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6亿农民工待融入城市:城市化关系现代化全局

2011年10月25日
【财新网】最新人口普查显示,13.4亿中国大陆人口中已有6.7亿人生活在城市,城市化率已接近50%。但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日前指出,6.7亿城市人口中有1.6亿人实为“半城市人”,中国未来的城市化方向应该让这些“半城市人”融入城市。
 
2010年5月15日,北京,周末夜晚的唐家岭。 拆迁前,唐家岭聚集了大约5万多外来人口,是北京著名的外来人口聚居区。 Zhou Wong/CFP

10月22日上午,杨伟民在清华大学发表了上述见解,他参加了一个主题为“城市可持续性发展与结构调整”的论坛。杨伟民2011年6月调任现职,之前曾是国家发改委秘书长。

杨伟民指出,在中国50%人口生活在城镇这个数字背后,有1.6亿左右的人口在城市就业,但是不能在城市定居。他们一只脚跨进城市,就被统计为城镇人口,但在享受公共服务方面,如医疗、住房、教育特别是高中以后的教育等,和真正的城市居民有很大区别。

杨伟民将此现象称为半城市化现象。他认为,农民工城市化是关系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全局性重大问题。

杨伟民表示,当前城市化中一个不健康的方向,即不少城市只利用农民工的青春期,而不管其余,这将带来现代农业难发展、劳动力短缺、制造业竞争力下降,今后社保压力大等社会问题。

其实,让农民工市民化,对扩大消费、发展服务业、扩大就业、缩小城乡和区域收入差距、集约利用土地等具有重要作用。

综上,杨伟民提出,中国在“十二五”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把符合落户条件的农业人口,逐步转为城镇居民。具体作法则要因地制宜、分布推进。首先把有稳定劳动关系并在城镇居住一定年限的农民工及其家属,逐步转为城镇居民。其次对暂时不具备在城镇落户条件的农民工,要改善公共服务,加强权益保护。

杨伟民特别强调城市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问题的重要性。他说,国务院明确要求各地化解此矛盾,是好的迹象。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