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活动人士刘少明入狱四年,打压仍在持续

2019年05月29日

四年前,2015年5月29日, 资深劳工活动人士刘少明在广州被捕,后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半。

他的被捕是当局近年来一系列针对劳工活动人士打压事件的第一起。据估计,目前仍有约50名劳工活动人士处于某种形式的羁押之中。

2015年12月3日,约30名工人与劳工活动人士在一次警方的行动中被捕,他们中的许多人曾和刘少明一样在广州及周边地区协助工人维权,大多数人在数天后即被释放。但番禺打工族服务部主任曾飞洋、工作人员朱小梅和孟晗后因“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被判一年六個月到三年的有期徒刑,三人现已获释,但不能继续从事劳工维权相关工作。

番禺打工族服务部一案服刑的最后一人孟晗已于2017年9月刑满获释。然而不到一年,2018年7月,深圳佳士科技有限公司工人要求组建工会,约30名工人和支持者被捕。在接下来的6个月里,许多佳士工人的支持者,包括学生团体、公民社会组织者、甚至工会人员,在一连串的打压行动中被捕。

今年1月,又有5名知名劳工人士张治儒、吴贵军、简辉、宋佳慧、何远程被捕,他们至今仍被羁押于深圳。张治儒和吴贵军多年来在珠三角地区帮助组织工人,推动集体谈判发展。

《新生代》的三名公民记者亦于今年早些时候被捕,他们积极支援为获得尘肺病赔偿而抗争的工人。今年5月,警方突击搜查了北京、广州、深圳三地的多家劳工组织,至少逮捕了四名社会工作者。

1958年,刘少明出生于中部省份江西。1989年,他前往北京,参加了天安门广场的示威游行。正是那时,他加入了中国第一个独立工会"北京工人自治联合会"。六四镇压后,他被控“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坐监一年。

上世纪90年代,刘少明辗转至广东打工,从事过各种工作,并成为珠三角地区重要的劳工活动人士。在东莞裕元鞋厂罢工广州大学城环卫工罢工新生鞋厂罢工中,他多次帮助组织工人。经过数月紧张的集体行动,工人最终赢得了雇主支付的大额经济补偿金。

刘少明将于今年11月29日刑满释放。他的律师仍坚持代表他申诉,但韶关监狱对律师会见设置种种障碍,尽管律师持有委托书仍不能获许会见。春节前,刘少明的家人曾到韶关监狱探望他,并于近期与其通话。据悉,刘少明的身体与精神状况良好。

中国劳工通讯要求立即释放所有被捕的劳工活动人士,并呼吁中国政府停止对民间社会的破坏性和完全适得其反的打压行动。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