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劳工新闻整理:互联网大厂员工猝死,零工就业转向全职化,就业压力大考研人数创新高

2022年02月25日

中国劳工通讯将尝试在每月底做新闻整理,让读者有另一个方式紧跟中国社会和工人状况的最新变化。

中国社会正陷入急速的转变,工人不断被工厂的新型机械替代,被排挤到外送、快递等物流和新兴服务业;互联网开发员的技术被分解和普及化,产生了被资本控制的“996”程序员;工人之间的竞争激烈,除了争夺岗位,学校的教育亦被竞争深深渗透…… 每月的新闻整理将从媒体的角度跟进这些趋势的发展。

近年,中国的新闻媒体涌现不少对工人劳动和生存处境的详细报导。例如,针对外卖平台兴起,《人物》的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为我们揭开算法对骑手劳动过程的宰制。事实上,除了《人物》这篇文章,每月尚有不少报道跟进和挖掘了与工人相关的社会时事,能深化我们对当下中国社会变化的了解,值得记录、整理和推广。

一、互联网行业

2月4日,网站Bilibili一名25岁的审核员急性脑出血死亡。事后Bilibili否认有过年加班,同时又增聘1000名审核员,以缓解员工工作压力。澎拜多篇报道,指出了面对长工时审核视频工作强度大的情况,Bilibili员工不能出错,否则会影响考绩。2月22日,字节跳动一名28岁算法工程师猝死。加上2月15日,尤安巨作一名建筑师被发现在出租屋内死亡,本月已发生至少三起怀疑与过劳有关的员工猝死事件。

另一则值得留意的新闻是知乎在裁员过程中,被指用监控软件监控工人。虽然知乎已否认有使用软件,但监控软件确实存在。软件由深信服上市公司研发,可以监视员工浏览、聊天纪录,整合出员工近期浏览求职网站次数、聊天时提及离职次数等。至今深信服网站已不能搜索相关软件,但大众仍担心企业会以大数据监控员工。

二、平台经济

2月15日,《钛媒体》的报道《1300万外卖骑手,从“零工”走向“职业”》指出外卖员正走向“职业发展的体系化”。文中引用饿了么《2022蓝骑士发展与保障报告》的数据:平台超四成骑手为全职,至于六成有其他收入的骑手中,近四成有本职工作,近三成在其他平台从事配送工作。稍作换算,以配送作主要收入的外卖员达到58%。外卖员的就业状态正不断向全职转变。饿了么同时宣布调整配送时间算法和差评考核,详情可参考《封面新闻》的报道

三、燃气事故

界面新闻整理,近五年的燃气事故从2017年925起下降到2020年615起,但2021年仅上半年就有544起(意味全年可能过千起),其中湖北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造成26人死亡、138人受伤,是近年伤亡最大的燃气事故。财新网报道,鉴于近来燃气事故频发,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更新改造约10万公里的旧燃气管道,整治老旧小区、餐饮等公共场所的安全隐患。不过,除了燃气管道老化和用户使用不当,燃气事故主因还包括施工不当(包括第三方施工时钻漏燃气管道),以及地方执法宽松等问题。界面新闻进一步指出工程分包、老旧小区施工队伍参差、赶工期导致工程质量降低等问题。

招聘会上的大学毕业生,图片来源:humphery / Shutterstock.com。

四、大学毕业生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对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高企一事作了调查。今年研究生报考人数457万,比2021年增加80万,增幅超21%,相比2017年增长1.27倍。文中指出,不少学生深陷就业焦虑,认为仅凭本科学历无法找到心仪工作,同时还存在“不愿意从事低档工作”等心态。例如医学专业几乎都会读研,以此竞争大医院的工作岗位,避免到基层医院工作。想当老师的学生亦指本科学历没有竞争力,只有读研才能找到好工作。关于研究生的其他数据可参考中国教育在线的《2022年全国研究生招生调查报告》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