有些把这份工作当成准备考研或下一份工作之前的中转站,有些则在蓝领工人的体力工作中获得了真实的成就感。在一些大学生看来,保安或宿管的工作包吃包住,薪资甚至不比建筑、设计师这类白领工作低,还能轻松“躺平”,即便面临社会压力和偏见,他们也并不对自己的选择后悔。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