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权人士王建兵、黄雪琴系狱一年整,二人基本人权须受保障

2022年09月19日

中国官方对劳工维权人士王建兵和独立记者黄雪琴的拘捕和羁押已经长达一年时间。二人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是案件目前却仍被以各种方式拖延,外界也难以了解具体相关信息。根据知情人士的了解,王建兵的案件在被第二次退回警方侦查后已经移送法院;而黄雪琴方面则出现代理律师疑云,她的代理律师目前已改由政府指派的律师代理。而二人等待一审开庭的时间或相当漫长,其后将面对的刑期更难以估计。

2021年9月19日,王建兵和黄雪琴双双失联。当时王建兵原本计划在第二天送别将要经香港赴英国留学的黄雪琴。黄雪琴当时获得英国志奋领奖学金(Chevening Scholarship)支持,而计划就读萨塞克斯大学的发展学硕士。

(图为网民以“释放雪饼”为主题声援王建兵和黄雪琴。图片来源:Github )

二人失联逾月后终于被警方证实逮捕,并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王建兵是甘肃天水人,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北京市西部阳光农村发展基金会,曾担任这家机构农村教育项目的主管。2014年,他加入了广州恭明社会组织发展中心,主管青少年和残障社群的项目。2018年起,他开始关注职业病工人的权益问题,并在此领域长期默默耕耘。

即便是在新冠疫情期间,王建兵也在不断与遭受尘肺病的工人见面并进行协助。她们的共同好友Rachel(化名)对CLB说,“虽然王建兵手头的资源有限,而且联系患病工人也很难,但是王建兵还是一直在努力坚持。”

(图为王建兵,来源:Github 

黄雪琴在她的记者生涯中同样对工人权益问题做出很多贡献,她尤其关注工作场所的性骚扰问题。在她2017关于女记者职场被性骚扰的调查中,400多名的参与者中,有80%曾经遭受过性骚扰,而其中57%的人选择了沉默以对。

黄雪琴本人也是职场性侵犯的受害人。在一次出差时,她曾经被一位同事强行搂抱亲吻。从言说自己收到性侵犯的经历开始,黄雪琴便深度参与并推动了中国的#metoo运动。2018年黄雪琴首个揭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陈小武性侵女学生案件,并支持当事人持续发声、维权;进而持续推动官方对于性骚扰政策的关注和修订。2019年,黄雪琴因报道香港“反送中”运动而在回国期间被羁押3个月。

(图为黄雪琴,来源:Github

 

黄雪琴长期投身于对女权工作者的报道,当中最为人所知的便是女权、工权人士李翘楚的故事。李翘楚和男友许志永共同都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她如今也已经被官方羁押两年半。

王建兵和黄雪琴被捕后,已经至少有70名与二人关系紧密的朋友先后被问话。据称当中有人被强制监视居住,并被迫签署不利于王、黄二人的假口供。

目前可知的情况是,王建兵经历着长期的单独囚禁,而定期的刑求令他的健康状况不断恶化。而黄雪琴方面,则是连朋友和家人也不知道她的身体和精神状况。3月下旬,黄雪琴家属委托了雪琴的好友万淼淼律师为其辩护;4月2日,黄雪琴本人也在家属对万律师的委托书上签字。可是,后来传出一份黄雪琴解除万律师的声明。4月22日,万淼淼律师申请会见黄雪琴,在线上预约成功后,被看守所电话通知因防疫原因不能会见。

目前,黄雪琴的代理律师已改由政府指派的律师代理。万淼淼律师不仅是雪琴的好友,在她2019年第一次被捕的时候,也是她的代表律师,这次却突然被更换。但由于一直无法会见,所以也没有雪琴更多的消息。

“我们就好像困在一个黑盒子里。我们费尽心思去了解他们的状况,但一切都很困难。”Rachel说,尽管如此,他们也会为了二人能够尽早被释放而努力。“在中国还有大量像黄雪琴王建兵一样默默牺牲的人,我期望外界可以对他们多一些关注。”

中国劳工通讯在此与其他公民社会团体一道,呼吁中国官方尽快释放王建兵黄雪琴,并敦促当局尊重并确保两人享有受国际法保护的各项基本权利,包括辩护权、不受阻碍通信的权利,以及确保他们在被捕期间的身心健康等权利。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