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权益一周要闻及评论 2009.12.09 - 讨薪

2009年12月09日

1
劳动权益一周要闻及评论 2009.12.09 - 讨薪

1

 还有多少人被挡在职业病鉴定的门外
讨薪工人等於恐怖分子
讨薪难
张海超的工友,不是张海超的结局
封口费
 
1
 还有多少人被挡在职业病鉴定的门外

云南旭欣机械加工厂的
13名工人因要求企业为他们进行职业病鉴定遭拒,日前主动向云南省疾控中心提出申请开胸验肺,并称一切后果自行承担。工人们的代理人说:目前,省疾控中心已经答应为他们作鉴定,但具体时间尚未确定。

参见:
云南13位民工申请职业病鉴定遭拒要求开胸验肺

深圳100多名来自张家界的农民工正在为能做尘肺病鉴定而艰难维权。但是,没有社会保险和工作证明,他们中的大部分人都无法接受职业病检查。918号维权的第一天开始,至今已经80多天,工人要求政府对非法用工、不签劳动合同的企业予以查处,证明自己的劳动关系。但相关主管部门却还在相互推诿。这期间,有一人回到老家之后病重死亡。

参见:
深圳百余民工疑患尘肺检查遭拒 1人已死亡

讨薪工人等於恐怖分子

广州市人大代表视察公安局迎亚运安保工作时,广州市总工会副主席刘小钢表示,前段时间广州公安局联合多部门组织反恐演习,反恐演习所用的假设多次都是以「工人为了讨欠薪而引发群体性事件」。
「广州的反恐演习怎么总是假设『工人讨欠薪引发群体性事件』,我们看了有点不舒服。」

参见:
广州反恐演习以工人讨薪为对象遭质疑

       谁是政府的敌人?谁是人民的敌人?公然把讨薪工人设置为假想敌,怎么能够想像政府,尽好本职工作,为贫弱者排忧解难?与民为敌的管理思路之下,纤毫毕现是民生之艰,维权之难,公器的彻底破碎。

        业主自焚可以定性为暴力抗法,把聚众讨薪视作恐怖袭击也是可以理解了。通过升级或者扭曲事件的性质,从而为打压铺路。这反映的不仅仅是有些地方政府对民众权益的漠视,他们也参与了行凶,他们是伤害著者。

讨薪难

陕西一建筑公司工会主席帮农民工讨工资时,被一群不明身份者打昏,全身多处骨折。目前,高陵警方已经成立专案组调查此事。据悉,被打者是福建省光泽县杭川镇第十二届人大代表,也是福建省光泽县政协委员。

参见:
陕西一工会主席因帮农民工讨薪被打骨折

重庆遂宁一些民工因遭遇欠薪三年,无奈之下集资3000元在网上发帖,悬赏徵集讨薪良方。20079月开始,他们就开始不断讨薪,遂宁的劳动监察部门、市政府、仲裁委都走访过。对此,欠薪公司自称也是受害者。该公司与另一公司在工程款上产生纠纷,一直没有解决。

参见:
重庆民工遭遇欠薪集资3000元网徵集讨薪方法

因向老板索要工资未果,郑州一打工仔将老板关在店里,然后纵火烧掉其汽车。昨天,因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该打工仔被郑州市高新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参见:
郑州打工男子讨薪无果纵火烧老板汽车

一贵州籍男子因为工头拖欠其1000元工资,爬上了近60米高的塔吊,欲跳塔吊轻生,后被警方解救下来。不过,这名男子被处以5天的治安拘留。

参见:
男子讨薪爬上塔吊后被劝下拘留5

一农民工写了封一千多字的信,向重庆市江北区政府反映6年没有领到工资,希望能帮助100多民工讨要工资。而当地政府信访部门却用「已转区劳动局和五宝镇阅处」,敷衍回覆。

参见:
农民工写信投诉欠工资政府敷衍回覆已转阅

重庆黔江区城西街道的数十间民房,近500名民工靠吃饼干和方便面度日,每日睡在冰冷的水泥地板上,苦等自己的工钱。他们之前已经在这里做了半年工,到11月中旬,施工验收合格,可包工头却跑了,询问工程发包方,被告知工程款已经支付了九成,大约500多万已给包工头。但包工头已经被不知去向。每名工人被拖欠的工资约万元,合计约500万元。

