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闻提要 2007年10月01日--2007年10月07日

2007年10月06日

湖北数千教师致信胡锦涛 要求罢免省委书记

湖北潜江,仙桃和沙市等7个县市6000多名民办教师於9月25日联合起草致全国人大,湖北省人大,以及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和温家宝的公开信,要求罢免省委书记俞正声的职务。这些民办教师的法律顾问,原潜江市人大代表姚立法先生说:“这些民办教师都有合格的教师资格证书,他们的教龄都在2,30年以上。根据国务院和湖北省政府的规定他们应该转爲公办教师。而现在湖北省不把他们转爲公办教师。这些民办教师的养老,医疗没有保障,而且民办教师的工作量比公办教师要大,收入却不到公办教师的1/3或者是1/4。”姚立法称,湖北省政府曾经下达了6万个民办教师转爲公办教师的指标。但是政府官员出卖名额之外,还将他们的亲戚和有关系的人转爲公办教师,这些人当中有一些是下岗人员、失业人员和办理了内部退休手续的人员。
自由亚洲电台

---------------------------

中国承认农村贪污腐败已经影响政权稳固

中国纪律检查官员最近表示,农村基层干部的贪污腐败已经影响基层政权的稳固。香港东方日报引述中共中纪委、监察部的资料报导说,从2003年到2007年6月,中国纪检监察机关总共查处违法农村干部207200多人,仅2007年上半年就查处1100多人;纪律处分1万多人;组织处理640人;移送司法机关670人。由此证明,中国官场腐败已经由城市向农村蔓延。
澳大利亚智库独立研究中心访问学者苏珊.温蒂班克表示,造成农村基层干部贪污腐败的根本原因之一是来自於中囯共产党在几年前开始的地方分权,让地方党委以及地方官员有更多权力管理地方事务、徵税以及徵收土地等等,在一段时间之后,这些地方官员就成了所谓的土皇帝。” 苏珊.温蒂班克指出,造成严重贪污问题的原因之一,是缺乏独立自由媒体的监督。
美国之音

------------------------

劳动部长称中国社保制度框架基本形成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最近撰文指出,目前,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各级财政不断加大对社会保障的资金投入力度。
  文章指出,目前,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框架基本形成。在城镇,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制度基本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面实施;在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正在全面推开,养老保险制度正在积极探索,新型合作医疗改革试点正在加快推进。
  文章还说,社会保险覆盖范围逐步扩大,筹资渠道逐步拓宽,基金支撑能力逐步增强,享受社会保障待遇的人数迅速增加。五项社会保险的参保人数以年均7%的速度递增,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年均增长20%左右,是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和基金收入增长最快的时期。
  2006年,五项社会保险基金总收入8626亿元,总支出6472亿元,年底累计积累8239亿元。
2007年10月3日  中国新闻网

-----------------------------

总经理助理怀孕后被调任保洁员
 
北京金基业大厦物业管理公司一位总经理助理因公开自己怀孕的消息后,被该公司调任保洁员。这位曾姓女士在4月份应应聘到该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并与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7月时,曾女士检查出已怀孕两个月,因怕影响工作,没有告知公司。9月份,负责日常工作的王副经理获知曾女士怀孕的消息。27日下午,她接到公司的任免通知,被免除总经理助理的职位,调任保洁员,工资也由4000多元降爲几百元。据曾女士说,保洁员的工作包括擦地板、掏地沟等体力活,尽管她向部门经理表达了其身爲孕妇的难处,但经理的答复是公司的决定不能改变。
她随后又找公司负责人,但被告知“你怀孕应主动提出辞职”。曾女士认爲,调任通知是公司方得知自己怀孕而做出的变相辞退决定,她已经将此事反映到劳动仲裁部门,要求该公司恢复其原职及原薪水。不过该公司总经理称,公司认爲曾女士个人的能力不能适应工作要求,因此做出人事变动的决定,这一决定与其怀孕无关。
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谘询热线“12333”的工作人员称,虽然劳动合同中规定公司有权根据员工的工作表现或工作需要对员工的工作岗位进行调整,但在实际工作中爲保护怀孕女性利益,无论员工是否真的不适合原先工作,劳动部门都要求公司不得在员工怀孕后劝其辞职或强行撤换岗位,即使用人单位能提供证据证明职工不适合现在岗位。
2007年9月29日  京华时报


标签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