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养老保险多空账 政府大力支持做实个人账户

2005年10月30日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日前在北京大学的一次论坛上透露,“截至2004年,中国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空账达7400亿元,而且每年以1000多亿元的规模扩大。那么,这7400亿元的空账是怎么积累起来的?做实个人账户要支付多少钱?
  据了解,1993年,中国政府提出要建立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养老保险制度,从那个时候开始,就为每一个参加养老保险的职工建立个人账户,但是由於国家长期实行计划经济,以前没有相应的资金积累,大量已经退休或将要退休的职工,他们的账户实际上是空账。现在每年筹集的三、四千亿的养老保险基金,主要都用於保证目前3600万退休人员养老金的发放。
  为了解决建立个人账户以后的空账问题,政府从2001年开始在辽宁省实施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的试点。2004年试点又在吉林省和黑龙江省推开。为了支援这项改革,中央财政在资金上给予了巨大的支援。自2001年至2003年,中央财政每年定额补助辽宁省14.4亿元;吉林、黑龙江两省2004年和2005年所需资金,由中央财政每年补助18.2亿元。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杨良初研究员分析,在新制度(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相结合)运作以前,没有交费、已经到了退休年龄的老人,已经工作了几年、十几年的所谓中年人,这部分人的个人账户和社会统筹缺口很大。对於养老保险的隐性债务,由於计算方法不同,多的10万亿,少的也有3万多亿。现在做实账户的话,一边要弥补隐性债务,一边还要做实个人账户,资金的注入就更大了。
  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给出的估计是,总体上最多不会超过500亿元。
2005年10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