参见:
重庆500民工寒冬睡在水泥地板上讨薪

2009年南京市总工会共接到农民工讨薪投诉案件6000多件,而能够解决的案件只有1000多件,只占全部案件的六分之一,而建筑业是重灾区。

参见:
南京农民工讨薪成功率不足两成

        以上的新闻连起来读,讨薪是一件多么难的事情。资方自己的货款纠纷,可成为扣发农民工的工资的理由。偶有工会人员履行职责,却将受到暴力伤害。政府方面热衷踢皮球,除了应付上级,没有积极作为的动力。而农民工一旦有了稍微过激的讨薪行为,将面临无情的制裁惩罚。

        这是一个总理亲自为农妇讨薪的国家。但总理只有一个,总理真在少数人手中。

        人是不可相信的,值得相信的是制度。立法因为需要改进,既然毁坏财物都可定刑责,恶意欠薪更应该规定为犯罪,这样方可对无良的老板产生足够的威慑力,让劳动者无需在寒冷中绝望地奔走。同时,包工制度应该规范,承包方和转包方应该负连带责任,不能在层层的工程合同之后,工人的劳动关系被消解於无形。

张海超的工友,不是张海超的结局

振东公司
6名职工被鉴定患有尘肺病,而厂方此时却拒绝赔偿,并称,「你就是死了,我也不给你钱」。理由是已经给工人上了社保。但社保局称振东公司为职工办理工伤保险时间为20098月,而职工身体受损发生在2003年到2004年,社保局据此不能支付保险金

参见:
开胸验肺农民工工友索赔遭拒申请工伤认定无果

因张海超开胸验肺事件引起轰动的郑州振东耐磨材料公司,最近又查出6名工人患尘肺病。此事引起新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要求企业做好职工生活安排,要求信访部门向职工讲透政策解决争议,要求劳动、工会、卫生等部门全力配合,按照有关法律规定,加快处理进度,尽快使事件圆满解决。

参见:
河南开胸验肺农民工6名工友查出尘肺病

       同样一个事情,两种报导角度,就是两种不同的结果。值得注意的是,后面这则报导还比前面的那则晚见报一天,落脚点在了政府的态度上面,於是新闻无比正面,读者只看到了一个高度负责的政府,哪里有什么阴暗面。

       对於一个堕落的时代,我们不能只谴责最明显的作恶者,比如新闻中的振动公司。我们每一个都有责任的。比如选择性报导,比如面对无耻时的沉默。我们应该负起我们的责任。

封口费

2008年山西霍宝干河煤矿「封口费」事件5名涉案人员近日分别被判处9个月至1年的有期徒刑。5名涉案人员已被列入新闻采编人员不良从业记录名单,终身不得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参见:
山西"封口费"5人被判刑被列入不良从业记录名单
山西矿难封口费事件六家收钱媒体被曝光
山西煤矿封口费事件:14名媒体责任人受处理

        乍一看,山西霍宝干河煤矿瞒报一人死亡事故,至少从媒体阵营中清除了五匹害群之马,但细究起来,这则新闻并不值得欣喜。去年该事件见报时,至少有六家收钱媒体被曝光,而这撞上枪口的五个,没有一个是那六家媒体的人。这个不解释清楚,只能让人推测,一笔更大的人情费压下了封口费的问责。记住,山西广播电视总台当时可是收了五万啊。另外,还有更多的瞒报事故,死的人数可远远多於一人,对受贿记者的刑责在哪里?

1
       
我们关注的领域是劳工权益,但这里的劳工不单指是工人,而是广义上的,正如蔡元培所述,「凡用自己的劳力,作成有益他人的事业,不管他用的是体力、是智力,都是劳工。所以农是种植的工;商是转运的工;学校教员、著作家、发明家是教育的工。我们都是劳工。」
      
        我们都是劳工,我们的权益神圣不可侵犯。

 1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