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单车加大投放,全国多地出租车司机抗议

2020年08月19日

当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的中国出租车司机还在复元时,一场新的共享电动单车潮流已经开始威胁他们的生计。从去年起,数家科技企业在全国不同城市投放了大量电动自行车,新的共享商品,加上网约车的持续扩张,使原本已经饱受竞争困扰的出租车行业营运更为困难。可以肯定的是,新一波的出租车司机抗议将会爆发。

自今年5月至7月,中国劳工通讯工人集体行动地图录得18起出租车司机抗议。虽然大部分抗议仍然来自疫情带来打击的余波,例如要求公司减租、退回营运费和要求政府津贴等,但其中4起事件直接针对共享电动单车的竞争。

6月12日,位于湖南省湘阴县的出租车司机集体向政府投诉,指科技公司拜米违法投放数百部电动共享单车。司机指,这些电动单车的推广根本没有经过任何招标,而且县内亦没有相关法例监管电动单车的运作。由此,人们不戴头盔、毫无安全装备地在车道上驾驶电动单车,将大大增加交通意外的危险。

面对司机的投诉,当地政府在没有提供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回复指电动单车合法。这激起了司机更大的不满,他们先向县内的县纪委发信,怀疑县政府跟拜米私相授受,另一方面,不少司机直接扣押市内的自行车,阻止拜米正常运作,酿成拜米员工和司机的冲突

湘阴县出租车司机发起抗议后,四川省南部县、辽宁省大连市的司机也相继加入。 7月19日,南部县的司机包围了运送电动单车的货车,双方对峙引起当地警方介入。7月31日,大连市的司机则私自收缴市内电动单车,将车集中丢弃到开发区的空地。

自从中国大城市例如广州、北京和上海2018年禁止新单车的投放后,共享单车的狂热经历了短暂的降温。大街小巷随处乱泊、丢弃共享单车的现象有所改善。

不过,科技企业还是找到了当地政府,特别是二、三线和四线城市政府的监管空档,开始投放科技水平更高的电动单车。哈啰出行是首先加入战团的企业之一,其他主要公司与美团、滴滴也加入市场。2019年全国国共享电单车数量已超过100万辆,估计至2025年,这一数字将会增长至800万辆。

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落地执行。不过,这些规例与其说限制共享电动单车的发展,不如说为它的发展打下基础和提供企业可以遵守的游戏规则。共享电动单车看来将会成为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不过湘阴、南部和大连等地的出租车司机抗议表明,司机们在绝处中仍然坚持斗争。对此,地方政府多以警察介入以平息司机抗议,但未能有效处理司机的不满,工会需要站在司机的立场保护他们的生计。

返回页首

本网站使用cookie来收集有关您计算机的信息。

请参阅中国劳工通讯的「隐私政策」以准确了解我们向网站用户及电子报订阅者收集何种信息, 我们如何使用这些信息,以及如果您对此有任何疑虑,如何联系我们。