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 第6/6个案例:江西上饶滴滴司机抗议

2020年07月13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工人事件 2020年5月17日, 江西省上饶市,滴滴司机抗议公司合规政策

致电详情:

我们致电给一个地方总工会

——上饶市总工会(办公室、财务部、权益保障部、组织部 )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上饶市总工会的办公室、财务部、权益保障部和组织部,工作人员均接听了电话,工作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上饶市总工会各部门工作人员均没有听说过发生在本地的出租车司机集体抗议事件。办公室和权益保障部的工作人员表示要先去了解情况再回复。财务部的工作人员不清楚具体情况。组织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表示会记录情况向领导上报。

值得留意的是,通过114查询得到的工会保障部电话实际上是财务部的工作人员在接听。上饶市总工会应该将其各部门准确的工作电话公开。

上饶市总工会的行政化仍然严重。

增“三性”方面:

从上饶市总工会工作人员的谈话中,我们没有感受到对工人的阶级感情(欠缺政治性),没有感受到工作人员对工人实际工作生活状况的了解(欠缺群众性),没有感受到工会工作人员有能力和意愿代表工人通过谈判维护和争取权利(欠缺先进性)。

观察和印象:

受疫情影响的出租车司机在集体行动之前和行动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工会目前没有针对这起劳资纠纷做出具体行动。不过,在了解到司机集体抗议之后,上饶市总工会权益保障部和组织宣传部都表示,会将一线司机经营困难的情况向领导上报。

上饶市出租车司机们已经选出来了司机代表,要和公司谈判解决收入和管理问题,这是上饶市总工会介入组织和代表工人利益进行集体谈判的一次很好的机会。可惜的是,上饶市总工会完全不知晓此次行动,也错过了工会就此展开行动、组织工人的良机。

上饶市总工会坚持组建工会必须要通过企业建会而非职工自愿入会。但上饶市总工会过去既没有组建出租车公司工会,也没有出租车行业工会令出租车司机和网约车司机们可以加入。针对出租车司机缺乏工会组织的问题,上饶市总工会多年来仍然无作为。我们建议上饶市应该摒弃公司建会、尽快组织出租车司机个人加入入会,组织宣传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到时候会向领导汇报”。同时,我们也建议跟随货车司机行业工会的经验,尽快成立包括网约车司机在内的出租车行业工会,组织宣传部的工作人员承诺会将建议反馈转达给领导。

上饶市总工会各部门的工作人员仍然凡事听领导,事事都要向领导反映。凡事都得问领导,已经成为了工会工作人员的潜意识。做下属的只能跟着领导走,绝不能走在领导前面,听起来合情理,但细思极恐。工会的各级领导,其实成为了工会改革的最大阻力。

最后,假设是当事工人打的电话,他们知道上饶市总工会的存在、了解工会的职能、也知道习近平要求“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在打完这几通电话以后,工人再回来找工会的可能性不大。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上饶市工人在权益受到侵害的时候,应该第一时间去找工会,要求工会代表工人并维护工人的权益。出租车司机应该找当地工会申请加入工会,得到工会会员的保障。
  2. 建议上饶市总工会由总工会派组织员进入出租车司机休息处、加油站等聚集地,组织动员包括网约司机在内的出租车司机个人直接入会。
  3. 建议上饶市总工会出面代表出租车行业司机,与企业协会和地方政府就网约车司机关心的事宜尽快展开谈判协商。工会应该在工人集体行动发生之际尽早介入和解决劳资纠纷,在劳资纠纷事件中代表工人和维护工人权益。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