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东工会组织周记(六):“应变”的能力与“不变”的定力

2022年12月02日

在阿东师傅我推进集体谈判的工作中,即时性、突发性的问题和变化很多很多,过程中既要有应变的能力,也要有不变的定力。专心致志做好手头的事,及时提出诉求,不要因为资方、外界的变而分心、气馁、失去方向,才能让集体谈判走上正轨,稳步推进。

情况瞬息万变,既要随机应变,也需以不变应万变

一线的情况瞬息万变,例如在这一次的会议中,一线工友们就抛出了许多的新情况:突然某一个国际品牌取消订单了,另一个品牌从原本的厂换到不知道哪一个厂了,我们原本向国际品牌施加压力的国际声援计划可能也需要相应调整。

没有全球供应链最前线的工人组织工作哪有国际团结提供声援?因此,后方的支援工作需要在一线情况变化时及时调整,随机应变。但另一方面,一线的工友们却某种程度上应该“以不变应万变”。在本周的会议上,我们在印度的合作伙伴根据我们上次会议提出了一个分工表。阿东反复强调:负责发动集体谈判的工人代表们,不要被资方“牵着鼻子走”,不随着资方的各种针对、迷惑甚至破坏集体谈判的应对措施“起舞”。

集会中的工人

讨论再多新诉求,不如立即提出最基本诉求

当前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响,先后有品牌取消订单并传出要遣散工人的消息。因此,工人代表们指出,工人们现在最关切的问题发生了转变,也希望在集体谈判中加入包括不随意遣散工人等更多的谈判诉求。

工人代表们想要“毕其功于一役”的热情是好的,但在实际的操作中,如果在集体谈判过程中提出五花八门的要求,反而可以让资方得以从中“和稀泥”,表面上答应解决问题,实际一条也不落实。

“万事开头难”,如果连2019年以来没调整的工资诉求都没在谈判桌上提出,到取消订单扩散,工人被大量遣散时,更来不及提出工作保障或合理遣散的诉求额。讨论再多的诉求,不如立即提出诉求。只有将已准备好的诉求摆到谈判的桌面上,督促资方重视并落实,集体谈判才能持续推进。

工会既然已经成功与管理方签订谅解备忘录,就要稳步推进我们的集体谈判进程。无论环境如何变化,依照既定机制一步步从绘制地图,发展工人代表,建立工会,发动工人,“以不变应万变”,集体谈判才能不被各种资方搞得晕头转向,才能步入正轨。如此就能在瞬息万变的劳资关系、工作环境中提供有效保护劳工权益的可靠、稳定的范式。

在推进集体谈判的过程中,即时性、突发性的问题和变化很多很多,阿东提醒自己既要有应变的能力,也要有不变的定力。专心致志做好手头的事,一步步推进集体谈判,不要因为资方、外界的变而分心、气馁、失去方向,才能让集体谈判走上正轨,逐步推进。阿东本周就跟大家分享跟印度朋友们摸索出来的经验,学会在“变”与“不变”中求得平衡。我们下周再见。

阿东师傅

2022年12月2日


更多文章:

阿东工会组织周记(一):罢工还是谈判?这是个问题

阿东工会组织周记(二):谈判的先决条件是建立规则

阿东工会组织周记(三)﹕新冠疫情下,工人怎么谈诉求?

阿东工会组织周记(四)﹕清楚的分工和明确的目标——多唠叨几遍不怕烦

阿东工会组织周记(五):工人都被管理层吓退了 工会可以怎么办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