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改革观察与促进 第四期 四川省 (第5/8个案例)

2019年03月27日

工人罢工了,工会在哪里?

罢工事件:2018年11月7日,四川省巴中市,北京东方园林平昌县金宝森林康养产业园建设项目拖欠工资,工人讨薪

致电详情:我们致电给两个工会:

——平昌县总工会(办公室)

——平昌县建设局建设工会(工会主任)

地方总工会对罢工事件的参与

工会改革:去除“四化”和增强“三性”

去“四化”方面

我们联系到平昌县总工会及平昌县建筑行业工会。工会人员接听了电话,态度不错,“贵族化”改善良好。

两个工会对于发生在本地的工人罢工事件都不了解。平昌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表示,工人没有来找过,上面也没有人给工会打电话说明此事,工会完全不知道此事。工会建议打电话去问政府,或者问建委的建筑行业工会了解情况。而建筑行业工会的刘主席当时正在扶贫,表示不知道此事,没有收到过报告。

平昌县总工会以及平昌县建筑行业工会的“机关化、行政化”仍较严重。

增“三性”方面

平昌县总工会以及平昌县建筑行业工会仍然欠缺政治性、欠缺群众性、欠缺先进性。

点击查看对话中与“增三性”相关的内容

观察和印象

建筑工人在集体讨薪维权之前以及过程中,都没有向工会求助。

平昌县总工会工作人员,对于发生在当地重点建设项目的欠薪罢工事件“一头雾水”,甚至“这里这个公司,到现在为止,你跟我说的这些,我都一头雾水,我没有听说过。”

平昌县总工会工作人员,更关注的是打电话关注此事的人是什么人和什么用心, “我不知道你的动机是什么。”“你给我打电话说这些,好象是,好象是……我不知道你是什么动机,也不知道你是什么单位”。“你的动机是什么,我跟你说那么多,你一个劲的咬住我我们工会要怎么怎么。我们工会没有说不帮助农民工讨薪啊,我们工会也有那个义务啊,但是他要来找嘛!”

平昌县总工会工作人员,对工人被欠薪的遭遇毫不知情,并把工会不知情的责任推给被欠薪的工人,责怪工人不主动找工会。“工会是应该站出来说话,但是他没来,他没有给工会任何的一个电话,或者是任何的一个人来,或者任何的一个申请,或者什么,什么什么我们都不知道。”

平昌县总工会对工人维权设置了前置条件,即工人得主动找工会才行。

最后平昌县总工会同意将此事向领导汇报,去了解一下。习近平反复强调工会改革要“坚持眼睛向下”,但平昌县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却坚持眼睛向上看领导。

平昌县建设工会仍然在依靠企业建立工会,而不是组织工人直接入会。平昌县建设工会刘主任坦承,“因为现在很多的建筑工人流动性大,有的干一两个月他就不干了,正式员工入会比较多一点。”当谈到建筑工会是否可以进入建筑工地登记工人信息、组织工人入会时,刘主任表示赞同。

平昌县建设工会刘主任坦承,集体谈判“很多方面都没有完全按照相关规定来。基层有基层实际的情况。”例如“工资协商,实际上是用人方自己决定的,根本就没有协商。”

平昌县建设工会没有理清工会的主业和副业。刘主任作为建设工会唯一的一位专职干部,却被安排去农村扶贫,“我们目前重点工作是脱贫攻坚。”建筑工会发展建筑工人入会、维护建筑工人权益这一主业被忽视。以致于,发生建筑工人被欠薪事件,工人们只能以罢工的方式维权。工会扶贫可能缓和了农村贫困,却加剧了建筑工人欠薪。

工会改革建议

1 建议平昌县的建筑工人如果权益受到侵害,一定要去找工会。

2 建议平昌县党政负责人,不要再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扶贫指标而强迫工会“不务正业”。这样,工会干部们便可以回到代表工人利益、协调劳动关系的主业上来。    

3 建议平昌县总工会改变等工人上门的工作作风,主动走进工人当中。

4 建议平昌县总工会学习习近平2018年10月讲话中强调的“要加强对工会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在接到电话问询和监督时无须揣测动机,不要把监督视为咬住工会不放。

5 建议平昌县建设工会定期进入建筑工地,登记工人信息,组织工人入会,为在建筑行业实现真正的行业谈判打好会员基础。

以上分析解读仅代表CLB的立场,欢迎点击链接就访谈文字稿作出不同解读。)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